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日本立法称俄“入侵北方四岛” 俄议员批其挑衅

  【编者按】北方四道领土争议一直是俄罗斯与日本关系的死结,二战后期苏联在千岛群岛战役中占领北方四岛,此后长期占据未归还日本;针对两国领土纠纷,俄提出归还其中两岛的建议,但日本政府始终坚持俄方归还全部岛屿;北方四岛不仅战略位置优越,而且资源丰富,故而两国均不愿松手...[网友高见]

日俄领土争端硝烟再起 互不相让成“宿疾”
铁矿石谈判
·两国至今未签和平条约 争相立法争夺北方四岛
   日俄之间的北方四岛争端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是两国最大的悬而未决问题,也是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日方认为,俄方利用日本战败强占四岛是“非法占领”,只有将四岛归还日本后,日本才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详细]
·日本:俄利用日本战败“非法占领”
  日方认为,俄方利用日本战败强占四岛是“非法占领”,只有将四岛归还日本后,日本才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详细]
·俄罗斯:占领四岛是二战结果
   俄方认为其占领四岛是二战的结果,改变这一结果将意味着否定二战。由于双方互不让步,至今未签署作为两国和平条约。 [详细]
北方四岛问题由来
千岛群岛
·“北方四岛”问题起因——千岛群岛战役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发起远东战役。千岛群岛战役是远东战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历时半个多月的战役中,双方的伤亡几乎都集中在占守岛争夺战中。此后,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一直实际控制着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整个千岛群岛。[详细]
·军事意义:远东军事基地的桥头堡
  北方四岛是俄远东军事基地的桥头堡,有得天独厚的隐蔽性,能够实现彻底的通讯管制。[详细]
·资源:资源丰富 有“鱼类宝库”之称
  北方四岛水产丰富,并具有丰富的温泉和地热资源,岛上还分布金、银等矿藏。[详细]
·较量:俄欲还两岛 日本称“不可接受”
  19世纪50年代:苏联愿意让出齿舞、色丹二岛,日本认为“不可接受”…[详细]
·对话:俄重经贸能源合作 日重领土谈判
  普京明确表示优先课题是发展经贸合作。日本则认为应加速北方领土问题谈判工作。[详细]
日本为何难收回北方四岛?
·战后重新划分边界是“惯例”
按以往历史,战后重新划分边界是惯例。通常是战败国向战胜国割地赔偿,如法国名作家都德的《最后的一课》,就是描写普法战争后,法国将洛林和阿尔萨斯地区割让给德国所发生的故事。对于双方势均力敌的停战则由双方谈判解决,如朝鲜战争,从战前的三八线到战后,基本上维持实际控制线。[详细]
·战略意义重大:犹如铁链封闭鄂霍次克海
俄罗斯要的四个岛屿,这是很有战略眼光的一步棋。千岛群岛就像一条铁链将俄罗斯远东的鄂霍次克海封闭起来,所有进出的商船和军舰都可受到监控,一旦归还就等于这铁链缺少了两个环节,大门洞开,鄂霍次克海不再是内海,舰船进出可不受监控,这是俄罗斯不能容忍的。[详细]
 北方四岛简介

地理位置,面积:北方四岛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是原属于日本的择捉、国后、色丹、齿舞群岛,总面积5036平方公里。
人口分布:1945年8月北方四岛上的1.7万多名日本居民被赶回日本。前苏联随后进行了移民,将部分俄罗斯人移到四岛定居。
渔业资源:北方四岛附近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
矿产资源:油气资源和黄金、银、铁、铼等矿产的储量十分丰富。
军事意义:北方四岛是俄罗斯远东军事基地的桥头堡,犹如铁链封闭鄂霍次克海。
对俄意义:丧失北方四岛,尤其是择捉、国后两岛,将使俄海上防御门户洞开,严重影响俄战略安全。
对日意义:日本是一个自然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几乎百分之百依赖进口。日本盼望早日收回北方四岛,重要的是不愿放弃北方四岛地下的矿产资源。

 日俄关于北方四岛数次交锋

第一阶段:沙俄曾占领北方四岛,后归还
19世纪初,俄国通过战争和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占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
1855年,俄日两国签订了《下田条约》,又将四岛还给日本。
19世纪,沙俄占领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和萨哈林岛(库页岛)。
1905年因战争失败,沙俄被迫通过朴茨茅斯条约向日本转让千岛群岛和南萨哈林岛的控制权。
第二阶段:二战日本战败 苏军占领北方四岛
1945年8月,美英为了请苏联对日宣战,将当时日本所占的千岛群岛和库页岛的南半部让给了苏联。这使得苏联有理由在战后占据北方四岛。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并以签署投降书的形式确认接受《雅尔塔协议》和《波茨坦宣言》提出的条件,规定日本不再对四岛拥有主权。
19世纪50年代,苏联愿意让出齿舞、色丹二岛,日本认为“不可接受”
1955年,苏、日开始进行“关系正常化”的谈判,苏联表示愿意让出齿舞、色丹,日本拒绝。
1956年,苏联重申愿意让出齿舞、色丹,但日本认为“不可接受”,除非四岛一并“交还”。
1960年,苏联政府向全世界宣布,日本拒绝了苏联提出的领土争端解决方案,事实上放弃了对争议领土的主权要求。

网友热评
 
用户: 隐藏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