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姜毅:俄罗斯三权分立制度未真正建立

姜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
20年来俄罗斯的成就主要的是二十年走过来社会理念的变化:大家都意识到经过前八年的阵痛后,政府应该继续往前走,不能停滞。如今,三权分立强调权利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但是在俄罗斯实际上还是行政权力大于立法和司法的权力。

寡头政治出现新形态

有人说,在苏联解体二十年后,俄罗斯从初时的一盘散沙到现在有一个对俄罗斯的整体归属感,同时又加入了世贸组织,基本融入国际社会,这是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在国际社会最大成就。我觉得很难这么去说。
在叶利钦时期,存在着大家诟病最多的问题,是寡头干政,一些集团对国家政治的行政和立法都施加了比较大的影响。这也是后来普京打击寡头的一个原因。
普京最先确立了新的政权与寡头互动的规则:寡头不能干政,但是政权需要寡头。如果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讲,应该看到目前俄罗斯所形成的金融工业集团等寡头对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还是有他的良性作用,现在这些寡头都是这个行业里头的排头兵,这些年来对于相关领域的经济发展确实还是做了一些事情。
没有这些大型航母,你很难设想在俄罗斯这么庞大的国家、传统工业结构这么复杂的一个国家,经济还能够稳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金融工业集团组成符合现代经常讲的打造一批航母的基本发展方向。
所以寡头不是俄罗斯社会最大的问题,它最大的问题在于运行过程中寡头与政权的紧密关系,政权与金融工业集团的相互利用。大家用另外一个词来描述:形成一个新的权势集团,不仅仅是对经济资源的垄断,还出现了对政治资源的垄断。
这是为什么社会这次对普京有比较大的反抗声浪的原因。今年正好苏联解体20年,非常多的人认为他们花了20年的时间以后,社会又在重新往后走。这个是大家不能认可的,不能接受的。我们还可以这么理解:俄罗斯形成了新的政治寡头。[详细]

当俄罗斯的新富豪——寡头们联合起来,倾其所能,帮助叶利钦成功竞选上俄罗斯总统之后,叶利钦迅速发现:“金融资本成了政治资本,银行家们开始公然的、直接的对政权机构施加影响,在政治家背后操纵国家。”[详细]

三权分立制度未真正建立

统一俄罗斯党实际上是在普京上台以后才开始组建起来。这个党和普京,实际上我认为是一个相互依赖、相互利用的关系。
统一俄罗斯党发展壮大,在决定意义上来讲有赖于普京,特别在普京人气最旺的时候队伍迅速壮大。统一俄罗斯党身边聚集了大量的从中央到地方的行政官员、国有大型企业的巨头,后来随着寡头与政治的结盟,那些新富豪也开始成为统一俄罗斯党的一部分,这是这个党发展壮大所走的路。
反过来讲,普京是依靠统一俄罗斯党来管理这个国家。普京过去八年里为一直讲加强行政权力,加强对国家的管控,他的管控是通过什么?就是这些从中央到地方的行政官员,还有寡头。寡头主要从财政和经济上来对政权施政提供支持。
前不久,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瓦吉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称,苏联解体后,现在俄罗斯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性腐败。去年,中国的清廉国际指数排名是78位,而俄罗斯是154位。
腐败是俄罗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三权分立制度在俄罗斯已经建立起来了,但这个制度并没有起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作用。三权分立强调权利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但是在俄罗斯实际上还是行政权力大于立法和司法的权力。
俄罗斯特殊的政治背景,让以总统为首的各种权势集团相互联合,组成了使国家能够有效运转的一个从行政到司法,再到垄断的团队。这个团队实际上变成了他们的自己人,你很难去设想,在这个情况下会有相互监督。[详细]

2011年12月20日,《南方周末》专访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瓦季姆时,在这位82岁高龄的老人看来:今天的俄罗斯,腐败几乎存在于各个领域,从商店、企业、医学、住房到司法体系。[详细]

20年最大成就在社会理念变化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国际社会的主流成就,我认为是这样的:第一,俄罗斯这二十年来确立了新的制度,开始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这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在这个过程中尽管有过危机,但没有发生内战,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流血冲突,这么庞大、而且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没有彻底失控,这应该是俄罗斯取得的最大成就。这更主要的不是来自于政权,而是来自于俄罗斯人。
第二个成就,随着最近这些年经济的增长,俄罗斯开始被大家看作一个新兴经济体。尽管对它的未来可能有这样那样一些看法,但总体来说来对他未来的发展抱有一个相对比较乐观的态度,不会说这个国家要越来越糟了,而是基本认可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会有一个向前迈步的进程,虽然还不知道进程的曲折有多大。
第三,公民社会建设初步形成。这一次抗议游行,中产阶级、军人等等勇于发出对自身权利的诉求和对政治权利的关注,这是一个新的社会建设过程中的积极因素。
成就不在于是不是入世了,或者是一些面子工程,更主要的我认为是二十年俄罗斯走过来社会理念的变化:大家都意识到经过前八年的阵痛后,政府应该继续往前走,不能停滞,应该想办法适应形势的变化。[详细]

距离俄罗斯总统大选之际,成千上万名示威者冒着严寒在莫斯科市中心长达10英里的环形公路上拉起白丝带组成人链,表达对总理普京的不满。[详细]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燕妮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