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2007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嘉宾简介

  黎建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

《就业促进法》明确政府责任

  就业压力大也不是中国特有的,可以说世界各国都有这样的问题,对中国来说,就是就业人口太多。

  就业不光是政府的事,就业还是应当属于全社会的事,但是政府有责任促进它,来承担促进就业的责任,来减轻就业压力,促使我们社会公民充分就业。

  其实也是一直政府在掏,掏的也不少,就是怎么样落到实处。通过这个法律,要进一步明确投入,对改变人们的就业观念,也是有好处的。[全文][我来说两句]

黎建飞
《就业促进法》明确政府责任
黎建飞
机关单位招聘歧视现象严重
机关单位招聘歧视现象严重

  通过这个法律,作为一项法律原则、一项法律制度,要切实地解决。否则只写到纸上,禁止就业歧视,这没有用。

  我们的一些学生就业,也受到就业歧视,比如说身高的问题,有的人还要站起来跟我的学生比身高,这是非常恶劣的,而且是侮辱人格的,机关里面这种情况很多。

  一个社会制度要提倡的是,一个人应该努力地为社会工作,应该会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一定是个人努力能够达到的。[全文][我来说两句]

明确责任处罚和监督机制

  《就业促进法》在框架上应该说跟世界各国的《就业促进法》也没多大的区别,形式上很容易接轨,加上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更多注重人民权利的保护。

  残疾人就业同步的比例,还是保持一个相对的平稳和增长的,而女性就业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女性找工作越来越难。

  对就业歧视行为的惩罚一定要加大,一定要落实到实处。政府的投入也要量化,政府要投入多大,具体比例是多少,怎么用在促进就业上,这些都要具体化,要受到社会的监督,而且要承担法律的责任,这样法律才有作用。[全文][我来说两句]

黎建飞
明确责任处罚和监督机制
黎建飞
招聘会是不应提倡的求职渠道
招聘会是不应提倡的求职渠道

  现在大学生毕业都像赶集一样去招聘会,而且效果也不好,这方面学校要作为一个日常工作来抓,学生要进得来出得去,学校不能说只把学生招进来,就跟自己无关了。

  可以组织专门的部门,比如说英国的大学、美国的大学都有这样的部门,这些部门常年和就业单位保持联系,他们会常年的推荐学生。

  招聘会是我们不应当提倡的一种求职渠道。招聘会很盲目,就像赶大集一样,如果学校长期做这样的推荐工作,用人单位可以很准确地考察出学生的能力。但是招聘会上有的简历都扔掉了,有的开招聘会还赚钱。[全文][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