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焦点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视频播报
更多>>

      导读: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房市的调控成为会议关注的重点,国家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平抑房价…[滚动][图集][北京房产地图]

    政府打压楼市序幕拉开 近期或有措施出台

      针对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问题,中央措辞已从“抑制”变为“遏制”。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将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基金预算管理…[详细]

    房市调控打出第一拳 拿地首付不低于50%

      《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规定开发商以后拿地时,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详细]

    更多>>

    聚焦中国楼市调控动态

    更多>>

    中央经济会议定调经济走向

    survey

    我来说两句

    楼市政策释放收紧信号二手房营业税优惠终止 数据分析

    营业税优惠政策到期前后出售二手房差异
    住宅类型  政策状态 2年内 2-5年 5年外
    普通住宅  当前优惠政策 差额征收 免征 免征
     优惠政策到期不续行 全额征收 全额征收
     差额 约4.1%  5.50% 0
    非普通住宅  当前优惠政策 全额征收 差额征收 免征
     优惠政策到期不续行 全额征收 全额征收 全额征收
     差额 0 约4.1% 约1.4%
    注:差额取当前五年内二手房价两年间平均涨幅和平均总价计算
    以上数据由“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提供
    近三次调整营业税征收办法后的营业税征收比例

    年份

    征收条件

    营业税征收

    普通住宅

    非普通住宅

    2005

    个人购买二手商品房不超过2年

    100万*5.5%=5.5万

    100万*5.5%=5.5万

    个人购买二手商品房3-5年

    无税费

    无税费

    个人购买二手商品房超过5年

    无税费

    无税费

    2006

    个人购买二手商品房不超过2年

    100万*5.5%=5.5万

    100万*5.5%=5.5万

    个人购买二手商品房3-5年

    个人购买二手商品房超过5年

    无税费

    无税费

    2009

    个人购买二手商品房不超过2年

    (100万-60万)*5.5%=2.2万

    100万*5.5%=5.5万

    个人购买二手商品房3-5年

    无税费

    (100万-60万)*5.5%=2.2万

    个人购买二手商品房超过5年

    无税费

    以上数据由我爱我家提供

    中央经济刺激政策有变化楼市政策收紧 小排量购置税明年提高

    行业
    期限
    情况概述
    4万亿投资
    全行业
    2008年11月5日 暂定两年
    中央财政两年内投入1.18万亿元用于中央投资,并以此带动社会投资共计形成四万亿固定资产投资。
    提高出口退税率
    全行业
    延续至今
    我国自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目前综合退税率达到12.4%。
    暂免征收印花税
    房地产业
    2008年11月1日起,继续实施
    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
    房地产业
    2008年10月27日起,继续实施
    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减免
    房地产业
    2009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2010年起政策变动
    2010年1月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家电下乡
    制造业
    2009年2月1日起 暂定四年
    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各省(区、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增选1个品种纳入补贴规范。
    家电以旧换新
    制造业
    2009年6月1日-2010年5月31日全国局部试点
    家电以旧换新明年5月底试点结束后,继续实施这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
    购置税减半
    汽车业
    2009年1月20日-2010年底
    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汽车下乡
    汽车业
    2009年3月1日-2010年12月31日
    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新兴产业创投计划
    新兴产业
    2009年10月29日起

    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按照商业规则共同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基金以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政府不干预基金正常的经营管理。

    汽车以旧换新
    汽车业
    2009年6月1日-2010年5月31日
    车主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政府将根据不同标准给予补贴。
    3G牌照提前发放
    通信业
    2009年1月7日起

    3G投资前3年对经济的拉动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运营商将投资4000亿元建设并优化3G网络;手机终端方面的带动4000亿元;包括宽带和视听在内业务的推广拉动消费2000亿元。

    中国式经济复苏路“保八”背后暗藏隐忧 存在六大矛盾

      中央财政计划从08年11月起在2年内投入1.18万亿元用于中央投资,并以此带动社会投资共计形成4万亿固定资产投资;而为了刺激消费,中央又先后出台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以及降低商品房交易的税费、利率和首付等多项政策;同时还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并将3G等多个领域的改革提前出台,启动了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的发放工作…[详细]
    中央投资9080亿元的来龙去脉
      这笔资金流向七个方面的内容,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493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2522亿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2134亿元;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建设926亿元;节能减排、生态环境建设696亿元;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633亿元;灾后恢复重建1300亿元;此外,还安排了中央事权范围内的中央本级建设项目376亿元…[详细]



