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焦点图
2010中美经济对话视频播报
更多>>

      导读:5月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闭幕。中美双方着重讨论了中美双边关系、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金融改革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战略对话取得26项具体成果,经济对话达成五方面重要内容……[滚动][图集]

    两大议题悬而未决 出口管制等恐难和解

      专家指出,虽然有了诚意和最新表态,但是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和放松出口管制这两个中美经贸关系的关键议题,事实上还是没有实质性成果…[详细]

    中美坦承未能在每一个问题上达成一致

      外媒普遍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对话是建立战略互信与真诚合作、共谋全面发展的基础,而非以较量、对抗、博弈和摩擦为目的,双方摆出和解姿态…[详细]

    更多>>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消息

    更多>>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最新评论

    SPECIAL SUBJECT对话成果

    战略对话取得26项成果:中美签署《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和美国核管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屋AP1000核反应堆核安全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美国国务院中美页岩气资源工作组工作计划》;《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国国务院关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实施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关于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经济对话成果包括5方面:双方承诺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同意加强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 加强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的合作…[详细]

    我来说两句

       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中,中美双方讨论了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重大问题。对话期间,两国主管部门还就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维和、反恐与执法及其他问题举行了对口磋商和会见。对话取得26项具体成果。

       其中包括中美双方25日下午在北京签署的七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贸易、融资、核能利用等多个方面,以及对话期间,中美达成的传染病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经济对话成果一、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 继续实施经济刺激措施
    双方承诺继续实施强有力的刺激措施,以帮助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度过全球金融危机。双方还承诺采取措施转变两国经济增长方式。中方将继续提高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将完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改革垄断行业。美方承诺将推动建立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储蓄率
    经济对话成果二、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 美方将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表达了对美国技术出口管制的关注,美方表示将对其进行评估。美方将在贸易救济调查中,认真考虑并给予中国企业公正、合理的待遇,并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对依法在华经营的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国民待遇。
    经济对话成果三、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交流 将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股指期货
    双方同意加强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中方已启动股指期货交易,将允许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合格外商投资公司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股指期货业务。美方欢迎外国资本投资于美金融业,承诺对中资银行、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适用与其他国家相同的审慎监管标准。
    经济对话成果四、共同促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双方重申支持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双方同意共同努力,确保多伦多、首尔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经济对话成果五、深化双边经济合作与交流
    双方鼓励通过两国部门间经济对话机制深化双边经济合作与交流。包括通过中美科技联委会进一步讨论创新问题等。分析称,这次对话跟去年相比,首先有一个近期的意义,把中美关系推回到正常轨道。





    ——戴秉国 中国国务委员
    ——希拉里·克林顿 美国国务卿
    ——蒂莫西·盖特纳 美国财政部长






    ——王岐山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
    ——陈德铭 中国商务部部长
    ——骆家辉 美国商务部长






    ——周小川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蒂莫西·盖特纳 美国财政部长
    ——蒂莫西·盖特纳 美国财政部长






    ——曹健林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
    ——骆家辉 美国商务部长
    中国坚持自主创新和鼓励外国企业来华投资、来华共同进行研发工作的政策不会改变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

        历经数场专题会议之后,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于24日结束。
        本次经济对话聚焦经济恢复和平衡增长、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等议题。通过坦诚沟通,中美在对话中既获得了一定共识,亦不讳言存在的分歧。

