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编者按] 2007年10月,中国将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激情派使者出访月亮,围绕月球进行一年的探测。使者是与月宫仙女同名的新星——嫦娥1号,出发点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托举她的是航天人精心挑选的一位大力士──长征3号甲运载火箭。护驾的还有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下赫赫战功的航天测控网和国家天文台的观天“巨眼”。

·绕月探测的任务目标

为月球“画像”

 ·嫦娥1号可以拍照到南北纬75°, 比美国的拍照范围多5°,利用一个耗能极小的激光高度计,配合CCD立体相机来拍摄月球的三维立体图。1994年和1998年美国“画”过两次,但没有画全。
 ·划分月球表面的基本构造和地貌单元
 ·进行月球撞击坑形态、大小、分布等的测量和分析
 ·为后续着陆探测优选合适的区域提供科学依据

探测月壤特性

探测地月空间环境

  ·探测并评估月球表面月壤层的厚度:初步估算月壤中氦-3的资源量,氦-3是一种可长期使用、清洁、安全和高效的核聚变燃料。专家预估月壤中氦-3的资源总量约为100万-500万吨,地球上还不足15吨。
  ·探测分析月球表面14种元素的资源量和分布情况,分别是镁、锰、铝、硅、钙、钠、钛、氧、铁、钾、铬,还有放射性的钍、铀及稀土元素镧等,特别是钛、铁等,富集区在哪里。有9种国外未公布过详细的探测数据。

  ·研究太阳活动对地月空间环境的影响:嫦娥1号在奔月过程中,还可以顺便看看路上的“风景”,在距离地球4万到40万千米的区域可探测太阳宇宙线高能粒子和太阳风等离子体,对太阳风开展研究。
  ·月球处于地球磁场空间的远磁尾区域,因此嫦娥1号还可研究地球磁场磁尾与月球的相互作用。

·绕月探测的工程目标

突破月球探测的关键技术

 ·地-月飞行技术 ·轨道设计技术
 ·深空探测器的热控解决
 ·实施远距离测控和通信技术
 ·航天器的热设计技术…[详细]

初步建立月球探测工程大系统

验证各项关键技术

 ·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发射场
 ·地面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
 ·根据月球探测特点进行相应的整合修改
 ·初步建立深空探测的工程系统…[详细]

 ·获取月球探测的工程实践经验
 ·为未来深空探测积累技术基础
 ·初步建立我国月球探测技术研制体系
 ·培养相应的人才队伍…[详细]

·对月球我们关注什么

月球大气层成分及运动规律

 ·月球形成时稀薄的原始大气层还有残留吗?
 ·月球早期岩浆与火山的活动如何影响大气?
 ·现今月球存在什么样的大气层?
 ·目前月球大气的主要成分化学是什么…[详细]

月球的电离层

月球地形地貌的类型与成因

现有的月球探测资料证明,31亿年前月球曾经有过全球性偶极磁场,月球早期可能存在过比现今更为稠密的大气层,因而可能曾经有过电离层的发育…[详细]

月球的地形地貌类型主要包括月海、高地与撞击坑。为什么绝大多数月海分布在月球正面(面向地球的一面),而月球背面却以高地为主,月海分布很少…[详细]

月球水冰之谜

月球内部能源与物质演化

如果月球上真的存在水冰,那么,水冰来自哪里,如何在极区的永久阴影区中富集并保存下来,月球上的水冰有没有开发利用前景,能否解决未来月球基地的水资源需求?这些问题的分歧和争议还很多…[详细]

月球和行星的内部能源以及随时间的衰减、传导和分配是制约月球的行星演化的的动力。根据组成月球的初始物质和放射性元素丰度的模型,可以推测出月球的热演化历史。据推测,初期曾发生过岩浆洋事件…[详细]

路边天文之夜
电子特刊(点击在线阅读)
美国宇航员回忆登月
卫星系统
五大系统
探月答题闯关
探月答题闯关
太空探索知识库

嫦娥奔月-卫星篇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