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刘庆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从2010年开始,曹操墓这个学术问题就逐渐被社会化、政治化,把一个本来考古的事情弄成了一个文化事件。我们应该吸取教训。

曹操墓应打破行政区划 建“文化遗产特区”

问:刘委员,今年你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哪方面的?
答:我我准备了一个关于曹操墓的提案。大家知道,河北、河南一直在争曹操墓。这次在河南安阳发现了曹操墓,实际上墓地离河北只有二里地,而曹操的都城——邺城则位于今天河北邯郸的临漳县香菜营乡三台村。
墓葬是都城的缩影。河北邺城遗址与河南安阳曹操墓历史文化背景相同,并且相距仅几里路,一个在漳河南,一个在漳河北。本来大家看完墓葬看都城,看完阴间看阳间,两者彼此可以相互补充、丰富各自的内容。因为今天的行政区域,才分别属于河北与河南。
实际上,在邯郸和安阳之间,集中了一批在全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这批遗产由于行政区划上的人为分割,被割裂开了。
我觉得这样一个地区,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文化遗产特区”统一规划管理,不要因为人为的行政区划给割裂开来。我在提案中建议,安阳、邯郸两市在国家文物局或文化部的统一安排下,打破行政区域划分,整体规划,建设“陵城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和文物保护区。[详细]

“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发掘出的三块古墓志,出土时间要比曹操墓早得多,对曹操高陵的相对位置记载得很清楚。”2月13日,曹操高陵发掘第一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再次为曹操墓地的真实性提供了实物佐证。 [详细]

曹操墓争论不应被社会化政治化

问:曹操墓的发掘,已经过去好几年了,当时争议很大。现在回过头来看,你有什么感触?
答:曹操墓自2008年开始发掘,2009年12月27号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我参加了,然后从2010年开始,这个学术问题就逐渐被社会化、政治化,把一个本来考古的事情弄成了一个文化事件。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应该说现在社会上公信力下降是事实,假酒、毒牛奶……造成整个社会的公信力下降,但不能觉得到处都是假的。
曹操墓反应出来不是曹操墓的问题,我们有些网民,遇到事情要动动脑子。比如,当时很多人说曹操墓里埋的是假文物。我当时就说,你怎么不动动脑子,做假文物到潘家园去卖,埋在里头干什么,谁给你钱?埋在里面,这不是恶作剧吗?
像这种常识性的东西,我们有些学者也不懂,他们借助媒体,无非是想混个脸熟。你本来不是搞这一行的,术有专攻,那些批评别人浮躁的人,恰恰自己充分暴露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教训。[详细]

潘伟斌告诉记者,这三块古墓志,一块是唐代的,两块是北齐时期的。唐代的《柏道墓志》,记得很清楚,葬到邺西50里,和高陵的相对位置非常清楚,北衡漳河,这就明确界定,曹操高陵的位置是在漳河水的南边。[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