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青藏铁路访谈
青藏铁路访谈 青藏铁路访谈
[新闻聊天室 国内纵横 2006年06月23日 ]
【编者按】7月1日,全长1963公里的青藏铁路将正式营运。这条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如何保护高原的生态、野生动物的生活不受影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专家和建设者最花心思的问题。
  6月23日,中科院动物所的杨奇森副研究员做客搜狐新闻访谈室,杨奇森是青藏铁路藏羚羊迁徙走廊设计课题组组长,正是在他和他的课题组的的调查研究下,青藏铁路有了全世界唯一为野生动物迁徙设计的通道。
  此前,杨奇森刚刚结束今年的藏羚羊迁徙监测工作返回北京,他给我们带来了最新的关于青藏线上的生态咨讯。
青藏铁路访谈
本期嘉宾
青藏铁路访谈
杨奇森博士做客搜狐聊天室
青藏铁路访谈
杨奇森主持了藏羚羊迁徙通道的设计
实践证明野生动物通道比较有效

·我们参照其他国家的一些做法,包括北美的、加拿大的,考虑他们的设计方式。但是我们的动物类型不一样,不能完全照搬。

·最开始设计通道时,我们担心小羊羔跨不过去铁轨怎么办,结果我们通过监测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和我们原来设想的情况不一样,反倒是小羚羊不害怕,最先跨越铁轨,然后把大羊带过去。


·青藏铁路沿线图片
标志工程 娱记孟静,窦唯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
刚竣工的拉萨火车站(资料图片) 
可可西里保护站(资料图片) 

·景色最优美的车站—玉珠峰车站海拔4160米,攀登雪山的大本营
·世界上建在冻土地段上最长的铁路桥—清水河大桥,全长11.7公里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海拔4909米,全长1338米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山车站
·经过长江源头的车站——沱沱河车站

7月1日青藏铁路首班列车无缘藏羚羊

·我不知道哪个记者写的,藏羚羊这只羊和我这只羊都要迁徙,每年藏羚羊迁徙过去的时候我们要监测,回来的时候我们也要监测。
·有时候我们几个人就把公路上的车拦下来,当然大部分车都是比较好的,我们把我们的望远镜让他们看,他们也比较高兴,车就停下来了,让藏羚羊先过去。我们就说我们是非法的交通警察,确实有时候很急,藏羚羊一大群过不去。这种情况我们遇到很多次了,但是有些人不理解我们,说这是国道,你们有什么权利干扰我们交通运输。我们说我们没有权利,但是希望大家献点爱心。

青藏铁路访谈
杨奇森博士做客搜狐聊天室
青藏铁路访谈
杨奇森博士做客搜狐聊天室
青藏铁路对环境的影响会比青藏公路小

·其实绿色铁路的概念并不是植草,我们要基本的恢复到原始的状态,我们不建议人为的种,但是局部区域进行局部实验是可以的,不要专门的去做,恢复原始状态就好了。

·其实,我们影响最大的是汽车,汽车随时可以停车,随时可以上下人,火车没有站点,直接就过去了,即使可能减速让人看,没有人上下,压力会小,火车通车之后我们的想法可能会减少人为的压力,对野生动物可能更有利一些。

希望青藏公路改造也为野生动物迁徙留条路

·第一,自觉的把车停下来,另外,你们自己也可以很好的看到它。再有一点,我们人试图好象希望零距离接触,实际是不可能做到零距离接触的,你不惊动它的情况下你们接触的距离更近,而你希望接近它的时候事实上距离更远。
·据说青藏公路要改造成高速公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其实是青藏公路改造成高速公路后,两边都有护栏,藏羚羊怎么穿过。
·在列车上就能够看到很多野生动物,像藏羚羊、藏野驴,还可以看到野牦牛。

青藏铁路访谈
杨奇森博士做客搜狐聊天室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