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范徐丽泰,本名徐丽泰,香港政治人物。第九届和第十届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立法会前主席。

在香港做官要很小心的。也许人家怀疑的事情都不对,但很可惜地令他的形象受到比较大的打击。不过我相信,将来都会水落石出的,廉政公署的调查结果总要向公众交代。

特首选举我不为任何人站台

问:前段时间很多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在深圳的豪宅风波。你怎么看?
答:这个事情其实分两方面。一个方面,可能是利益交换,他得了好处,用政府的权力给了人家好处。这一点内,曾荫权已经接受了廉政公署立案调查,如果有这一方面的事,廉政公署会查出来。既然调整了,我们就等结果。
另外一个方面,是瓜田李下之嫌:他做的事情造成人家有机会去怀疑他。行政长官的权力很大,很多人都会怀疑你这个权力是怎么用的。你接受富豪款待,实际上可能一点(违法的)事都没有,因为大家是朋友,可是你接受了,就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在香港做官要很小心的。也许人家怀疑的事情都不对,但很可惜地令他的形象受到比较大的打击。不过我相信,将来都会水落石出的,廉政公署的调查结果总要向公众交代。
问:就即将到来的香港特首选举,你曾公开支持唐英年。现在呢?
答:我曾经公开支持过唐英年,主要因为我在两年前答应过他。既然答应了,我必须要兑现。
可是兑现了之后,我就没有这个责任再支持下去,除非你令我觉得你是值得支持的。所以到去年11月份,我就公开讲了,两个候选人,我不会提名任何一个,不会为任何一个站台。而且,无论他们哪一个选上,我也不会在下届政府担任任何职务。这么一来,我就让自己抽身出来,现在可以很中立、公平地去看他们两个人的表现。
我会一路看着,一直等到投票那一天才决定。这是良心的一票、负责任的一票。[详细]

唐英年的居所被发现有违规建筑,这是一个集影院、品酒室及浴池于一身的“地下行宫”,事件在香港社会引起震撼,纷纷要求唐英年公开解释。随后,唐英年承认地库是违规建筑,承诺将及时拆除,并就此事向全港市民道歉。[详细]

官员应让人民听到他们的声音

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很多工作,但民众感觉不是那么明显。这与常委会比较低调、不大接受媒体采访有关吗?
答:我在香港接受过很多访问。电台或电视台将我的声音、形象播出来,断章取义或误解比较少。可是文字采访,记者不一定了解来龙去脉,报道有一定出入。所以,我想,有时候,对于一些还没决定的政策、还没通过的草案,很多人不想讲这么多。因为报道得不完全准确,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当然,有时外面的要求很激烈。比如,国务院在个人税收上提出的草案是免征额3000块,已经比以前提高很多,可是网上都要求5000块。当时如果让我去接受访问,到底讲5000块对,还是3000块对呢?实在没办法讲。
其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人很坚持:3000块就不愿通过这条草案。结果有关方面也做了让步,现在是3500块。虽然没能达到5000块的要求,但我们也要考虑政府的税收不能受太大的影响。这个情况,法律通过以后反而可以解释。可是在法律商议的时候,怎么讲都有误导大家的危险。
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这样的原因,那政府官员呢?
答:政府官员可以向人民解释多一点事情,比如一个政策为什么这样形成,以后又为什么改变。
每一个政策都不是理想的,终有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我们争取多一点好的地方,多一点有利于人民的地方,可是有时候不一定能够做到大家希望的程度,这个需要解释。
换句话说,就是要让人民知道,他们的声音是被重视的,是被听到的。听到了之后,他们的要求被理解。要改,可是因为客观的环境,或许改得太快不是一件好事,要一步一步来。可能我们的官员在怎么面对传媒,怎么去解释一些事情方面并不是太习惯。
要求人民应该有知情权、参与权,都是近两三年的事儿,大家还没习惯。北京的官员可能比较习惯,因为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上的内容,大家都知道。可是一路下去,到了地方,一些官员就可能还没领会这一层意思。他以前这么做,现在也这么做,可是客观的形势、人民的期望已经改变了,他追不上形势了,所以就变成“我什么都不讲”。这样对他的施政没有大的帮助,反而可能有反效果。[详细]

