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张抗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我们现在的图书销售处于失序状态,新书出版后网上很快就能买到,而且折扣很大,可以打到五折以下。实体书店就变成了一个样品店,只有一些老客户,出于感情依然会来支持书店。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实体书店已沦为样品店

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把文化发展进一步推向市场,很多人更多的关注票房、销量等数字,那我们如何保证文化的品质呢?
答:历史上我们国家文化产业是比较滞后的,现在要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当然很好,通过产业化让文化更多的走向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同时推动经济的发展。但是同时,大家确实也都注意到了,文化产业要跟文化事业并驾齐驱。
我的理解文化产业跟文化事业应该是我们文化建设的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一起前进,才能推动整个车的前进。文化发展是一个整体,应该是一个系统,不可以有所偏废。
问:你的意思是在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也要注重文化事业的发展。
答:对,比如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还有博物馆,现在很多博物馆已经免费了,像这样一些设施,更多的为公众免费的提供文化服务,这一定是必须的。
问:你一直很关注实体书店的发展。当前不少大城市的实体书店纷纷关闭,整体生存情况不容乐观。对于扶持实体书店,你的看法是什么?
答:图书业是一个微利行业,没有太大的利润空间,再算上房租水电的开销,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因为图书是不可以提价的,只能打折。实体书店现在遇到的问题,除了本身面临的这些老问题,更大的新问题是网上书店的销售。
网上书店打折打的幅度太大了,让实体书店难以生存,所以我们就要质疑这样的打折,为什么呢?因为有一些国家在进入信息时代后,网店依然跟传统的一些文化传播方式,可以和谐相处。比如说韩国政府,它要求实体书店跟网上书店的书价同价,这个是公平的。
再比如德国政府,它规定纸质书上市以后,必须首先在实体书店进行销售,网店是不可以销售的,只能等三个月或者半年以后才可以进入网上书店销售。这就像我们新电影上映,首先要到电影院看的,这时候没有DVD发行的,盗版除外,三个月才可以正式买到DVD,它就是要保护电影院胶片电影的生产发行。这个道理是一模一样的。
我们现在的图书销售处于失序状态,新书出版后网上很快就能买到,而且折扣很大,可以打到五折以下。实体书店就变成了一个样品店,只有一些老客户,出于感情依然会来支持书店。这是不正常的现象。 [详细]

近10年来,中国已有近五成实体书店关闭,背后深层次原因是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出版的出现,挤压了实体书店的生存空间,而经营成本的上升、阅读人群的减少、阅读方式的改变是许多书店倒闭的重要原因。 [详细]

写作仍是我的主业 新作是一部长篇

问:网上书店低价销售图书有什么不好吗?
答:很多人认为,网上购书是有利于我们广大读者消费,因为它的价格比较低。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这是互相关联的,如果网上书店销售影响了实体书店,实体书店销售受到影响就会影响出版社,出版社受威胁出书就有困难。这些是整体的,是一个系统。
所以政府的工作,就是要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这些新的问题,像英国和法国政府,对实体书店是全部免税的。如果我们政府有关部门有一种积极的、全盘的考虑,我觉得对实体书店的政策性支持这一块完全可以做好的。特别在东部发达地区,这是很容易做的。
问:在中西部有些地区,孩子上学甚至没有书本。你觉得纸质文化产业在促进中西部文化事业发展上可以有何作为?
答:我觉得它有非常大的作为,一些偏远的地区,一些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电脑、网络不一定完全跟得上,所以纸质书对于这样一些地区,它就会有很大的需求。因为图书不需要借助一些工具,就可以直接到读者手里。所以,出版业也可以把销售重点逐渐往西部多一点倾斜。
问:读者都很关心你个人的创作,近期你会有新作品出版吗?
答:我这几年一直在写一部长篇,现在已经在修改第三稿了。
问:什么时候能出版?
答:没有时间表的,只能说等到我改到自己比较满意的时候,才会脱稿,这个过程很难说。因为这几年相对来说社会工作比较多一点,对我的写作肯定是有干扰的,我只能把写作的时间略微放慢一点。我希望在两会结束以后,就能积极的投入写作。写作是我的主业,希望自己不要辜负读者的期待。 [详细]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做客中央台时表示,实体书店扶持计划有望年底出台,民营书店将获得一定减免税,还将在房租方面获得补助。 [详细]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如鹏 页面设计:小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