    经济刺激政策:中美都认为退出战略时机选择要慎重
    中美双方共同认为在实施经济政策退出的时机把握上要高度慎重,双方亦在讨论后判定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会因此而出现停滞。中美支持欧洲采取有效措施,危机不改全球复苏趋势。
    贸易与投资:中方望美表态勿光打雷不下雨 平等对待赴美投资中国企业
    贸易和投资问题也不出意料地成为双方的焦点。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中方乐见美方提出的放宽出口限制等动议。陈德铭表示,望美国能够增强其投资政策透明度。
    人民币汇率:中方再次明确将稳步改革汇率 美方欢迎
    胡锦涛发表开幕致辞,称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对中国领导人承认汇率改革是经济改革议程中重要一部分表欢迎。
    市场经济地位:对话未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共识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昨天发布会上说,中美双方表示愿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继续讨论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在对话中,双方就此问题没有达成共识。
    中美关系:盖特纳引“风雨同舟”阐述两国合作 希拉里引用“殊途同归”
    此前舆论普遍猜测的人民币汇率、双方经贸平衡等常常引起中美双方争议的议题,并未主导本次会议。 由此可以看出,合作而非博弈,成为本次会议的主旋律。
        不难想见,本轮对话中双方就贸易问题出现分歧在所难免。当美方在贸易上频频出招之际,中国商务部也宣布对美国一些产品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有专家认为,中美贸易制裁与反制裁轮番上演在所难免。不过,两国的合作仍然是主流。这从两国高官在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的频繁接触可见一斑。

