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俄战略研究专家:普京究竟吸引了谁?

奥利嘉﹒瓦西里耶夫娜﹒梅冯蒂耶娃,俄罗斯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公关部部长。
多数人纠结于“普京”和“普罗霍罗夫”之间的二选一——“因为我反对普京,所以选择普罗霍罗夫”。调查结果表明,投票支持普罗霍罗夫的人中,多数不是因为倾向于具体的候选人,而是因为反对普京。

“走过场”无法避免

众所周知,在俄罗斯,政治中的个人因素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如果总统具有相当大的特权(俄罗斯总统有权解除政府首脑的职务),又是一位个性鲜明的领袖,能够笼络政治精英,那么,总统选举将极大地考验政治制度的健全程度,特别在制度尚不稳定的情况下。“走过场”的情况无法避免。
普京有能力在第一轮胜出。所有民调中心的数据都表明,普京的支持率在60%左右。即使误差为3-4%,他也能在第一轮胜出。假如普京得票率无法过半,将开始第二轮投票,久加诺夫会进入第二轮。而且根据民调结果及当前得票排名,能进入第二轮的只有久加诺夫。
梅德韦杰夫的很多言论表明,他不同意普京推行的一些政治方针。当他宣布不愿意当总统候选人时,很多人对他表示失望。一些人试图施压,强迫他更有野心地去表达政治积极性。实际上,梅德韦杰夫仅仅是现有政权体制内的一个人物。他的未来命运很难确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政府,以及他在其中的地位。至于“梅普组合”,它曾经存在过,但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的结果显示,梅德韦杰夫的分量比普京轻得多。
现在,俄罗斯的反对派也分为三六九等:有久加诺夫、米罗诺夫、日里诺夫斯基这样的反对派,有普罗霍罗夫这样的反对派,还有体制外的反对派。有人在“体制内”,这不是说他们把自己卖给了当局,而是说他们与当局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讨论反对派毫无现实意义,因为政府的重大决策并不需要辩论(统一俄罗斯党在议会拥有绝对多数席位)。为使反对派不发出声音,一些对执政党有利的决议被通过。
苏联时期,环境造就了反苏联政权的日里诺夫斯基,他曾为某些东西拼命鼓吹,他拥有超凡的魅力却腹内空空,但这并没有妨碍他后来成为真正的反对派。至于其他人,无论雷日科夫、涅姆佐夫还是纳瓦内伊,他们只是反对现有体制,没有同现政权的谈判能力。
至于普罗霍罗夫,他跟现政权有着现实的联系,达成了某些协定——一个人要涉足政坛,明显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尽管他也受到制裁。为塑造“独立候选人”形象,普罗霍罗夫做了很多工作,但这仅仅是形象而已。普罗霍罗夫今天的支持率涨到了8%,而普京是56%。有观点认为,普罗霍罗夫参选,仅仅是为了保证选举正常进行。因为如果日里诺夫斯基和久加诺夫在最后关头退出选举,选举就不能举行了。但我不认同这一看法:
首先,日里诺夫斯基和久加诺夫的退选几率很低。其次,从心理学角度,很难相信普罗霍罗夫会甘做玩偶。他有独立的意见、很高的威望以及大量资产。我认为,他以“履行合同”的形式参加选举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为什么普罗霍罗夫参选?我可以讲下面一个有趣的原因。不久前,我组织名为“焦点”的民调,想搞清楚公民目前的普遍情绪。多数人纠结于“普京”和“普罗霍罗夫”之间的二选一——“因为我反对普京,所以选择普罗霍罗夫”。调查结果表明,投票支持普罗霍罗夫的人中,多数不是因为倾向于具体的候选人,而是因为反对普京。做这一决定的主要是成年人。
而普罗霍罗夫真正的支持者是年轻人,他们不理解普罗霍罗夫的政治主张,只是喜欢他的形象:富有、成功、政治新面孔,在库尔舍瓦勒(法国滑雪胜地)度过快乐的时光,曝光率高,时尚。这个人可以满足他们表达自己公民立场的愿望。而其他候选人没有年龄优势。日里诺夫斯基的确幽默乐观,但他的受众显然不是年轻人。
我认为,普罗霍罗夫或许可以从日里诺夫斯基和久加诺夫那里拉一些选票,而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家对这一切早已深思熟虑过。我很欣赏苏尔科夫(俄罗斯第一副总统)的话:“政治应吸引的不是普通人,而是‘工程师’——愿意发挥自己聪明才智,努力创造美好未来的人。”换句话说,重要的是,这些人愿意将自己的努力投入个人和国家的发展中去。普京吸引的正是这样的选民。他无法吸引年轻人,甚至可能只是因为外表。

