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搜狐首页 >> 新闻中心 >>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纪念唐山抗震30周年::
排行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日月谈 | 地方 | 在线阅读 | 访谈 | 专题 | 图吧 | 论坛 | 文字版 | 导航 | RSS | 直通车 | 滚动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30年前的那场唐山大地震,似乎是一场无法预料、无法阻止的浩劫,可是,大自然又确实警告过。正是这些大自然的警告,使得那些于灾难发生之后重新搜集起它们的地震学者们毛骨悚然并陷入深思。 [评论] [下集:一夜惊魂]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一位船员用一根钓丝,拴上四只鱼钩,竟可以同时钓四条鱼。鱼儿好像在争先恐后地咬鱼钩。鱼儿都疯了?[我来说两句]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八中教师吴宝刚、周萼夫妇:

1976年7月中旬,唐山街头卖鲜鱼的突然增多。他们只是奇怪,多少日子里难得买到新鲜鱼,为什么今天特别多,而且价格非常便宜。“这是哪儿的鱼?”“陡河水库的。”卖鱼人告诉他们,这几天怪了,鱼特别好打。“这一对夫妇当时怎么也想不到,一场灾难已经临头。几天后,他们于地震中失去一儿一女。[全文]

渔民们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好运气
金鱼争着跳离水面
 蔡家堡、北戴河一带的打渔人:鱼儿像是疯了。7月20日前后,离唐山不远的沿海渔场,梭鱼、鲶鱼、鲈板鱼纷纷上浮、翻白,极易捕捉,渔民们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好运气。
 唐山以南天津大沽口海面,长湖“号油轮船员:7月27日那天,不少船员挤在舷边垂钓。油轮周围的海蜇突然增多,成群的小鱼急促地游来游去。放下钓钩,片刻就能钓上一百多条。
 唐山市赵各庄煤矿陈玉成:7月24日,他家里的两只鱼缸中的金鱼争着跳离水面,跃出缸外。把跳出来的鱼又放回去,金鱼居然尖叫不止。

 唐山柏各庄农场四分场养鱼场霍善华:7月25日,鱼塘中一片哗哗水响,草鱼成群跳跃,有的跳离水面一尺多高。更有奇者,有的鱼尾朝上头朝下,倒立水面,竟似陀螺一般飞快地打转。[全文][评论]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敏感的飞虫、鸟类及大大小小的动物,比人类早早地迈开了逃难的第一步。然而人类却没有意识到这就是来自大自然的警告。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一场毁灭生灵的巨大灾难已经迫近了。 [我来说两句]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唐山地区滦南县城公社王东庄王盖山:7月27日,他亲眼看见棉花地里成群的老鼠在仓皇奔窜,大老鼠带着小老鼠跑,小老鼠则互相咬着尾巴,连成一串。有人感到好奇,追打着,好心人劝阻说:“别打啦,怕要发水,耗子怕灌了洞。”

同时,距唐山不远的蓟县桑梓公社河海工地库房院子里,那几天有三百多只老鼠钻出洞子,聚集在一起发愣。[全文]

失去“理智”的飞虫、鸟类
不可捉摸的信息
 唐山以南天津大沽口海面,长湖“号油轮船员:据船员们目睹:7月25日,油轮四周海面上的空气咝咝地响,一大群深绿色翅膀的蜻蜓飞来,栖在船窗、桅杆、灯和船舷上,密匝匝一片,一动不动,任凭人去捕捉驱赶,一只也不飞起。

