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晚,以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配乐朗诵)在国内引起轰动的著名作家魏巍因病去世。《谁是最可爱的人》红透大江南北后,“最可爱的人”成了人民解放军的代名词。魏巍朴实奔放的文字,把理想追求升华到感人的境界,定格了一个激情喷涌的时代。【追忆


·魏巍弥留之际向护士道歉 曾推迟治疗恭候晚辈

·著名军旅作家魏巍因病去世 作品享誉全国(图)

我来推荐专题 >>

《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数代中国人

作品影响数代中国人

   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隆重推出《谁是最可爱的人》,毛泽东主席批示“印发全军”,魏巍的名字也由此传遍全国。后来,《谁是最可爱的人》入选中学课本,影响了数代中国人…[详细]

老人走得很安详

  魏巍的女婿李新志介绍,临终时候,老人已经昏迷,所以没有遗言。但当时,老人的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在身边,包括他和其他亲人也都在跟前,所以老人走得很安详…[详细]

魏巍辞世 各界追思

肖复兴:属于他们的时代已过去

  肖复兴说,尽管时间过去了半个世纪,但《谁是最可爱的人》至今仍被收录在教科书中,成为一个鲜明的时代标本,被一代代青年人阅读、熟知。同时,属于魏巍他们那一代人的时代已经无可奈何地过去了…[详细]

徐贵祥:我从他作品中汲取营养

  徐贵祥认为,魏巍的作品能及时反映现实生活,并长把叙事、写景、议论、抒情巧妙地融为一体,“现在出了不少军旅作家,也有不少优秀作品,但魏巍作品中鲜明的艺术风格,依然值得我们学习…[详细]

网友悼念

1963李铧:沉痛悼念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魏巍老师!魏老,请您安息! 银蛇蜡像: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
在日光与夜色中间进击:让人民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同样最可爱!悼念伟大的战士魏巍!  进忧退忧随喜人:敬礼,勇士,最可爱的人!回看红旗已烂漫,遍地英雄下夕烟。
真理永存:魏老虽离开了人世,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也是最可爱的人。  怀庆:虽然你去了,但你留下的精神和作品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
新马12:听到这个噩耗,我潸然涕下、失声痛哭!一直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 荷风掠影:《谁是最可爱的人》的启蒙意义非同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