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白】1949年3月,长江北岸,24岁的连级副指导员宋孔广每天都带着部队里不识水性的北方战士在长江内河学游泳,没有救生圈,就抱着木盆、竹板天天练划水。他们在等待北平谈判的结果,一旦谈判破裂,马上就会强渡长江。南岸,蒋介石陈兵70万布置江防,大江两岸剑拔弩张。
  仗未开打,4月20日拂晓,英国“紫石英”号护卫舰自长江下游而来,闯入封锁江域。他们的舰长斯金勒少校放言:“解放军最后通牒是4月20日撤离,我偏要在这一天上行,看中共能把我怎么样!”结果英国人的挑衅遭到了北岸炮火的猛轰,狼狈而逃。
  南岸的国民党士兵眼睁睁的看着同盟国军舰被轰走而拒施援手。他们亲眼见证了大英帝国在中国实行百年的“炮舰政策”从此一去不复返。南北两岸冥冥之中的默契,宣告了列强时代在中国的彻底结束。
  此刻,另一个仍把军舰停留在长江江面上的国家美国,早已预感到扑面而来的红色恐惧。4月4日,为与以苏联为首的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相抗衡,美国联合其他11个西方国家成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新的冷战对抗格局就此确立。杜鲁门深知中国的局势无法挽回,委婉拒绝了对蒋介石的继续援助。
   乔治-奥威尔在这年6月8日出版了他最著名的政治讽刺小说《1984》,书中对“英社”和“老大哥”的描写让人不寒而栗。同年的奥斯卡奖最佳影片《一代奸雄》中主人公威利蛊惑人心的演讲场面则将这种对“多数人暴政”的担心推上顶峰。而即将发生的渡江战役,又为美国所感受到的红色恐惧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月20日,国共谈判破裂,共产党百万大军于夜间强渡长江,仅用两天时间便全面突破了长江防线。4月23日,国民政府首都南京被攻克,此后大半年时间里,解放军对大陆上残存的国民党势力展开风卷残云般的扫荡,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将蒋介石赶到了台湾,中国大陆实现南北统一。
  早在这一年的1月1日,毛泽东曾以《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贺词拒绝了蒋介石在同日发表的《求和文告》,这也许注定了张治中所率领的国民政府谈判代表团将会白跑一趟。
  9月,建国大业近在眼前。毛泽东为新国家的命名而苦恼。他拟用“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作为国名,张治中当即反对:“共和”这个词的本身就包含了“民主”的意思,何必重复?不如就干脆叫“中华人民共和国”。
  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
  那一晚,被赶到广州的蒋介石独自品尝着“胜者王侯败者寇”的苦涩,多位国民党元老投靠了共产党新政权,收音机前的蒋介石破口大骂:“老蒋待你们不薄,一群卖身求荣的王八蛋!”
  1949年的中国,因为渡江战役而没有像德国一样被分裂。更为幸运的是,新中国很快获得了社会主义阵营的承认。当然,这种认可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新中国的领袖们还没有马上意识到。

 

每期调查:你觉得1949年发生的哪件大事对世界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制作:孟德华 张婧 旁白:郑江      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