 不久,油轮上出现了更大的骚动,一大群五彩缤纷的蝴蝶、土色的蝗虫、黑色的蝉,以及许许多多蝼蛄、麻雀和不知名的小鸟也飞来了,仿佛是不期而遇的一次避难的团聚会。最后飞来的是一只色彩斑斓的虎皮鹦鹉,它傻了似地立于船尾,一动不动。[全文][评论]
 唐山地区丰润县杨官林公社一口深约五十多米的机井,从中旬起,水泥盖板上的小孔“嗤嗤”地向外冒气。7月25日、26日,喷气达到高潮,20米外能听见响声,气孔上方,小石块都能在空气中悬浮。
 在北京、唐山,半夜,不少人家中关闭了的日光灯依然奇怪地亮着。在通县,有人发现一支卸下的20瓦日光灯管在闪闪发光。
 在唐山地区滦县高坎公社也有一口神秘的井。这口井并不深,平时用扁担就可以提水,可是在27日这天,有人忽然发现扁担挂着的桶已够不到水面,他回家取来井绳,谁知下降的井水又猛然回升了,不但用不着扁担,而且直接提着水桶就能打满水![全文]
大地震前的“七·二七”深夜
  唐山市郊栗园公社茅草营大队王财:深夜12点钟看完电影回家,看见出门前总赶不进院子的四只鸭子,依然站在门外,一见主人,它们齐声叫起来,伸长脖子,张开翅膀,篬撒着羽毛,摇摇晃晃地扑上前。王财走到哪儿,它们追到哪儿,拼命用嘴拧着他的裤腿。
  那一夜,唐山周围方圆几百公里的地方,人们都听见了长时间的尖厉的犬吠。夜越来越深了。这是一个充满喧嚣的夜,7月28日就在这不安的气氛中来临了。[全文]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在大地震发生之前,一般会有一系列的前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最容易看到的就是动物的异常,但很少有人意识到这是来自大自然的预警。那么,动物异常与地震到底有什么关系呢?[我来说两句]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动物异常是依据,但需综合判断

中国地震局长陈建民: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就比如拿动物异常来说,过去在研究地震预测、预报时,确实也提出来,动物异常,蛇出洞、鸽子惊飞、马不进圈,可能大家都有这种印象。地震发生之前,地震发生是能量的释放,是地下岩石的快速的破裂和错动,在这个过程可能带来了相关的一些现象…[全文]

地震谣传的起因
如何识别地震谣言?
 一些人对地震知识了解肤浅,偏听偏信某些毫无根据的地震谣传。原因有几种:
 ·把一些自然现象,如春季大地复苏解冻而引起的翻砂、冒水等现象误认为是地震前兆异常。
 ·对地震部门正常的业务活动,如地震考察、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活动等引起猜疑。
 ·来自海外蛊惑人心的宣传,或个别人别有用心造谣。
 ·由于个别人的封建迷信、愚昧无知而轻易上当受骗。
 ·凡是将发震地点“预报”得十分具体(具体到x x乡或x x街道辖区)者,肯定都是谣言。因为目前全世界的地震预报水平都无法达到这样的精度。
 ·凡是说“xx单位都已通知了要地震”都不可信。如要发布地震预报,政府将采用一切措施迅速通知到震区的全体民众。
 ·听到地震预报消息,不要轻信,更不要传播,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或地震部门汇报,以便澄清事实。在我国,发布地震预报消息的权限在政府,任何其他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消息。[全文][评论]
地震谣传危害极大
地震预报尚处于低水平的探索阶段
 2004年的统计,北京停产一天损失12亿人民币,长三角停产一天要损失73亿人民币,还有珠三角30几亿人民币,这个损失不光是经济上的损失,还有社会的影响,社会稳定。
 1972年2月,两个侨居在美国的墨西哥人致电墨西哥政府,预报“墨西哥皮诺特巴纳尔市4月23日将发生地震,并引起特大水灾”,结果,这一“预报”导致了当地严重的社会混乱。皮诺特巴纳尔市市长说,这次“预报”造成的经济损失,比1968年8月发生的7.5级地震还要严重。[全文]
 1966年河北邢台大地震之后,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领导下,我国的地震预报工作开始起步。然而由于地球运动的复杂性,从根本上说,我国与世界各国一样,当前的地震预报尚处于低水平的探索阶段。[全文]
 ·中国地震预报水平领先世界
 1975年2月4日,辽宁海城发生了7.3级强烈地震,由于我国科学家对这次地震做出了成功预报,极大地减少了地震造成的损失。我国的地震监测台网相继对中国大陆28次地震做出了一定程度或比较成功的预报,使中国地震预报水平领先世界。[全文]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地震前动物有前兆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震前动物有前兆,发现异常要报告。
 牛马骡羊不进圈,猪不吃食狗乱咬。
 鸭不下水岸上闹,鸡飞上树高声叫。
 冰天雪地蛇出动,老鼠痴呆搬家逃。
 兔子竖耳蹦又撞,鱼儿惊慌水面跳。
 蜜蜂群迁闹轰轰,鸽子惊飞不回巢。

 哪些动物在地震前有反常表现?

