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嘉宾:吴洪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室主任      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   视频实录

HOT

查韦斯并非“暴君” 为民牟福得人心

  查韦斯不是西方媒体所称的“暴君”、“独裁者”,他是通过民主的程序选出来的,符合拉美民主体制。他进行了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改革,在中下阶层有很多铁杆拥护者,支持面基本上是在60%到70%左右…[详细]

主要观点

嘉宾介绍

  吴洪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室主任,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

第一时评

  查韦斯既是被老百姓称为穷人的总统,在拉美人中又被称为拉美左派的代表人物;对于美国来讲,他又是麻烦的制造者。这个人有鲜明的性格,他的施政风格也很特别。这与他早期的经历有关系。他在委内瑞拉尤其是中下阶层,有很多铁杆拥护者。而且他的支持面基本上是在60%到70%左右… 详细>>

  委美关系紧张是由于双方存在四个结构性的矛盾:第一,国家主权之争。第二,石油能源之争。第三,意识形态之争。第四,地区权主导之争。但是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委美之间双方开始的定位。美国干涉委内政一系列的动作让查韦斯非常的反感,所以更加激化了他的反美情绪…详细>>

  奥巴马上台以后,崇尚的是国际合作主义。查韦斯这个人还是有他政治家的风度。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在多巴哥举行的第五届美洲首脑峰会的时候,查韦斯主动走到奥巴马身边送一本书给他。这样一个标志性的举动,可能意味着以后美委关系,包括美拉关系都有可能缓解。详细>>

  查韦斯是一个民族主义情节非常强的人,而且也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他觉得国家应该是独立自主的外交。对美国干涉内政,他是非常不感冒的。对中国来讲,中国这么多年,自从和委内瑞拉建交以来,在政治中的平等相待、经济上面的合作、国际事务中双方的协调,都使委内瑞拉感到是一种平等合作的伙伴。详细>>

用户: 匿名: 隐藏IP

相关新闻  
查韦斯令美国大使三天内离境 称“受够美国佬”
查韦斯会阿根廷总统 确认收回全部石油主权决心
查韦斯主持广播节目 可能破8小时演讲记录(图)
查韦斯奥巴马三度握手 赠其“拉美殖民史”(图)
查韦斯称21世纪将是委内瑞拉社会主义世纪(图)
往期回顾 更多>>

北京吸引高层次海归
首席科学家详解中国甲型流感防控
台独势力不乐见两岸政治谈判还会反弹
新法要求严格监管食品添加剂
奥巴马助巴建国维护以长远利益
恢复重建一定不是简单重建
萨科齐的三封信改变中法关系

上期回顾   更多>>

  主持人:北京市近期出台的吸引海外人才的优惠政策又有哪些?

  袁方:今年4月8号出台了关于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具体工作意见,这是一个意见。5月13号北京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两个办法,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暂行办法,还有一个吸引留学生的暂行办法,这是两个办法。这两个办法里面主要针对海外学人分别出台了一些吸引的政策和具体的落实办法。比如说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以后,如果属于我们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那么可以首先给他一百万的政府奖励,一百万的安家费,起码保证他来我们首都北京以后在生活上先解决一些基本的生活安置问题。他来了以后如果要创业,我们还可以按照相关政策给他一些政府财政的创业扶植资金,比如一百万的创业扶植资金,从政府的角度给他以资金的支持。当然如果他要有自主知识产权,如果他要有一些发明专利,可以通过我们的政府部门,北京市科委有一些科技立项,我们还可以争取一些资金为他做支持。

  如果他是回国来工作,他到哪个单位,相关部门还要给他一些包括在生活待遇上,包括在资金上的强大支持。这是一个具体的内容,以前我们的政策里面没有。比如2000年制订的吸引留学生的工作办法19号文里面都没有具体的,还有一个比如他回来以后,他在这之前是中国籍没有加入国外国籍,如果是中国籍原来出国之前是河南人,那么我出国十几年了回来了到北京来了,可以给你解决户口问题,你要提出这个申请,马上中心可以给你解决户口问题。这是具体的政策。子女上学问题,中心跟市教委已经都谈好了,如果是属于海外高层次人才,他的子女要想上学我们可以特事特办,他说哪个学校我们马上就可以办,这都是具体的。比如说还有社会保险问题,我们过去特别是好多留学人员回来以后,他的切身利益社会保险这一块没法解决,这次北京市有一个最大的突破就是可以回来以后上本市的社会保险,他如果愿意我们就可以给他上保险,过去是不能上的。如果在他退休之前他的保险期限还没有达到社保要求的,我们一次性可以给他补齐,这样可以给他解决一些后顾之忧。从资金保障上,我还且不说他自己带来的风险投资资金,从政府的资金保障上,从落户安家上、子女上学上,包括家属的工作安置上都有相应的政策。我说的是高层次人才。

  对于一般的留学人才回来,我们这几年搞了调研工作,有些留学回来之后,现在北京房价越来越高,房子越来越不好找,租房现在越来越贵,将来很可能会有留学生回来在北京先考察,最后决定是不是回来创业工作,需要临时解决一些周转性住房问题,我们跟北京市相关单位都协调谈好了。这个有很多具体的政策,都有突破,而且这些政策都是实实在在要给办的。

  主持人:袁主任刚才听您讲解了北京市出台的吸引海外人才的优惠政策之后,我们想知道第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是如何来认定的,符合什么条件的海归人才才能认定是海外高层次人才,与此同时近期认定的标准是否有所变化?其政策的连续性又是怎么样的?请您给我们讲解一下。

  袁方:我先回答你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因为是第一次,我们也相继制订了认定的实施办法,这个是第一次北京市海外学人联席会上也已经通过了。所以它还没有开始认定之前它的办法是不会有改变的。假如说经过那么两三次以后可能有一些具体的要调整,怎么认定?出台了“一个意见两个办法”特别是“两个办法”里面对于什么是海外高层次人才有具体的描述,有一个具体的框框给你描述。比如什么是海外高层次人才,从年龄上55岁以下的,从教育学历上起码是博士,从时间上必须在北京工作满6个月以上,这是硬纲领。还有必须是在国外重点国家的知名大学院校或者说研究机构副教授或者是副研究员以上的;或者是在世界500强的大企业跨国集团担任中高层以上职务的;或者在国外政府机构;或者国外知名的大的非盈利机构;或者在社会组织中担任过一定的管理工作的,一共有七个条件。刚才我说的年龄条件、学历条件,在北京必须要工作六个月的,这是一个硬纲领,其它那七个条件你符合哪个我们就按哪个标准去做。

  还有我们需要的几类人才,你要是认定了高层次人才还要符合北京市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的行业需要的,比如说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现代制作业,比如汽车,包括通信、IT、生物工程、生命科学等等,它符合北京市的包括我们北京市十一五发展规划需要的六大产业人才。还有一些是急需短缺的人才,当然包括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端人才。具体怎么认定怎么评估?刚才按照“一个意见两个办法”里面的条件我们有具体办法,对它的评估就是两个,一个是条件性评估,还有能力性评估。还有学术背景、专业背景,比如是不是在美国已经有创业经历了,而且创业经历里面成功没成功,这些都是条件性评估的条件。能力主要是看他的沟通能力、人际关系、管控能力,好多人来创业,你肯定要当老板,还有你要回来创业,你的风险投资资金到底能达到多少,很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