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白】时至今日,吴洪源还对1963年3月5日所发生的一切都记忆犹新,他和搭档娄盛茂利用中午吃饭时间赶出来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刚诞生还不到三小时,就成了当天下午天安门广场上最嘹亮最引人注目的歌声。对于24岁的吴洪源来说,没有什么行动能比这更好的响应毛主席发出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了。
  3月5日那天,《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都刊登了毛泽东的题词手迹。在同是军人的吴洪源心中,雷锋是一个光辉而具有启迪性的楷模。雷锋的牺牲让他明白,即使作为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依然可以具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去亲自行动,从而践行执着的共产主义信仰。特别是在1963年这样一个年份,当人们从饥荒中走出,阶级斗争的热情被重新点燃,雷锋“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就立刻成为了一个生动而牢固的榜样。
  吴洪源写下的郎朗歌词由此伴随着全中国的学雷锋热潮而妇孺皆知。“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雷锋日记里的点滴感悟也被人们所熟悉,他的朴素话语不知不觉间成为人们信奉的名言。在歌声中,雷锋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大众偶像。
  就在年轻的吴洪源为年轻的雷锋写下颂歌的同时,在遥远的英国,有四个年轻人组成的一个叫做“披头士”的乐队发表了一首名为《请让我高兴》的歌。他们在轻浮的节奏中用中国人难以理解的邪恶唱腔赤裸裸的表达着对一个女孩的爱。更令中国人不可理解的是,这四个年轻人因为这首歌竟引起了全英国的疯狂,上至皇家贵族,下至黎民百姓,他们都为歌中传递出的轻松率真和自由气息所吸引。很快,他们的歌声漂洋过海,在美国也引起了“雷锋式”的崇拜。
   当时的吴洪源并不知道披头士的存在,并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另一种演绎音乐的方式。他只知道,歌声,唱歌的人,以及歌声中的人,应该呼应人们内心的渴望。正如中国人需要用雷锋的榜样力量来为自己在阶级斗争中的政治觉悟找到一个支点一样,刚刚摆脱战争灾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们,则在披头士的歌声里寻找着内心的解放和多样的人性。他们同样将此视作一种革命,一种解放。与中国人的“立场坚定”、压抑隐忍的革命之路不同,他们由此走上一条自由而散漫,直白而坦率的人性之路,轻易地就释放出自己的痛苦,也毫无顾忌的就表达出自己的厌恶。
  40多年后,《学习雷锋好榜样》仍在最广大的中国人中耳熟能详。而披头士唯一健在的成员保罗-麦卡特尼仍在被当做摇滚乐史上的灵魂人物顶礼膜拜。只是这一切在吴洪源那一代人开来,具有完全不同的意义。1963年3月5日所发生的一切都历历在目,不过在每年3月5日之外的日子里,却再也感受不到曾经的氛围了。相反,人们曾不知道的披头士的轻浮歌声,却常常在耳边响起。   

 

每期调查:你觉得1963年发生的哪件大事对后世影响最大?







    制作:孟德华 张婧 旁白:郑江      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