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杨一,一个在纽约的北京人。先后就职于伦敦的英国广播公司世界部、香港《大公报》国际部等。现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维泽赫德东亚研究所,主修中国及日本政治经济学及法律。

就习近平访美问题,杨一采访了导师黎安友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研究权威。“美国人喜欢这种带有人情味儿的政治。”黎教授认为,习近平说话直白,不避讳,务实且善于表达感情,美国人喜欢政治家这种坦率的个性。

为了国家战略利益的“怀旧”

在1985年的访问过程中,习近平曾在马斯卡廷的德沃夏克夫妇家里借宿两晚。他住在这对夫妇离家上大学的儿子的卧室里,并与一堆《星际迷航》的玩偶相伴。如今,德沃夏克一家虽已在几年前迁到佛罗里达州,但他们依然决定在习近平本月来访时回到马斯卡廷镇,以便与老友再聚首。德沃夏克太太回忆说道,当时她在早上特意给习近平上了茶而不是咖啡;而习近平离开时曾送给他们一瓶中国白酒,并笑称“酒挺烈”。
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习近平在1985年受到艾奥瓦州民众的热情款待。正是那次会见,为这次访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次我们尽量想让他和第一次一样快乐。我们把1985年在马斯卡廷镇他见到的老朋友聚在一起,并和他一起在议会大厦吃顿州宴,让他接触更多好客的艾奥瓦人。”
艾奥瓦大学教授海耶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分析表示,因为城市化、环境恶化、以及退耕还田项目等因素,中国的耕地在日益减少;与此同时,中国对粮食以及牲口饲料的需求却迅速增高。而在美中贸易中,农业是美国少有的、保持顺差的领域。中国已成为美国农产品的头号出口地,而且艾奥瓦州也是除了玉米和大豆以外,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地。此次习近平访问不仅象征了“示好”和“怀旧”,也是在巩固与一个稳定的农畜产品供应商的政治联谊。
当地一些居民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也表示,他们当然欢迎中国副主席的再次访问,希望此行他能带来更多的善意和中美更多的贸易,“谁不希望得到中国的市场呢?中国也可以购买我们的产品,这是双赢。”

当地时间2月1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访艾奥瓦州马斯克廷市,并于27年前第一次访问此地时结识的老朋友举行茶叙。图为习近平与老朋友叙旧场景。 [详细]

“餐桌外交”让美国人看到中国领导人亲民形象

美国社会多种政治力量对习近平此次访美抱有一定期待,而他们非常愿意看到一个平易近人的习近平。”谈起“餐桌外交”,哥伦比亚大学的黎安友教授特别提起了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对中美关系产生的积极影响,不少美国人对他亲民的言谈举止至今赞扬有加。
1979年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美九天。这次出访可谓承前启后——在毛泽东、周恩来于七十年代初期取得的中美关系解冻基础上,开拓了中国未来的国际影响力。据悉,美国政府曾做过调查得知邓小平爱吃小牛肉,于是在邓小平到达当晚的国宴上,以至于之后几乎每顿饭都为他准备了这道佳肴。后来曾有人问邓小平:“您这次来美国最大的印象是什么?”邓小平操着四川口音开玩笑地说:“小牛肉啊,小牛肉!顿顿都是小牛肉!”
此后,邓小平还出席了在休斯敦西北五十英里的西蒙顿举行的带有西部风情的烤肉宴会和马术竞技表演。在马术竞技场,当邓小平和戴着一顶灰色牛仔帽的卓琳出场时,全场致以热烈的鼓掌欢迎。在表演开始前,两名骑白马的妇女把邓小平和方毅请到观众面前,向他们各赠送了一顶崭新的、边沿翘起的白色牛仔帽,他们当即高兴地戴上了。然后,邓小平应邀坐进一辆19世纪的马车绕竞技场一圈,向热烈鼓掌的观众们挥手致意。
黎教授表示那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对广大的美国人民来说,邓小平的访问让他们了解到了新中国领导人的风采。每一个人都想见见他、同他握握手,再向他问好。邓小平以杰出的政治家风采和开朗的性格为这次访问增添了不少光彩。
所以在分析此次习近平对艾奥瓦州的访问时,不应视其为“简简单单的利益所趋”,而应该看到中国新生代政治家的成熟与成长。黎教授还表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中共元老,他对习近平的勤俭教育、以及习近平日后在河北省以及福建省的任职经历,都让他与底层群众甚有所谈。
而《华盛顿邮报》对此次访美发表评论,质疑习近平在中美关系问题上是否会采纳一些较为开明的政治立场,亦或采取强硬而保守谨慎的态度。对此,黎安友教授表示现在发此疑问时机尚早,且中国政府的决策行为已趋制度化,任何一个重要决定,都将是群体群策的集体智慧,个人行为不应该被过度放大,这是中国政治体制走向现代化的进步。与此同时,美国将面对一个更加强大且更加“复杂”的中国,但是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基础上,双方都难以承受失去一方的代价,这也将成为中美日后发展的强大根基。

2月14日,习近平出席美国国务院午宴。[详细]

美国人喜欢有人情味的政治

习近平在接受中国电视台访问时也曾表示,他小时曾穿姊姊穿过的花衣服,父亲用过的洗澡水,他还要再用来洗澡。他曾在十几岁时,被下放到陝西一个贫苦的村庄,这让他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深有体会。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也称,这位中国国家副主席是一个可以让你感到友善且易于接近的人。《洛杉矶时报》引述一位对习甚为了解的人士的话说,习近平为人清廉,你唯一可能发现的“贪污行为”是他家那些逾期忘还的图书馆借书。
“美国人喜欢这种带有人情味儿的政治”,黎安友教授分析道,习近平说话直白,不避讳,务实且善于表达感情,美国人喜欢政治家这种坦率的个性。他特别提到了习近平2009年在中央党校的讲话——那次讲话中,习近平强调要在外交工作中少谈空话,努力刻苦地做些实事。
黎教授还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赴美进修,其中包括一些领导人的子女,他们都是中国的精英,这些年轻人越来越多地选择了毕业后返回中国,他们是中国的未来,是中国新一代的政治家、企业家、金融家。
其中,仅2010至2011学年,中国留美学生总数就达到了十五万七千余人,比上一学年激增23%,并连续两年超越印度、成为美国外海留学生最大来源国。当被问及,这些学生会不会因为在美国受到西方自由主义思想价值教育而在政治意识形态上有所改变时,黎教授笑答:“现在的中国年轻人都很务实,他们更可能会沿袭‘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传统,将‘西学为体’定成目标的可能性不大,他们会更加实际地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纽约时报广场巨型屏幕播放“美中友谊,见证历史”宣传片,热烈欢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冰清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