      中央财政首次代理发行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目前这笔债券已全部发行完毕。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中央政府及时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项目的资本金压力。财政部也发文明确地方土地出让收益,可被用于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资金…[详细]

    结构性矛盾制约中国经济出口驱动型增长模式亟待改变

    消费不足成中国经济最大挑战

      我国的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不到40%,而美国超过了70%,世界平均水平为62%。居民消费不足,使得我国经济增长过多依靠外需。能否改变居民消费这个短板,是决定我们能不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市场、能不能从投资主导走向消费主导、未来经济能不能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内需外需结构矛盾
      长期以来我国依靠出口驱动型增长,引进外资与巨型外汇储备并行。在金融危机下,随着国际全球分工体系日趋落实,单纯依靠出口驱动难以维继。同时,国内收入增长在下降,在外需下降的情况下没有撑起内需和进口,扩内需计划就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中国如何完成调整内需和外需的结构,从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变,这是我们面临的很大问题。



      造成中国收入分配严重不平等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异乎寻常的城乡收入差距和地区收入差距,包括一次分配、二次分配都存在结构不合理现象。劳资关系更多向资本倾斜,劳动报酬在减低。中央和地方越来越多向中央集中。不仅行业差距很大,不同阶层的收入差距也很大。
    • ·发展方式矛盾我国发展方式属劳动密集型和能矿资源密集型,以生态与环境为代价难以维持经济的增长。

    • ·城乡二元矛盾城镇化每年以一个百分点进展,随着城市发展,农村,特别是中西部的农村,差距越来越大。

    • ·区域结构矛盾中国各区域发展不平衡,沿海快于内陆,东部领先西部。地域结构、地域协调发展仍然面临着挑战。

    • ·产业结构矛盾企业结构矛盾严重,政府公共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行业,民间资本进一步收缩。

    加减乘除调整经济结构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经济大考

    大力发展新能源

    大力发展新能源

      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恢复并继续维持危机前的高速长增长,还应以此为契机推进结构性改革,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增长方式。

    加法:扩内需、稳出口、增就业
      促进内需较快增长,引导和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金融保险和文教卫生等领域;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把扩大就业作为最主要政策措施,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就业工作。
    乘法:推进企业改造加快科技进步
      加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农业制造业现代化水平;扶持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矿山等制度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减法:减少过剩产能去库存化
      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加快对落后产能支持力度,税费减免、以减代补加快推进企业的产业重组,推进企业的产业升级。控制和压缩高耗能好污染的企业,注重节能环保,特别是对公共投资把节能环保推进一步。
    除法:改革收入分配统筹区域发展
      着力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建立合理公平、公正的收入分配体系,缩小收入差距,保证改善民生。同时,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抑制通货膨胀油价、电价、货币政策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预防通货膨胀问题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话题。一方面,我国的经济形势不断向好,各类经济指标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回升;另一方面,居民消费价格止跌回升,通货膨胀概率增加,居民消费价格增长加快,又助推通货膨胀预期。于是,在刺激经济复苏与避免通胀出现之间找一个平衡点,便成了当务之急。
    目前通胀形势专家预测明年市场通胀压力不会很大
      原因有二点:一是从物价消费指数看,8、9月份虽然出现上涨,但主要是由于猪肉和鲜菜涨价引起的,是非趋势性价格上涨。二是全球经济发展将经历相当长的低增长期,预计全球经济增速还比较有限,国内大多数商品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从经济增长规律和商品供求看,不存在发生明显通货膨胀的基础…[详细]



      客观来看,高速的广义货币投放量有效地刺激了经济计划的实施,也实现了通货紧缩的逆转,但是另一方面也对之后的通胀产生了预期;国际热钱再次涌入,以楼市和股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依然维持高位运行,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也使得通胀预期大大增加…[详细]
    • ·油电价上调催生通胀物流业是经济血脉,若把油价上涨的成本转嫁出去,那么推倒的将是一大片多米诺骨牌…[详细]

    • ·货币汇率浮动可致通胀货币升值有助降低通胀,但会引更多国际热钱流入中国,反而让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飙升…[详细]

    • ·长期低利率可导致通胀2009年9月3日,随着通胀预期增强,央票利率上行压力有增无减,但短期内加息可能性非常小…[详细]

    • ·货币供应量可能引通胀也有不少专家认为,货币信贷增多只是物价上涨的必要条件,但物价上涨不是它的必然结果…[详细]

    相关专题

    更多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更多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图片

    更多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更多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视频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