今年两会答记者问上,温家宝总理严肃地说,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详细]

政府官员如果有诚信 就不会贪腐

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你最关注的是不是政府自身的改革?
答:我觉得是。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说改革说了很多次,各方面都要改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就是政府自身的改革。如果能够这样做,那是太好了。
其实用两个字表达我最关注的,就是“诚信”。政府官员如果有诚信,就有责任心,也不会去贪污腐败,而且瓜田李下的事儿都不会干。这么一来,老百姓知道你廉洁,对你有信心。你做政务,大家接受的程度就高了。
诚信不单是政府方面的事,商业社会的诚信也很重要。现在我们希望由内需拉动经济,所以必须扩大内需。但我们老百姓很聪明,如果你这个商品不好,或买了之后的服务不好,他就情愿将钱放在口袋里。所以商品素质、服务水平要提高。
这里又是一个诚信问题了。如果东西可能买到假的,那我就不买了。很多内地的朋友都到香港去采购,香港的货品跟内地的选择也差不多,但香港买到假货的机会少。
所以,如果我们要扩大内需,令经济平稳增长,商业诚信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要鼓励做商品、服务的人提高水平;另一方面要抓,抓了之后重罚,尤其是食品、药品。这些方面,假的东西害人不浅啊。
问:说到政府的诚信、廉洁,目前反腐最大的障碍是什么?老百姓一直呼吁官员申报财产。
答:要公开申报官员的财产,从外边看的确有很大的阻力。可能的确有的人很怕,恐怕一报惹来麻烦。
可申报是清廉的一个基本条件。所以我觉得要做可以逐步地来做,先申报自己跟配偶的财产,然后申报儿女的——儿女可能就不是申报财产,而是申报有没有境外国籍,让大家看看你对自己的国家有没有信心。
还有,定一个日子,从这一天开始,你要申报的东西就多了,必须一件一件说得很清楚。以前的并不是不做,而是可以慢慢来做。
民间的要求完全可以理解,可是官员完全无心工作,个个自危,也有问题。政府还是要在一个大家可以接受,也可以运作的范围内进行(反腐),最主要就是可行性。如果有了申报制度,人人都不老实地来报,这个制度也不见得有什么好处。
要求官员申报,这是值得支持的。做官员的人自己也要知道,既然做了官,就是服务社会,这不是一个致富之道。如果想有很多钱,就去从商。
大部分官员都是党员,在思想上要明白,党员就应该为党跟人民做出贡献,不应该因为你是党员而成了一个有权力的人,把这些权力用在自己身上。这个慢慢要思想改造,真的要做。
可是有的时候也很可惜的。当很多官员都在向这条路走的时候,忽然出了几个贪官,弄出来的事情令大家都为之惊讶,所以一下子,整个政府的形象又向下落了。不过这没有办法避免,因为贪官永远有,在香港也有,任何地方都有,问题就是多跟少。而我们希望中国的贪官越来越少。
问:设赦免期是否可行?
答:可是有很多老百姓不接受——你既然刮了这么多民脂民膏,我们就要抽出来。
香港曾经做过这么一件事:当时的港督成立了廉政公署,第一个要查的对象就是警队,警队的贪污是制度性贪污,每个人都有份。结果警队非常恐慌,一批便衣探员去廉政公署大门口,将玻璃都打烂了。港督下了一个命令——以往的不再追究了,以后的一定会严查。风波停了。现在香港的警队大致上是清廉的。
但如果老百姓不接受,觉得你有意放贪官一马,那就不行。 [详细]

据最高检报告,2011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5万余件,其中大案1.8万余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200余人。同时还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军吉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