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求职选秀潜规则:台上前程似锦 台后遭冷遇

新闻背景:


几个月间,北京草根职员郭宏的求职故事峰回路转,最后让人啼笑皆非。


他参加东南卫视的电视节目,成功赢得小米公司的青睐,获得20万年薪和高管岗位。荧幕之外,他却被小米公司拒绝接收,承诺化作泡影。暴怒的郭宏在微博炮轰小米背信弃义,双方对簿公堂。


风波曝光之后,数名求职者透露,他们参加类似的求职节目时,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走下舞台后,许诺无从兑现。


这几乎是求职选秀节目的通病。在疯狂竞逐收视率的今天,谁来监管选秀节目的诚信、保障电视应聘者的权利?在电视中,你或许跳过了龙门,但龙门背后,是天堂还是深渊?

电视寻梦

2011年10月,残疾人阿蓝尝试了人生的第一场电视秀。

阿蓝从8月结束一份NGO工作后,四处求职都没有结果。她曾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行动不便,这让她的求职之路颇为艰辛。去年那个夏天,广东卫视求职节目《天生我才》宣传正火,引起了她和男友的注意。

“没有任何门槛,只要有才你就来”、“这是一场诚意十足的招聘”……宣传语的每一条都契合阿蓝的心意。“一次能见12个老板,尤其是没有任何门槛”,她决心抓住这个机会,当即上网报了名。

内衣店小老板万国斌也正是在那时决定报名。老万收看节目后发现,参加节目的应届毕业生居多,他们没什么工作经验也能获得很不错的工作,“我有过大型超市的销售经验,又做过老板,有优势”。老万觉得,要是正常投简历肯定被淘汰,“上电视就能直接和老板对话”。

硕士生李炜报名说他报名只是为了“玩玩”。当时正值暑期实习期,李炜听说老乡参加了这个节目,“我当晚就上网搜视频,看完之后,第一个反映就是这个我也可以!”李炜喜欢唱歌,在校期间参加过很多次唱歌比赛,对于走上舞台并不打怵。他在网上填了表格,总共花了两分钟。

报名后没几天,万国斌和阿蓝接到了节目组的电话。电话第二天,他们就去了广东电视台,几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面试”他俩,直到现在,他们也不知道年轻人的身份。直到录制前一天,他们才拿到上节目的公司名单,而且被告知“有可能临时更换公司”。

李炜的录制时间要比万国斌等人晚了一个月,但遭遇基本一样,他现在反思觉得有点“简陋”——前期沟通只问基本情况,导演侧重挖掘噱头和故事,沟通很少便仓促录制。唯一让他有点底气的是导演那句话:“你是我们从100个报名选手里挑选出来的。”

10月12日《天生我才》的节目现场,如节目宣传所言,舞台“没设门槛”,阿蓝杵着拐杖微笑上台。小儿麻痹症造成的右腿残疾没有成为她求职的障碍。善意的笑容、温馨的音乐、爱心的掌声充溢全场。阿蓝被主持人、专家和众多“Boss”赞为“身残志坚”、“乐观开朗”。

音乐人黑楠在现场给阿蓝提供了三个岗位,供其选择。最终,面对众多Boss争抢的阿兰还是选择了黑楠的文化传播公司,获得行政助理兼配音员一职,月薪2500元。

同样,万国斌也在舞台上“圆梦”了。他的工作经验和沉稳性格得到了Boss们认可,最终得到了月薪4000元的大型商场销售主管一职。

一个月后,李炜同样在《天生我才》中获得成功,得到咨询顾问助理一职。“公司董事长赵名还许诺要亲自带我”,李炜觉得自己刚毕业就能获得这份工作还算幸运。”[详细]

《步步为赢》舞台上,郭宏(右)和小米公司代表“牵手”。[详细]

下台拜拜

走下舞台,3人的励志故事开始变了味道。

“连续一周,每天都打电话和发短信,分时段打,就是不接电话”。下了节目后,阿蓝联系不上老板黑楠,她向节目方求助,几番周折后,她总算接到了黑楠的电话。

黑楠约她到广州珠江新城的一家酒店见面吃饭。“也没有去办公室,他提出让我做他的私人助理。给了我500块买办公用品。还布置了一个搜集公益项目资料的任务,并说会安排助理一个月内落实好我的入职、社保手续,然后我们就分手离开了”。

去年11月,阿蓝久等无果后,找了新工作。得知此事后,黑楠发了微博,表示愿意给阿蓝提供一份义工工作。“这不是之前约好的助理和播音员,再说义工也没薪水”阿蓝不愿接受。

万国斌一样遭遇了无疾而终的结局。在试用期结束后,他被公司拒绝转正,“我的试用期评价表上,表现一栏写的是‘能力优秀、团结同事’,结论一栏却是‘不予转正’!”有公司的人告知他,公司即将裁员,所以不便转正,然而老万了解到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如今,万国斌依然在经营他的小内衣店,那场选秀经历只不过成为朋友间揶揄时的谈资。有时候,他总觉得自己“被涮了”。他想起了节目录制后,一个导演跟他说的话:“下了台就别想节目的事了!”

