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白】“香港、北京、山西、陕西……我真没想到,一次被有关部门定为商业性的活动,会引起那么多地方的关注。特别是飞黄那天,现场十万游客,全球30亿人收看直播、转播。”退休的陈保堂说起1997年柯受良飞越黄河的一幕,仍难掩心中激动。
  黄河九十九道弯,壶口瀑布最壮观。为了能把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壶口瀑布打造成旅游胜地,当时担任山西吉县县委书记的陈保堂可谓想尽了办法。他本来是想让国家摩托车队来飞越壶口瀑布,以扩大知名度,没想到却引来了大名鼎鼎的柯受良。这位曾在1992年成功飞越长城烽火台的冒险主义者央求陈保堂一定要让他先飞,不能答应别人飞在他前面。陈保堂顺水推舟:柯先生,说话要算数,不能中途变卦。
  此后柯受良一走就是一年,陈保堂还以为自己这个小县官被人家大明星给耍了,谁知1996年年底柯受良回来了,而且还带来了凤凰卫视的人。原来,这一年来柯受良变卖了自己的资产全力备战飞黄,但筹集到的380万元很快就用光了。就在大明星也快走投无路的时候,凤凰卫视出面相助1200万元,并决定全程报道飞黄行动。随后,事情开始变得顺利起来,中央电视台也开始跟踪报道,在媒体的精心策划下,柯受良的冒险之旅被打造成一次庆祝香港回归、鼓舞民族士气的爱国壮举。
   1997年6月1日,飞越黄河的最后时刻到来,黄河岸边的直播现场一片嘈杂,人们挥舞着鲜艳的国旗和香港紫荆旗。以生命为代价的飞车表演在此刻成为香港回归的一个前奏。一个月后,香港将结束被英国殖民统治达150年之久的历史,进入“一国两制”下新的历史阶段。在那些接受了中国百年殖民历史教育的百姓心里,跨越百年的国耻被洗刷,也许唯有征服咆哮母亲河的飞天一跃才配得上国人所感受到的扬眉吐气。当全世界都把目光聚焦到这次冒险行为上来,那么它所被赋予的意义就不仅仅是简单的一跃,媒体和大众更愿意将此视作一个民族飞跃的标志。
  6月1日下午1点10分,柯受良驾驶战车出现在跑道前。启动、换档、提速、起飞,车在空中停留1.58秒,在瀑布上空划下了一道优美的弧线。随着“过去啦”的声音,人群中掌声雷动。20多秒后,飞人神色疲惫地从车中钻了出来,助手搀扶着他的胳膊,“谢谢家人对我的关怀。”他喘着粗气说出了第一句话。
  作为策划者,飞黄成功让陈保堂心潮澎湃。实际上,无论他自己还是柯受良都明白,这是一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飞越。他在深陷于民族自豪感的同时,眼前也出现了吉县的美好明天。沉寂的壶口瀑布终于走向世界,直到现在,壶口当地的老百姓还亲切地称柯受良为“小黑子”。
  一个月后,香港回归。是夜,中国有35个大城市载着日不落的豪迈彻夜狂欢。希望到香港走一走的小平同志在131天前溘然长逝,中国并没有出现1976年的茫然,历史的前进就像发动起来的汽车引擎,已经无可阻挡。也许年底上映的《甲方乙方》的结尾台词最能表达人们对于1997年的感情:“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她。”

 

每期调查:你觉得1997年发生的哪件大事对后世影响最大?








    制作:孟德华 张婧 旁白:郑江      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