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一场热闹的村主任选举结束后,杨兴林感到很失落。他所支持的原村主任杨青军以38票的劣势败北,未能连任。新当选的村主任王文选是韩城著名的企业家,他以回报父老乡亲的名义参加竞选,一举成功。

  像其他村庄一样,选举结果出炉前的龙门村也沉浸在一片请客吃饭送礼拉票的喧嚣中,村民们的人心向背往往在酒桌上确定下来。在64岁的杨兴林看来,选举越激烈,竞选人要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除了口头上的美好承诺,如何在拉票阶段给予村民最直接的好处,成为能否竞选成功的关键所在。

  一方是给村民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老主任,一方是顶着市政协委员头衔、手里攥着厚厚钞票的优秀企业家。据说两人曾因为村里煤气厂的丰厚利润发生矛盾,这次他们来正面交锋,而决定胜负的,是村民手里的民主选票。

  竞选大戏在几个月前就已打响。两位竞选者都不惜血本自掏腰包,把村里人请到镇上的饭店吃饭。钞票换选票的策略在乡村的基层选举中是一种既定风俗,无论选民还是竞选者,都可以热情参加而无需避嫌。也许能够理解民主与选票所代表含义的人不多,但是他们都单纯的懂得,施展手段来争取民心是这其中的重要部分。

  杨兴林虽然是老主任的支持者,但企业家的宴请他也去了。他的理解是,如果选票是一种权利,那么为何不用这一纸权利来让自己充分的鉴定未来领导人此刻的作为?但他心里的判断很明确,老主任的成绩摆在眼前,村民们对他已足够信任。

  把竞选大战推向高潮的是两位竞选者的竞选承诺。老主任承诺三年实现人均保障金三万元,企业家承诺三年两万——但如果当选就提前兑现承诺,第二天就可以把两万元现款发放到村民手中。在企业家的竞选宣传单背面,复印着1300万元的银行存款单。真金白银的诱惑改变了选举局势。

  这让杨兴林很难过,三万元居然输给了两万元。他指责一些人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但马上就有人反唇相讥:“一下拿这么多钱给老百姓,这才是为村民干实事的人。你能现在拿给我三万块,我就选你!” 尽管仍有人质疑企业家是冲着产值过亿的煤气厂而来,冲着龙门村丰富的矿产资源而来,冲着村里的土地收益而来,但在金元攻势面前,不少人最终放弃了质疑,交出了自己的选票。

  或许在民主的初级阶段,长远的发展和短期的利益相搏总是负多胜少,但总有一天,人们的选票会更理性。失落过后,杨兴林扭转了自己的情绪。一任村主任只有三年,三年后一切都会有所分晓。虽然企业家的胜利不是那么光明正大,但杨兴林更愿意对新主任赋予一个好的预期。三年的时间很短,但是未来三年村子里将要发生的变化,一定会改变人们对于乡村选举的某些看法。他也同时期待,社会的发展能够完善基层选举制度。他仿佛看到了下一次人生鼎沸的选举现场,村民手中的选票,选出了龙门村真正的主人。

  • 投票者:民主路虽远 心中向往之

  杨兴林更愿意对新主任赋予一个好的预期。三年的时间很短,但是未来三年村子里将要发生的变化,一定会改变人们对于乡村选举的某些看法。他仿佛看到了下一次人生鼎沸的选举现场,村民手中的选票,选出了龙门村真正的主人…

  编者按:在国家的宏大主题面前,个人命运往往渺小而琐碎。然而,之所以选择絮絮叨叨地讲述这些沉寂的个人史,是因为这才是活生生的现实。无论从社会学、人类学还是历史学的维度来看,他们才是真实的中国。

  •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