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朱清时:改革再艰难 南科大也会坚持下去

朱清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自2008年担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以来,坚持去行政化,走在中国大学改革的最前面。

“将来办学过程中,南科大会坚持独立和改革,守住办学自主权,不会完全服从于现有的大学办学制度。”

南科大 PK 现有教育体制

  • 生源

    南科大:自主招生。1、高考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且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的考生;2、高中学校及社会推荐的优秀生源。
      常规高校:具备以下条件可参加高考,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2、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3、身体健康。

  • 报名

    南科大:报名可由中学推荐或个人自荐,并提供《学生报名申请表》等7份材料,邮寄至南科大。
      常规高校:考生在其户籍所在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级招生委员会)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报名。符合条件的所有考生均应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 考试

    南科大:参加南科大组织的笔试、面试。 笔试包括数学、物理、英语,复试包括学习能力测试、面试、心理健康测试。(注:高考报考中科大少年班且超过当地一本线的学生直接参加复试。)
      常规高校:考生统一参加高考并填报志愿,高考主要分为全国统考、各省市自主命题等两种形式。

  • 录取

    南科大:综合考虑笔试及复试成绩确认。
      常规高校:各省市确定各高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信息,一般来说,按照一批、二批,根据分数从高到低,以一本、二本、三本的顺序来录取。

  • 入学

    南科大:2011年3月
      常规高校:一般为每年9月

  • 毕业

    南科大:发放南科大大学文凭。
      常规高校:毕业证、学士学位证。按照规定,后者授予资格单位必须是通过教育部学士学位证样本认可的高等院校或科学研究机构。

南科大实现100%自主招生的可能性很大

教育部的一纸文件,重新激起人们对南方科技大学的关注。

昨晚,教育部公布《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意味着南科大从此有了合法身份,但《通知》中未提及具体招生方式,办学资质限定为本科,与南科大希望的一步办成一流研究型大学,尚有差距。

有人欢欣,特立独行的南科大终于获得教育部的支持;有人质疑,担心南科大“转正”后,从此落入俗套,“泯然于大学间”。

对于校长朱清时来说,眼下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安排今年招生,虽然未来充满了不确定,但转折便是机会,不管招生方式如何确定,他相信,南科大将来实现100%自主招生的可能性很大,从长远看来,南科大的创新契合了国家教育改革的整体思路。 [详细]

朱清时曾说:“我只想要以科学家的身份来办学,想办一所能回答钱学森之问的学校。”[详细]

接到“好消息”校长很忙 希望赶上今年招生

昨晚,南科大“转正”的消息传出后,马上成为热门话题。

校长朱清时提前一天知道了这个好消息——前天,深圳市政府人员打来电话,将“转正”消息传达给他。

“很高兴”,终于告别“非法”身份,朱清时觉得,这是学校的大喜事,意味着南科大的实验改革进入到合法平台,耗时5年的筹建期已经结束。

来不及庆祝,放下电话后他就继续埋头工作,招生准备工作是这段时间的重头戏。南科大已经错过了今年自主招生的最佳时间,他需要抓紧一切时间,制定招生方案,提交上级部门批准。即使一切顺利,时间也已经很紧张。

昨天,教育部发出的那纸文件终于达到朱清时手中,让他心里又多了份踏实。这位66岁的校长在南科大的任期只剩下2年半,他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所学校在改革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招生方案现在还不方便透露”,提及招生,朱清时有些敏感,随后解释道,根据上级部门的意思,目前学校的招生方案尚未确定,不适合在媒体上谈及该话题。

但他表示,南科大会坚持以自主招生为主,即使考生需要参加高考,高考分数应该也不会是学校决定是否录取的唯一标准。

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通知》内容,南科大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此前,朱清时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8000人是学校最终的长远目标,其中还应该包括研究生的数量。

按照预先设计,学校在前五年的招生最多为2000人,朱清时称,希望南科大办成精品,当师资队伍、设备和研究基地没有配套之前,不会大规模招生。 [详细]

2010年,朱清时校长在接受专访时曾说:“别怕,中国就是要走这一步。现在全世界的大学都是自己发文凭,就只有中国的大学一定要教育部批准。半个多世纪过去,回过头来看,太疯狂了,为什么要去追求那张纸?”事实证明,那张纸依旧具有某种决定性作用。[详细]

下一步争取研究生教育资格 坚持独立和改革

进入南科大的官方页面,学校概况一栏有这样的介绍:

“学校以理、工学科为主,兼有部分特色文、管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多层面上办学,一步到位按照亚洲一流标准组建专业学部和研究中心(所),简称类似加州理工学院和洛克菲勒大学那样小规模高质量的研究型大学”。

