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五年前的我:

2006年,游走在政法大学和北大之间,听讲座是主要生活内容。从讲座中汲取营养,紧接着就活学活用进行公益诉讼。不是律师,主要收入来源于给企业做法律顾问。

五年后的我:

2011年,依然游走在学术圈,准备择机出手。依然不是律师,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给企业做法律顾问。但内心充满了充足感和满足感,同时态度、认识变了。

我的故事

“那一天一夜,我的几部手机几乎一直在响,电话一个接一个,几乎全是各路记者打来的,光漫游费就花了至少1500元。”

2011年2月25日,山西,39岁的郝劲松面朝大门坐在酒店房间的沙发上,回忆起当年的经历,挥着胳膊,眼冒精光,脖子上的血管鼓得如同蚯蚓。

他说的是4年前的场景。那是2007年1月10日,当天,铁道部突然宣布:实行了14年的春运火车票涨价制度废除,今后不再涨价。

此前,他与铁道部已缠斗近3年,但当这个结果真正到来之时,连他本人都觉得十分突然。手机很快没电了,整列火车只有列车长室有个电源插座,就插着充电器接电话。

“我在很多时候说过法制是一棵树,要从小到大培养它,你不培养它,等到你想要它保护你,它也给你遮不了风,挡不了雨。我们实际上是在借助案例推动法制,在彰显法制力量的同时赋予法制以变革社会的力量。”郝劲松说,因此他特别希望官司打赢,让大家对体制,对规则就有信心。“要是失败了,公众可能会想,你看他都打不赢,我们也算了。”[阅读全文]

我的愿望

 郝劲松说,他未来的目标仍旧是做好公民,能把公民两个字做好,就是对这个国家的贡献。“假如说现在中国有100万个郝劲松,我觉得离法治社会可能更近一点。因为一出现什么问题,马上有人动用法律手段去监督它。” [阅读全文]

我的档案

  • 郝劲松,著名公益诉讼人士,因餐车发票和火车票涨价问题告过铁道部,因不让公民参与听证闹过发改委、因华南虎事件告过国家林业局。

我的经历

  • 2006年——因春运涨价诉铁道部,竞选人大代表。
  • 2007年——介入“周老虎”事件。
  • 2008年——申请旁听听证会遭拒,大闹国家发改委。
  • 2009年——为钓鱼执法受害者辩护。
  • 2010年——为南平血案遇害者家属索赔。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