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韩寒,80后作家。认为方舟子质疑其作品有人代笔,质疑获得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作弊的言论,是捏造事实,属于名誉侵权。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被称为“打假斗士”。质疑韩寒作品为韩寒之父韩仁均代笔写作。

方舟子:即便败诉也不道歉

2月9日下午6点10分,上海市普陀区法院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2012年2月3日,上海市普陀区法院收到韩寒诉方是民(笔名:方舟子)、刘明泽名誉权纠纷及侵害作品署名权纠纷的起诉材料。经审查,上海市普陀区法院于2012年2月9日正式立案。
正如方舟子在《对韩寒起诉我侵犯其名誉权一事的五点声明》的博文所讲,他表示,“和以前我被起诉的十余起诉讼一样,我本人不会出庭,但是我的律师会去应诉。”
“即使法院判我败诉,我也不会向韩寒道歉,我对署名韩寒的文章的分析、质疑、批评,属于言论自由和学术批评,不涉及侵犯名誉权。”“法院的判决结果不论是否对我有利,我不认为会影响到我的分析结论是否成立,也不会影响我今后的打假。”
方舟子称,如果他被人质疑,不会走司法途径。“有人质疑我代笔,我觉得很可笑,哪里有疑问我给他解释清楚,只有那些心里有鬼的人才怕质疑,因为他自己讲不清楚。”
韩寒的父亲韩仁均以及路金波对立案一事暂无回应,此前韩寒写博文表示结束笔伐,转向诉讼,不再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韩寒夫人金丽华电话虽接通,但以自己对诉讼不清楚为由,婉拒记者提问。
韩寒的律师团队似也达成一致意见,对此事不发表意见。陶鑫良律师在9日下午回应网友质疑时称,诉讼期间几位律师约定除经授权和在法庭上外,不接受采访、不做公开发言。

与方舟子一同出现在被告名单里的还有刘明泽,而此前刘明泽并未进入公众视线。方舟子发问“这个被拉来陪绑的刘明泽是谁?为何告他?为了恐吓普通网民?” [详细]

陈有西:如果方舟子无法证明手稿作假 必输无疑

面对2012开年的这场热闹官司,终该如何收场,众方家各执一词。
陈有西律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韩寒在上海提起诉讼属于民事上的名誉侵权案。从现有证据看,韩寒如果拿出了手稿,而方舟子只是凭他的分析推理,又没有办法证明这些手稿是假的,那么他必输无疑。
斯伟江律师认为方舟子当然有质疑批评韩寒的权利,有些质疑批评,当然也是法律允许的,只是如果要证实韩寒文章是代笔的,证明要求会非常高。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一直认为韩寒走诉讼是失策之举,应该“笔墨官司笔墨打”。他还为本案做出了拟判:“方舟子称韩寒的文章系他人代笔,无事实依据,但文章未超出言论自由的范畴,驳回韩寒的诉讼请求。此判决,还韩寒以清白,给言论以自由。”
同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的萧翰则认为,韩寒案与言论自由没大关系,因为言论自由主要针对公权力,而不是针对普通公民(不掌握公权的公众人物也是普通公民)。他表示,我们有质疑韩寒的自由,比如说韩寒小说写得很烂,文章很烂,这都是我们的言论自由,甚至一定限度内的辱骂。但怀疑他有枪手已涉人格和品质,无像样证据乱怀疑就是诽谤。

韩寒方舟子的这场跨年之争,不仅让各自的粉丝互相为战,也牵动了众多学者、作家、律师参与论战。[详细]

韩寒方舟子皆有漏洞 两人都走下神坛

韩寒的漏洞一:
在韩寒的访谈节目里,对自己的作品很少谈及,而且对里面的内容都没有深入谈及、讨论。节目里所涉及到的《三重门》《零下一度》《长安乱》《杯中窥人》 等作品,韩寒均对书中的人物、情节等细节问题没做详细论述,即使回应主持人,也是语焉不详。
韩寒的漏洞二:
当韩寒被问及对其他作家等相关问题时,韩寒的回答依然是笼统、空洞、不具体。对其他作家的作品的具体讨论,韩寒更是避而不谈。韩寒在厦门大学演讲,拿稿子念。在“王朔与韩寒铿锵对话”节目中,当被问到自己如何写博客时,韩寒从来都三缄其口,有时刻意躲避这个话题,这也是反常的。
韩寒的漏洞三:
在凤凰卫视“非常道”专访中,主持人何东问韩寒:“儒学作为国学在今天被推崇,是功还是过?”韩寒的回答是:“我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儒学,我不知道什么是《红楼梦》,我都没有看过,我连《红楼梦》都没看过,你跟我说的名字我都不知道是谁,我也真不知道中国的所谓的儒学,所谓的什么学什么家的,他们具体是个什么内容,我真的是不知道。”
因此质疑者们表示,既不阅读外国作品,对古文也不感兴趣的韩寒,不可能在《杯中窥人》中信手拈来古文和古人,不可能在《三重门》里旁征博引51部中外著作。
方舟子的漏洞一:
方舟子对韩寒做“有罪推论”的时候,实际上并没有法律意义上的证据,只美其名曰“理性推测”或“质疑”。在没有确凿证据的前提下信誓旦旦地说“百分之百”之类的话,这种情况不应该出现在一个如此理性的人身上。
方舟子的漏洞二:
韩寒准备了大量手稿作为证据,方舟子说笔迹和其父相似,且改动甚少,可能是后来抄写的说法不妥,这也是他自己的主观推测,并无客观证据。
方舟子的漏洞三:
方舟子把理性放到一切范畴去框架,忽略人的基本生理特征,要求人和机器一样,言行举动必须点滴都有来由,否则就是作假。他所用论证,都是必要条件,但是不充分。也就是说假如韩寒造假,这些论据都是成立的,但这些论据并不能直接证明韩寒造假。

韩寒方舟子口水战的意义在于,精英参与思辨。哪怕是一个鸡下蛋还是蛋下鸡的问题,只要有一窝大脑袋参与讨论,必将非常好看。这场战役,已经看到医生从医学角度,科学新知们从科技角度,法学家们从法律角度,还有心理学角度等。 [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华洋 李媛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