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是俄罗斯最成功的商人之一,这位46岁的新锐候选人还借助“年龄优势”,喊出“新总统,新俄罗斯”的竞选口号。[详细]

公开辩论的意义出现了

今天,大选的公民参与度非常“稚嫩”,并且没有指导思想。或者说,他们的基本指导思想是,支持诚实的选举,反对普京,反对楚罗夫(俄罗斯联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民众进行的所有抗议,包括在莫斯科市中心环城路上的“白丝带”活动,都非常吸引眼球,但这没有任何意义。
如何唤醒公众参与,这是个难题。一方面,电视屏幕中充斥着各位候选人的辩论,后来演变为逗趣,让人们厌恶,并更加远离大选;另一方面,辩论可能提高公民参与度,使民众对某位候选人更有信心,促使民众3月4日去投票(尽管从数量上看,俄罗斯的大选投票率几乎从未超过60%。考虑到民众的冷漠态度,这次可能同样如此)。
这些辩论,是对博拉特纳亚大街、萨哈罗夫广场和其他地方集会的部分回应。因为当局必须表现出一种姿态:政治是有生命的,政治是存在的,讨论和交流意见是必须的。近一年半里,我们没看到类似的讨论平台。尽管议会选举前出现过一些节目,各阵营你方唱罢我登场,但这是为了向西方展示:俄罗斯不是封闭的,媒体是自由的。在这之前,选手并不关注辩论,可能因为“这没有政治意义”。现在,这种意义出现了。短期内,辩论可能得不到舆论关注,但长期看,辩论可能成为表达观点的机制。这是前所未有的。
今天,普通百姓看了辩论,可能说它是无稽之谈,换了频道,但明天,当他没看到某位候选人时就会问,为什么这个人没用“辩论”这种奇妙的工具表达立场。很可能,这就是政治家同社会建立某种联系的方法。
冒着被讨厌的风险,我还想借助数据说一说互联网对竞选的影响。据统计,只有30%的俄罗斯居民定期上网,其中只有6-7%对政治新闻感兴趣。是的,莫斯科是经常爆发抗议活动,以前是,现在是,将来还是。但在互联网上积极表达政治立场的人是谁?是那些愿意表达自己立场的公民。而他们不会支持暴力抗议。互联网对竞选活动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但不能忽视互联网的意义。我认为,大选后,互联网将成为影响民众情绪的积极手段。普京提出,达到十万次点击率的案件,将提交议会审理。我希望他的这个竞选诺言兑现。否则,选民不会罢休。

图为2008年总统选举时,日里诺夫斯基因言语不和,与对手拳脚相向,并命令保镖击毙对方…… [详细]

俄罗斯最容易打交道的国家是中国

不久前,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的调查令我吃惊——仅30%的俄罗斯民众了解叙利亚的冲突。而那些了解叙利亚局势的人,大多数表示支持叙利亚现政府的政策,这也就意味着支持普京。我不认为候选人所有就叙利亚局势发表的评论都会改变选情。
但如果从广阔的范围看,任何从“外部”进行的攻击都只会产生负面效果,唤起俄罗斯人民的还击。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纵容自己毫无忌惮地评论普京的时候,那些本来不支持普京的俄罗斯公民也会起来维护普京。这是俄罗斯的民族性格。
俄罗斯是一个大国,资源十分丰富,在国际上的份量也很重。世界上的所有国家,毫无例外,都对俄罗斯的政治局势表示关注,尤其是那些同它在地缘政治利益上紧密相关的国家。我想,对俄罗斯而言,最容易打交道的国家是中国。在当前局势下,对中国人而言,重要的不是谁当选俄罗斯总统,而是25年石油供应合同被遵守。非常务实的民族,这很好。
谈到欧洲,他们想向俄罗斯买天然气。对此,普京眨眨眼回答:“我们首先将解决所有国内的天然气问题,然后再考虑你们。”
我想,这是普京对欧洲的一个微妙暗示,即俄罗斯准备同欧洲展开该领域的合作,但欧洲必须承认俄罗斯选举的合法性,并停止对俄罗斯国内政治施加影响。这一消息仅仅被报道了一两次,甚至没有被其他媒体重播。
采访:Ekaterina Vadimovna SINITSYNA,Alexander Viatcheslavovich STREMETSKIY
翻译:杜雅丽,初冬梅

根据09年2月的协议,中国将向俄罗斯提供总计25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俄罗斯则以供油偿还贷款,从2011年至2030年按照每年1500万吨的规模向中国供应总计3亿吨的石油。 [详细]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燕妮 页面设计:冰清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