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俄学生:更多年轻人渴望参与政治

卡秋莎,北京语言大学的俄罗斯留学生。
2011年底,俄罗斯杜马选举结果引发巨大争议,俄境内爆发反对派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作为游行示威群体的主力军,年轻人第一次出现在了俄罗斯的镜头里。身为最普通的俄罗斯青年,她眼中的俄罗斯想要走向民主,还有很长的距离。

俄罗斯离真民主还远

问:你是从哪里得知俄罗斯发生了反政府示威游行的?
答:我看到了一些新闻,我在俄罗斯的同学和朋友们也通过邮件给我发了一些信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具,那就是社交网站,我的朋友们在上面发了一些图片,我才具体了解到了这次游行的情况。
问:示威游行之后,梅德韦杰夫第一时间用facebook做出回应,也得到很多网友的回复。这是不是说,互联网在俄罗斯确实非常自由了,网友可以自由地评论政治?
答:这是梅德韦杰夫的个人风格,他很常用facebook或者 twitter,常常用它们发表意见。但其实这种自由还是很表面的,这种自由只有在莫斯科才是明显的,俄罗斯有很多地方的人甚至还没有电视机,更别说互联网,也有一些地区只能收到政府频道,看到政府的宣传节目,这真的很奇怪。
问:那你认为爆发这样前所未有的示威活动的原因是什么呢?
答:直接一点说,就是选举不公平。很多数据就可以直接说明问题,选举结果是,统一俄罗斯党占了49.67%,共产党的得票率是19.13%,其他的党占的比例就更小了。很明显统一俄罗斯党在选举中有绝对的优势,但是这不见得是俄罗斯人的真实愿望。
俄罗斯的民众虽然参加了投票,但其实这里面的情况很复杂。他们可能投了统一俄罗斯党之外的某一个党,但这张票就有可能作废;有些人根本就没有其他的更好的选择;还有一些没有去投票的,但他们的选票还是算在了结果之中。
比如说有个选区统一俄罗斯党的得票率高达99.45%,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我只能说,政府的权力太大了,这样的选举结果是假的。当然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腐败以及糟糕的经济状况。总得来说,俄罗斯人正在期待改变,他们对于现在的情况不满意,想要表达他们的不满。
俄罗斯有很多好的地方,比如说我上学就是免费的,能来中国留学也是免费的,我很感谢祖国。但是他的问题也很严重,腐败很严重,经济发展也没什么起色。最重要的一点,是缺乏自由。我们没有独立的媒体,选举中也受到各种限制,选举途径很不正常,反对派势力也非常微弱,常常一有行动就被扑灭了,因为政府享有的资源太多了,任何星星之火,都会在还未燎原的时候就被扑灭。尽管我们号称是民主国家,但其实这只是个名称而已,我们离民主还差的很远。[详细]

俄罗斯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今天公布的调查结果,75%的民众都认为其会当选,但只有42%人表示支持普京。[详细]

年轻人开始关心政治

问:你有同学或者朋友参与到这次反政府示威游行中吗?
答:事实上有很多,我的同学中有60%都去参加了。你看这些图片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这次示威游行的主力是年轻人,年轻人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学生,这大概也反映了新一代人的愿望,他们在渴望改变。
其实这样的游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只是以前的规模小很多,而且大多是非法的,也就是没有通过政府的允许。但是这么大的规模,而且是得到政府允许的,可能是第一次。因为这个年份比较特殊,和以往的情况不一样,很多俄罗斯人感觉到走上街头很有必要。我虽然在中国,但是也是可以去大使馆投我的票的,但是我有事耽搁了就没有去成,结果我的朋友们很生气,她们说我完全不关心政治。我才感觉到现在俄罗斯的年轻人真的开始关心政治了,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政治责任感了,这让我很欣慰。
问:你对于普京重回总统之位充满期待吗?
答:普京一直是俄罗斯主要的角色,即使梅德韦杰夫当选,他的影响从来没有消退过。普京刚刚当总统的时候,确实带来了一股新空气。叶利钦是个酒鬼,在这之前的戈尔巴乔夫连英语都说不好。但普京是个很聪明的人,多才多艺,很有风格。
普京做总统以来确实带来了很多改变,整个俄罗斯凝聚起来,凝聚成一个整体的国家,发展出统一的民族认同。但是,随着整个国家变得越来越聚合,问题也就出现了,国家变得越来越强,个人就被忽视了。太集中了就缺乏自由,普京也慢慢变了。他的个人风格和影响力确实太大了,他占尽了所有的资源。
1989年以后,大家都期待着民主和自由的俄罗斯诞生,但现在的情况是腐败以及越来越糟糕的经济。人们渴望的民主没有完全出现,所以当你的期望值和现实不符合的时候,人们当然就会选择表达不满。普京一贯对美国的强硬态度,也是为了转移民众对国内问题的关注。
问:你对俄罗斯的未来有什么样的期望吗?
答:实话实说,我对俄罗斯的未来没有期待,因为这个很难。俄罗斯是一个很神秘的国家,它的历史发展毫无逻辑可循。虽然我们期待民主的俄罗斯有一天会诞生,但是从历史上来说,我们的政治文化里不存在民主,我们一直是强大的集权的政府。所以要想看到俄罗斯走向真正的民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详细]

2月23日,俄罗斯现任总理普京出席13万人的“挺普”集会,这是2012年总统大选中普京首次在竞选集会中现身。他在纷纷小雪中发表演说,自称“胜利属于我们”。[详细]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燕妮 页面设计:冰清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