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张晓东
张晓东 张晓东
[新闻聊天室 国内纵横 2006年07月21日 ]

  【编者按】从1996年到2006年,央视《实话实说》栏目走过了10年,当初,作为新闻评论部推出的一个新栏目,节目形式定位为群体现场交谈,通过主持人、嘉宾、观众的共同参与和直接对话,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中,展开社会生活或人生体验的某一话题。经过叙述、讨论或辩论,达到各抒己见、增进参与者之间交流和理解的目的。
   粗看起来这个栏目的话题林林总总、有新闻事件类、有人物、有社会现象,但实际上每期节目都要提炼出一个主题,传达一种社会价值。
   值《实话实说》创建10周年际,栏目组和搜狐网一起承办网友问题征集活动,并在9月22日下午,节目组三名策划人做客搜狐聊天室,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解答。

张晓东
本期嘉宾
张晓东
《实话实说》栏目组做客搜狐聊天室
张晓东
编导王未
我们节目要从探讨个体困境中映射社会问题

·必须要通过节目表现一种困境,这个困境造成他有些不得不说、有一些要说的话。经常做节目的时候,我们领导会问你们这个节目灵魂是什么?大家也会处于一种不断思考探究状态。
·说明白一个道理,说一点精神。就是可能没有觉察到的情感类的东西,我们总希望每期节目会带一些东西,无论我们对一个道理的思考还是说对一个情感的追问吧。大家会觉得这个东西说起来有必要,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其实有的人是带着困惑来的,他打电话来寻求帮助,很可能就成为我们的选题。

我们的选题都是从老百姓的生活小事切入

·有一期我们做两个县争诸葛亮的故乡,就是诸葛亮的故乡在这个县还是那个县,就把这两个县的人都请到我们的栏目。可是头一天晚上有一个县的嘉宾走了,临时就被放了鸽子。
·我做了一期关于兄弟的节目。就是哥哥吸毒,弟弟是警察。整个采访过程好像看电影一样,总让我想起《英雄本色》。因为弟弟是警察,哥哥吸毒。其中必然会产生弟弟要去抓哥哥的事情。做完了很久都很难忘记这个选题,因为这样一个事情给他两个人的人生所带来的那种改变和冲击都是非常大的。

张晓东
编导郑宇红
张晓东
编导吴洪林
10年间《实话实说》丧失了很多观众 观众分流是必然

·就像我们的生活方式就是不断迂回一样,有时候观众兴趣这种东西只需要等待。
·如果是丧失了部分观众。我觉得一方面我们在不停的反省我们操作有什么问题。另外你不得不承认96年的《实话实说》和2006年《实话实说》生长环境完全不同。
·还有一些东西可能是策划代代相传的东西,包括这个节目的规则,我们会跟嘉宾说我们的节目是一气呵成的,在节目录制过程当中我们不会去规定你的谈话。有的嘉宾上台前你会不会给我一张提纲什么的,这个都是没有的。包括我们的观众都是随机选取的。我们是没有托儿的,我们会坚持一些很真实、很自然的状态。

“侠女”和晶坚持每期节目都要有传递的社会价值

·我觉得和晶是中国女主持人当中最优秀的女主持人之一吧。她很追求那种理性的东西。我有篇文章也专门写她的,她对价值观那种东西特别在意。
·我听一个老策划说,小崔走后,当时和晶主持第一期节目的时候大家就觉得就是她了、也就她能接替这个工作。我觉得确实和晶在某些方面确实挺强的,有时候我们谈策划案的时候,经常会被她逼的很痛苦、走投无路的时候。
·一个大学生进到这个组,他绝对会留下,这个组里会满足他对工作的一切幻想,在这里工作你不用穿皮鞋、不用穿西装。没有人特别要求你,除非你穿着奇装异服。

张晓东
编导王未
张晓东
《实话实说》做客搜狐聊天室
《实话实说》节目样式已非常成熟 增一点多减一点少

·我们肯定会不断的进行一些创新,我忘了是谁好像有一个比喻,说我们现在这一帮是老树上开出的新芽、新花。然后我们会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我们会有《实话实说》始终坚持的东西,但是我们也会有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
·我觉得这个谈话的状态是有生命力、它能够一直存在下去。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看《实话实说》,支持我们的节目,把你的想法、故事告诉我们,我们的节目就活了,而且会越活越好,这是我们非常关键的生命之源。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