“一步到位”,这四个字里包含的期冀,正是从现实的“步步维艰”中萌发而来。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的招生资格需要从本科、研究生、博士逐步申请,朱清时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如果根据现行规定,没个三五十年,不可能建成一流大学。

而教育部昨晚公布的《通知》,将其定位为“多科性本科学校”,这意味着,南科大将拥有本科招生资格,而研究生、博士生等招生资格,都未提及,这与南科大自身定位中的“一步到位”,显然存在矛盾。

下一步要争取研究生招生资格”,朱清时告诉记者,南科大“转正”只是一个起步,获取合法身份后,要进行的工作还有很多。

如何避开现有的硕士点、博士点申报程序,而实现本、硕、博多层面办学,朱清时并未透露具体方案,但他肯定地表示,将来办学过程中,南科大会坚持“独立”和“改革”,守住办学自主权,不会完全服从于现有的大学办学制度。[详细]

”所谓大学精神,就是大学自治、学术自由、教授治校、学生自治。“在朱清时看来,当年正是独立的精神成就了西南联大,如今,南科大也要走上这条”孤独“的试验之路。[详细]

无计划为实验班争取国家认可 “南科大”学历是招牌

从2007年筹办到2010年,南科大始终没等来教育部的招生许可证,2010年12月,校长朱清时决定,不等了。

2010年12月15日,朱清时在学校官网上登出了“致报考南方科大考生的家长的一封信”,宣布在不经教育部批准的情况下将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和文凭,并称,要成立首个实验班,减免招入学生的全部费用,每年补助每人人民币一万元作为生活费。

3天后,南科大举办首次自主招生咨询会,一下涌来全国十多个省市1000多名学生和家长,远远超过校方预期,原定一场的咨询会临时加为三场。

在中国,学历文凭没有教育部的承认,学生毕业后是否能被社会所接受,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点。

南科大“转正”后,这个问题被再次提出:学校有了办学的合法身份,首批学生是否能获得国家认可的本科学历证书呢?

“暂时没有这个计划”,朱清时指出,45名新生入学后,已经与校方签订了协议,自愿接受毕业时只有南科大大学文凭的条件。

在国外,大学都是自己发放文凭,只有中国大学需要教育部批准,发放国家认可的学历证书,“‘南科大’要成为招牌”,朱清时表示,会将南科大打造成最优秀的大学之一,而学生们在这里受到了最好的教育,全部成才,将来进入社会也没问题。”[详细]

2011年3月1日,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共45名新生正式入学。2011年6月7日,这45名学生集体缺考“拒走过场”。[详细]

业界担忧南科大可能被收编 致改革倒退

“转正”会导致进步还是倒退?业界对此观点并不一致。有人同意朱清时的看法,认为这是政府对南科大现有改革的肯定,“转正”后有利于其今后发展;但也有人提出,南科大被体制“收编”,种种限制可能导致其落入俗套,“泯然于大学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南科大的办学用人体制,尤其是马上要开展的招生工作,最能直接反映出改革是否倒退。

熊丙奇认为,目前南科大能采用招生模式有四种:完全自主招生、基于高考成绩的高考后自主招生、高考前自主招生、高考集中录取,如果南科大最终采用了后两种模式,就意味着丧失了改革意义。

由于时间关系,南科大今年已经不可能进行考前自主招生,其采取高考后自主招生的可能性较大。在高考分数公布后,南科大可以提出自主招生的分数要求,符合要求的学生可以自主申请,校方再结合高考分数、中学学业分数、面试考察等进行评价并录取。

此外,熊丙奇指出,根据教育部《通知》的规定,“学校新专业的增设和专业结构的调整,应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办理”这条规定,也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南科大专业设置自主权。

实际上,关于南科大在去行政化的路上能走多远,业界一直有质疑:去年4月,深圳市组织部发布选聘公告,面向国内公开推荐选拔2名南科大副校长,级别为正局级;南科大理事会成员中,超过一半是官员;南科大设立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等消息,都一度引发公众质疑。

“改革很艰难,但我们会坚持下去”,对此,朱清时表示,办学自主权,是南科大要坚守的原则,大学精神的关键是独立,南科大的改革也与国家教育改革的精神相契合,这条路,会继续走下去。[详细]

朱清时坚持否定“被招安”一说,并称:“因为在中国国情下,我们的改革一定得到教育部、国家法律法规的允许才行,就是要合法。南科大的批准立校这使我们成为合法的高校的品牌,这是一件好事儿。”[详细]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冰清 主持人:袁文 页面设计:Agu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