    金融贸易——山雨欲来风满楼:美贸易保护行为频现 | 中国现近6年首次贸易逆差
    美国面临着金融危机的艰难复苏,高居不下的失业率,急需发展本土经济,10年伊始贸易保护措施频出,10年的春天又因为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欧盟主权债务危机,导致中国出现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所以在金融发展、出口管制以及贸易壁垒等方面的问题将依然是会谈重点。
    国际安全——博弈:美国希望制裁伊朗朝鲜 | 中国应发自己声音
    美国试图利用自己的力量去控制世界的局势,比如美国便要迫使中国制裁伊朗,削弱中国利益回报同时,加强美军在海湾的存在,此次针对天安号,美国试图再次将朝鲜列入支恐国名单中,在两国较量中,美国虽占上风仍需要倾听中国意见,还有更多问题需要磋商。
    新能源合作——仍需互信:美国欲全面推广实现贸易顺差 | 中国谨慎提防
    中美在能源和环境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从过去的经验看,两国关系波折不断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互信,特别是对彼此战略意图难以把握。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将使更多的技术人员参与其中,通过技术层面的合作,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不失为一条新的路径。
    人民币汇率——不是焦点:美方逐渐淡化 | 人民币升值或因欧盟危机推迟
    过去几个月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日益上升,但中美官员预计将在本次会议上淡化人民币问题,分析称,美国目前敦促人民币升值的力度已没那么急促,因为他们想与中国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虽然两国都明白这个道理,但由于难于找到利益的切合点等原因,两国关系一直波折不断。去年对话结束之后,中美关系一度发展平稳,奥巴马还曾称中国“不是威胁”。但今年以来,美国态度骤然生变,从巨额对台军售、接见达赖到互联网问题;从“汇率操纵国”到贸易大战等,无不触及中国重大关切,损害中国核心利益。
       中国正在经济上崛起,而且希望希望扩大自己在国际上影响力。而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则在相对下降,但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依然是世界第一号强国,中美双方在巧妙地把握两国关系,坚持原则同时又不得不做出某些利益的妥协与牺牲。[详细]
    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经贸与政治混杂的产物
    美国是对我国产品提起反倾销诉讼最多、力度最大的国家。自1980年以来,共对我产品实施了100多项反倾销措施。反倾销摩擦成为中美贸易摩擦重要形式。[详细]
    人民币汇率问题:或将推动中国体制改革
    3月起,中美贸易战延伸至汇率战。直至4月3日,美不得不推迟商定汇率操纵国问题。据最新消息,中国决策层已就人民币升值一事达成一致。[详细]
    对华出口管制:破贸易逆差良策
    大致分“防卫品”“军民两用品”两类。美国已多次提及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但雷声大雨点小。放宽出口限制示威缩小贸易逆差的有效方式。[详细]
    市场经济地位:美对华贸易战把柄
    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始终未获得美欧日认可,这也使得我国出口企业在一系列贸易摩擦中处于被动。[详细][什么是市场经济地位?]
    中美知识产权分歧:没有硝烟的战争
    知识产权是中美贸易中敏感问题,美如此关注中国知识产权问题是因美靠知识产权吃饭。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法规不完善遭人指责也无可厚非。[详细]
    美国国债:被绑架的中国如何脱身?
    专家称,“中国垮了,美国也完了。现在是两个蚂蚱被捆到一起了,说得好听点叫同舟共济。现在买美债并不是中国想买,而是美在“逼迫着”中国购买。” [详细]
    世界金融话语权之争:金钱与话筒的交易
    全球金融机构改革,中国表面上最大获益,可视为历史性时刻。但目前,世行行长由美国提名,由美国人担任;IMF总裁均由欧洲人把持。美国否决权难撼动。[详细]
    气候能源合作:是对手又是伙伴
    中国大力减排可能促进清洁能源产业爆发,美在该领域实力有目共睹。同时,在气候方面,中美同样是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利益趋于一致。[详细]
    中国外企投资环境:担忧是否是空穴来风?
    美官员对话前夕纷纷把矛头指向中国的自主创新政策。美担忧中国扶植本国企业可能将阻碍外企进中国;而谷歌退出中国引发外界对在华外企生存环境忧虑。[详细]
    政治议题:妥协、坚持与利益交换
    除了以上所提的经济性议题外,诸如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问题也是会谈焦点,美国越来越需要中国,而彼此妥协与利益交换是维系这种关系的筹码。[详细]
        新的一年对话是在新的背景下产生的,首先,首轮对话之时,中美之间还处于“蜜月期”,而今年以来美国不断制造事端,中美关系跌入冰点。在这种情况下,两国更需要坐下来谈。
       其次,实质性强。首轮对话的最大意义在于为中美建立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可以说形式更重于实质。而第二轮对话将纵深化与具体化,这也可以从本轮经济对话议题中得以旁证。
       而除了对话本身的侧重不同,世界大背景又会对对话议题有何种不同的推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欧盟债务危机 世界经济恢复缓慢
    希腊债务问题蔓延,在其信用等级被评为垃圾级后,欧盟欲斥巨资缓解希腊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恢复尚未见到曙光,又受到打击,美国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贸易、人民币汇率依然是重头戏。[详细]
    朝核、伊核问题难解 国际安全局势难控
    继韩国沉船事件后,朝鲜宣布成功实现核聚变,两国关系陷入紧张。伊朗与巴西签署了核交换协议,美国依然提出制裁,与之前不同,中俄都表态支持,分析称,核交换协议无法解决伊核问题。[详细]
    中美在华盛顿举行人权对话 求同存异?
    洪博培指出,今年1到3月由于美国作出某些决定,美中关系经历了几个月的困难和挑战,但现在这已是历史,两国关系正在进入非常不同新阶段。 [详细]
    奥巴马光环退却 民主党面临中期选举压力
    一年过去了,奥巴马的光环已经渐渐褪去。除民主党丢掉关键议席外,奥巴马面对的是艰难推进的医疗改革、局势突变的全球反恐、备受指责的气候问题,以及缓慢的经济复苏。[详细]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新能源成合作热点
    中美能源合作并不是一个新议题,但在全球变暖,气候环境受到空前重视的今天,新能源的合作空间大大延伸。美国更是希望借此机会实现贸易顺差。[详细]
       华人面孔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再度造访中国。在不少专家看来,此次,骆家辉率奥巴马政府首个内阁级贸易代表团为期10天的访问可算是一场缓解贸易紧张气氛,实现美国贸易目的的“推销之旅”。
       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认为,“作为即将召开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成果,骆家辉此行自然是希望在中美对话开始之前签署一系列合同。”
    5月16日 骆家辉率美企“梦之队”访华 推销铺路任务在身
    美商务部长骆家辉率贸易代表团访华,并讲话称美国出口控制体系确实存在不合理地方,分析认为,骆家辉此次中国之行,亦是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铺路。[详细]
    5月13-14日 中美人权对话重启 双方关系改善
    中美人权对话14日结束,外电就此报道说,尽管对话没有取得重要突破,但一位美国高官强调,这次为期两天的对话为今后举行更多定期对话以缓和两国关系打下了基础。美驻华大使:中美不愉快已成历史[详细]
    3月24日-26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访美:中方以退为进 原则问题不让步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日至26日率团访美,被视为中国启动的新一轮贸易外交,钟山此次访美或是中美就经贸问题新一轮谈话的开始。[详细]
    3月2日-4日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低调访华 反馈美方态度:中美合作双赢
    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联袂访华,核心消息人士处获知,两人可能带来美国政府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的意见反馈。[详细]
    2月初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悄然起航
    中美关系历经了贸易摩擦、美台军售、达赖窜访、人民币汇率一系列波折,正处于尴尬的冷冻期。在多种双边对话机制停顿的情况下,第二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却已悄然起航,美方先遣队抵达中国。[详细]