据老万所知,除了他和阿蓝,许多走上该栏目的求职者,在舞台之下都遭遇尴尬:要么无人问津,要么结果与台上许诺不符,“因为觉得说出来丢人,许多选手都不愿声张”。

应届毕业生李炜同样也没拿到“咨询顾问助理”一职。录制节目后,该公司告知他,“没有舞台上表示的那个职位”。

几番沟通后,公司同意将职位换为“营运专员”,然后又很快再次变卦,以“该岗位与李炜本人不匹配”为由,取消了李炜入职资格。

愤怒的李炜与节目组沟通,但节目组回馈:“企业表示,提供的职位是李玮自己不满意,结果自愿放弃。”

在节目组和企业之间,李炜如同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直至今年8月,李炜仍无工作,“对着全国观众说的话都不能信,我还信谁?”

8月6日下午,记者联系李炜应聘公司,董事长赵民称飞机马上起飞,不便受访,有事可电邮公司。记者随后发送采访邮件至公司,截至记者发稿前,该公司并无回应。黑楠所在的悍马文化传播公司同样未对采访请求作出回应。 [详细]

《天生我才》舞台上,硕士生李炜获得象征成功的“聘书”。[详细]

 

切莫当真

面对质疑,东南卫视曾回应称,他们只是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一个平台,对舞台以外的情况几乎没有什么制约和监督。

而这几乎成为求职选秀节目的通病。因为日益加重的求职压力,近年来,电视求职选秀节目大行其道,收视节节攀高。

2010年10月,天津卫视《非你莫属》开播,节目先后招来潘石屹、任志强、郭德纲、周彦宏等众多名人参与纳贤,大受欢迎。数月之后,江苏卫视播出《职来职往》,紧接着广东卫视《天生我才》开播。三档求职真人秀节目在市场上形成三足鼎立局势。

星月型站立的嘉宾,长长的T型通道、宝座上唇枪舌剑激辩的BOSS,坎坷的成长VCR……这些节目几乎在任何一个时段都会在电视上与你狭路相逢。

这是一条求职的捷径,流程简单且大同小异:自我介绍——VCR show——多位职场达人或Boss问答——求职成或败。

然而节目的本事,其实并不是为了求职而设。为了追求收视,节目更注重“噱头”的发掘。万国斌曾在节目场上大谈自己看一眼便知女性文胸尺寸、谈自己工作“潜规则”等等,“这都是我在和节目导演说话时无意提到的一点点,结果都被拿到节目上说,那只能配合。”

网友吐槽:“现在的求职女孩,只要一个坑爹的身世或者悲惨的家庭!”

过度作秀很快遭遇抵制。今年5月,针对《非你莫属》主持人和嘉宾对待选手的态度问题,李开复号召网友实名制抵制收看节目,参与投票抵制的网友竟高达41万之多。

8月,选手郭宏诉讼雇主小米公司案件,则让求职选秀节目再成焦点。

“除了我,还听说有其他人碰到类似的事,有的是和承诺的薪水不一致,有的是职位不符。咨询律师后发现,电视应聘成功违约的案件还没有先例。我成功以后,其他人也就可以效仿了。” 8月10日,郭宏对记者说道。

究竟是什么导致求职选秀节目频出问题?暨南大学新闻学院谭天教授认为,主要问题出现在节目环节设置上,“首先,电视节目只能是一种视觉呈现,而招聘的协议、合同以及很多细节又不好在电视上一一呈现,这是做节目和招聘之间的矛盾;其次,这种节目过于偏颇,过分强调冲突和职场的竞争性,没有平等的意识;第三,主持人、评委、嘉宾、Boss身份模糊不清,有些嘉宾既是评委又是导师,可在专业性、人格上并不具备很高的水准,并不够格,存在对选手和观众的误导;最后,在收视率和求职规范上是存在矛盾的。”

高校老师谭天教授并不认为选秀节目是求职捷径:“求职的途径很多,电视求职绝不是唯一,更不可能是最好的,最多当做是一场体验吧!把‘做节目’和求职当做两回事。”(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详细]

《天生我才》节目现场。 [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王鹏 主持人:杨硕 页面设计:Agu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