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通胀意味着工薪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普通民众又缺乏抗衡通胀的有效手段,只能听任上涨的物价蚕食工资和积蓄,于是中低收入者要求加薪的呼声日渐高涨。但加薪真的能应对通胀吗?事实上,单纯的加薪只能给民众带来短暂的收益,很快就会被通胀的速度所冲淡。只有政府把中小企业减税和涨薪同步施行,同时增加民生支出、压缩行政经费,才能从本质上调整收入分配。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

工资是不是越高越好?
单纯的加薪无异于“饮鸩止渴”
加薪,应该是多方博弈的结果
加薪不应该是行政命令

应对通胀,加薪不如减税
减税同时增加民生支出、压缩行政经费,才能从本质上调整收入分配

 

    工资是不是越高越好?

    ——单纯的加薪无异于“饮鸩止渴”

工人:提高工资,是为“保护弱势群体”

  对于一名工厂的普通工人来说,除了每个月的工资外再没有其它收入,而每个月的工资可能是一家人的全部收入,面对日益上涨的物价,他几乎没有应对的能力,只能不断降低生活质量以求生存。加薪不仅可以减轻家庭的日常开支负担,也是政府拉动刺激消费的新措施之一。[详细]

企业主:“提高工资”最后伤害的还是弱势群体

  假设我是一个企业主,手下雇佣了7个人,每个人的小时工资是5块钱,如果政府强令我将工资涨到7块钱,我会怎么做呢?为了维持同样的生产成本,我很可能将7个员工裁成5个。这时候,那5个人的利益是得到了保护,那么,那两个被裁掉的人呢?被裁掉的员工恰恰是7个人中的弱势群体。[详细]

求职者:行业新手寻找工作将面临困难

  美国《劳动研究》杂志曾报道称,提高最低工资对就业市场稍有负面影响,每提高10%的最低工资将会导致零售业就业人数下降0.9%到1.1%,小企业就业率也会下降0.8%到1.2%。

消费者:成本提高的间接受害者

  企业可能会设法把劳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并提高产品价格。对那些过分依赖低技能工人的企业来说,劳动力成本增加可能会导致产品或服务提价,而餐厅价格上涨可能会更明显。

加息是一把“双刃剑”
 

    加薪,应该是多方博弈的结果

    ——加薪不应该是行政命令

加薪,应该是多方博弈的结果

  工资的制定应该有资方、劳方在法律框架下共同谈判确定,而非行政规定。政府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时,也应充分考虑到资方、劳方的诉求,平衡双方利益。工会也应名副其实,维护工人利益,与雇主谈判工资薪水、工作时限和工作条件等等。

依靠行政命令“加薪”:简单而且粗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张平全代表自治区工商联向新疆民企发出倡议:新疆民企应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障普通员工工资与企业收益一同增长。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5%,增长上线为20%。[详细]

博弈取得的结果更合理、更均衡

  美国众议院在2007年1月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法案,2月共和党人就出来“捣乱”,他们表示,如果不增加小企业减税条款,他们就不批准该议案。两方面讨价还价两三个月,最后的结果是:最低小时工资从5.15增加到7.25美元,同时5年内给小企业减税48亿美元。各方预计它的最后批准指日可待。

工会应该承担起为员工“谋福利”之责

  美国的工会能代表工会会员与资方进行集体谈判,最后签订集体谈判合同。合同中详细地规定了工资、福利、工作条件。凡是有工会的地方,老板都不能随意解雇工人,必须与工会磋商。工会会员在谈判前先开会,提出自己的要求,并且授权工会领袖在要求不得满足的情况下采取某种行动——包括让步或者罢工。

劳工加薪须与企业减负相同步

  在企业加薪的同时,政府需要跟进一系列配套措施,比如小企业的减税、强化福利制度、通过公共基建项目增加就业、提供优惠投资政策、加强劳动力培训等等……总而言之,保护弱势群体,绝不仅仅是占领道德高地的问题,而是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制定。

 

    应对通胀,加薪不如减税

    ——减税同时增加民生支出、压缩行政经费,才能从本质上调整收入分配

应对通胀,加薪不如减税

  应对通胀,与其加薪,不如减税。道理很简单:减税不仅能增加家庭收入,而且能逼着政府削减开支,是不伤害经济而提升家庭抗通胀能力的最好选择。[详细]

通胀不是物资短缺,而是发行了过多的货币

  从技术的角度而言,减税比加薪更有助于社会公平和对抗通胀。关于通胀,经济学的第一常识是,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也就是说,引起物价上涨的并不是物资短缺,而是发行了过多的货币导致了货币贬值。

通胀是一种变相的税收

  货币超发往往和财政赤字联系在一起。赤字是政府欠债。对一个掌握着货币发行权的债务人来说,最轻松的还债方式就是开动印钞机。而当新增货币进入消费领域,就抬高了消费品的价格,消费者等于向国家交了一笔额外的消费税。

减税同时增加民生支出、压缩行政经费,才能从本质上调整收入分配

  政府为企业减负并非单纯的税费调整,还必须增加民生支出、压缩政府行政经费。而且,在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也应考虑减轻个人所得税。这些改革举措本质上是国民收入分配的调整,不仅会引致政府收入的数量变化,还具备结构调整的实质性含义。[详细]



  更多>>
2010.11.29 2010.11.26 2010.11.24 2010.11.23 2010.11.22
渔民上岸 何处是家 千年老二何时休 爱尔兰危机房子的祸? 告别声色场小姐何处去 高考加分调整,让人难说高兴
2010.11.19 2010.11.18 2010.11.17 2010.11.16 2010.11.15
契约保卫爱情婚姻才稳定 “国宝”来了,闲人退散 烟企捐款可以,留名不行 茅台是谁的茅台? 市民街头种菜难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