    搜狐博友与外媒关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外媒体和分析人士一致预测,虽然美国不大可能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不妨碍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双方激辩的焦点,而且美国可能伙同其他国家坚持要求人民币升值。

     诚然,中国认为中美关系至关重要,希望中美关系能健康稳定发展;不希望看到目前这种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的局面。但中国也有自己的核心利益,中国人也要活得有尊严。60年来,中国从来没有屈服于任何形式的打压,现在就更不会了。

     经历几个月的剑拔弩张,中美开始呈现出和解态势。但对于那些正饱受人民币升值忧虑煎熬的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它们无法预期这短暂的“和平”能够维系多久。汇率问题犹如一颗定时炸弹,已成为影响中美双边关系最大不稳定因素之一。

     在美国,为防止失业投资失败等时候多交了税,每年年底你自己把退税证寄过去就可以,在网站直接可以办理。比如这一年失业两个月,退两个月个人所得税。 交满个税信用40点,59岁后你每个月能从国家领1000多美元一个月。

     北京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只想平静讨论美国抱怨人民币估值过低的问题,给中国制造业一些优势。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政府似乎也愿意采取更为平静的策略,给予人民币升值留下更多政治空间。

     通常情况下,互动越多效果越好。但一些观察家担心,正在被推高的期望可能无法在会议期间实现。此外,美国政府的时间和资源投资可能被以更高效的方式配置起来。

     现在正在北京写书的中美关系专家、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将此次中美战略对话称为“治疗会议”或者“家长—教师会议”,一个令问题浮出水面的机会,而不是解决它们。

     希拉里说:“制定规则和设定标准的透明度方面,无歧视、对政府买方和私人部门实行公平销售原则、加强知识产权法的执行等,都对21世纪全球经济都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公司想进入中国竞争。”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2009年7月27日至28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作为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了对话,包括其框架下的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后,双方于当天发表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新闻稿》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并公布如下五项联合成果。
    中美关系 两军将扩大各级别交往
    经中美双方确认,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于2009年年内访问中国。中美两军将扩大各级别交往,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将于2009年年内访问美国。双方争取于2009年年底前举行下一轮人权对话。[详细]
    中美经济 各自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中美两国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增长,确保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美方采取措施增加国民储蓄率,致力于在2013年前将联邦预算赤字占GDP比例降至可持续水平;中方扩大国内需求,增加消费对GDP增长贡献。[详细]
    中美全球性问题上合作 建立气候变化对话与合作机制
    双方谈判拟就了一份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建立气候变化政策对话与合作机制。双方共同致力于进一步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详细]
    中美在国际地区问题上合作 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早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推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稳定和发展,在伊朗和中东事务等方面加强磋商,共同推动达尔富尔问题早日得到持久政治解决。[详细]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加深了解促进合作重要平台
    双方都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新时期两国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重要平台。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010年在北京举行。[详细]

    相关专题

    更多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最新消息

    更多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最新评论

    更多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最新视频

    更多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最新图片

    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