 据统计,目前已发现地震前有一定反常表现的动物有130多种,其中反应普遍且比较确切的约有20多种,常见的:
 大牲畜,如马、驴、骡、牛等;
 家畜,如狗、猫、猪、羊、兔等;
 家禽,如鸡、鸭、鹅、鸽子等;
 穴居动物,如鼠、蛇、黄鼠狼等;
 水生动物,如鱼类、泥鳅等;
 会飞的昆虫,如蜜蜂、蜻蜒等。

 动物的反常表现大体有三类:

 兴奋型异常:如惊恐不安、不进圈、狂吠,如癫如狂,仓皇逃窜;惊飞、群迁等。
 抑制型异常:如行动变得迟缓,或发呆发痴,不知所措,或不肯进食等。
 生活习性变化:如冬眠的蛇出洞,老鼠白天活动不怕人,大批青蛙上岸活动等。

 应该说明的是,动物异常的原因很复杂,很多时候与地震之间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在观察宏观变化时,一定要注意识别真伪,并及时向地震部门报告。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动物“获聘”当上地震预测员
 
深圳野生动物园与市地震局合作,在全国同业中首设地震观察站,派专人每天观察动物活动情况,并将记录定期向地震局汇报。[全文][评论]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解惑:动物为何会预测地震?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一些动物的听觉大大优于人类的听觉。如,人耳只能听见音频为每秒钟20次至20000次的声波,而猫、狗和狐狸却能听到音频每秒钟高于60000次的声音,至于老鼠、蝙蝠、鲸鱼和海豚,可以发射和接收音频每秒钟超过100000次的超声波。
 
除了超声波,动物们还能传感音频每秒钟只有100次或不到100次的次声波,次声波不仅我们的耳朵听不出来,就是地震仪器也极少可能把它测定出来。因此,它们能遥感得出数百公里之外雷电和洋底海啸的声波。[全文][评论]

 鱼: 鱼类对于微弱的震动也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它们的胸腹两侧都长满侧腺,这是一种特殊的传感系统;

 蛇: 爬行动物蛇能觉察地震,是因为它们能够嗅出地震前,地下所释放出来的碳氢化合物的气息;

 狗: 狗之能以吠叫预报地震,是能听见地震开始时所发射出来的超声波。

“唐山大地震”系列之一:地震前兆

 动物精确预测地震发生靠“第三只眼”
 
俄罗斯科学家经过长期观察后发现,爬行动物就有神奇的“第三只眼”,可以预测到地震的发生。作为最古老动物种群的代表,蜥蜴对地磁和电磁场的反应都很敏感。这是因为蜥蜴的神经系统有别于其他动物。 [全文][评论]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探索地震的奥妙:地震前兆
唐山大地震,唐山地震,地震,抗震,地震前兆

 人们可以听到、感觉到的异常:如地震活动异常、地声、地光、地下水异常、气象异常、动物异常等。

 小震活动
 由于观察认识到大震前有一系列小震,因此便可利用前震预报大震,并设法预防大震。比如1809年8月11日贵州正安“小溪里、罗乾溪忽山动石坠,居民即将器具牛羊移居对山,迁毕地摇,房屋倒塌,田土尽翻,山泉凝而为潭,深不可测”。 [全文][评论]

 喷出地面的井水
 河北邢台区隆尧县马兰大队有三口水井,一口在村南,一口在村东,一口在村东北。1966年3月村南那口井突然向外喷砂,村东那口井井水突然冒气泡、翻油花,而村东北那口井井水突然变苦....这三口井这么闹腾一阵之后,邢台发生了大地震。[全文][评论]

 大气异常
 尤其是大震前,往往会出现多种反常的大气物理现象,如怪风、暴雨、大雪、大旱、大涝、骤然增温或酷热蒸腾等。与此相应的温度、气压、温度的变化,会使人体感到不适。[全文]

 地光和地声
 临震前, 一瞬间, 地发声, 又发光, 见此情, 宜果断, 速行动, 少危险。地光和地声是地震前夕或地震时, 从地下或地面发出的光亮及声音, 是重要的临震预兆。[全文]

争鸣
责编: 杨林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