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世界观策划 No.2532012.02.27

  老年痴呆症,学名阿尔茨海默病。这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患病的老年人可能逐渐丧失记忆力及日常生活能力,最终导致死亡。而事实是这种病往往会被人们所轻视,认为只是人年龄增长的正常现象。海外仍在进行着持续的研究,但研制成能够治愈它的药品恐怕仍要数十年。[我来说两句]

老年痴呆,被忽视的严重社会问题

老年痴呆症可能将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但是往往这一病症会被人忽略,不能引发足够的重视,从而让问题严重化。

对疾病忌讳与误解让此现象被忽略

很多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人,其家人可能很早就注意到了一些症状。但是要么忌讳这种疾病而讳疾忌医,要么误解为只是人老了记性不佳。

尚不能治愈的痴呆症加重养老负担

目前,针对老年痴呆症,药物只能缓解其症状、延缓病情发展,但是无法治愈。家中如果出现老年痴呆患者,对家庭是沉重的负担。

  
 老年痴呆,被忽视的严重社会问题

  老年痴呆症可能将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但是往往这一病症会被人忽略,不能引发足够的重视,从而让问题严重化。病人的身体状况恶化后将生活无法自理,久而久之,随着这一群体的加大,对于个人、家庭、社会都造成了相当大的负担,从而引发出各种社会问题。[我来说两句]



  老年痴呆症在现代社会高发
  随着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痴呆症正在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阿尔茨海默病是最主要的一种老年痴呆症,遗传、年龄增长、脑外伤、抑郁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都是引发老年痴呆症的危险因素,一般女性患者发病多于男性,知识文化水平越低发病率越高,但是每个人都有患病的可能。其中,年龄每增长5岁,发病的几率就翻倍上升,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2-3%,80岁以上高达16%。55岁左右的人可能会在工作中出现行为改变或者部分的记忆衰退等情况,这往往就是脑部受损伤的早期症状,但是在医学上,只有当记忆出现持续全面的问题后,才会被认为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超500万美国人患老年痴呆症
  据美国老年痴呆症研究学会20日公布的数字,目前有超过500万美国人正在遭受老年痴呆症的折磨,这一数字比五年前至少增加了10%,这也证实了此前有关老年痴呆症患者将有大幅增长的预测。据分析,在超过65岁的老年人中,每八个人就有一个人患有这种疾病。在85岁以上的老人中,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数将会更多。报告悲观地认为,除非科学家能够尽快找到一种延缓老年痴呆症发病的药物,否则到2030年将有770万美国人患上老年痴呆症。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600万。

  四年中因此病死亡数增加33%
  根据美国政府提供的数字,从2000年到2004年,美国人口死亡率呈现下降趋势,但是因患老年痴呆症而死亡的人数却增加了33%。美国老年痴呆症研究学会副主席斯蒂夫·麦克康奈尔的话虽然有些极端,但依然发人深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科学家和医生们用尽办法与人类的各种疾病作斗争,如心脏并癌症等,人们的寿命确实在延长,但是现在却对老年痴呆症束手无策,难道让人们活得更久就是为了患上老年痴呆症吗?”

  
 对疾病忌讳与误解让此现象被忽略

  很多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人,其家人可能很早就注意到了一些症状。但是要么忌讳这种疾病而讳疾忌医,从心理上不愿意相信家人会得上这种病;要么误解为只是人老了记性不佳,从而毫不在意。以上这两种情况都耽搁了病情的治疗,从而延误了治疗的时机。[我来说两句]



  公众对此病知晓度低,患者就医比例低
  忘记回家的路、遗失钥匙和物品、不记得亲朋好友的名字。老年人健忘、丢三落四常被称为是“老糊涂”。专家称,这些症状很可能就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信号。而令人担忧的是,绝大多数患者因忌讳被戴上“痴呆”的头衔而不愿主动就医。全球每7秒钟新增1名老年痴呆患者。他们在承受不幸的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老年性痴呆患病率高、致残率更高,但公众对痴呆的知晓度低,痴呆患者就医比例低,轻度患者和高龄老人接受治疗比例更低。

  因缺乏了解或不愿承认未接受及时治疗
  国外非神经和精神科医生,尤其是肩负“守门人”职责的全科医生对痴呆的认识也很有限,上世纪60年代漏诊率高达87%,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进步,不过1992年来自荷兰的一项调查显示,仍有1/3的痴呆患者被全科医生漏诊。老年痴呆患者给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但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患者因为对该病缺乏了解或家人不愿承认等原因,没有接受及时治疗和早期干预,造成难以挽回的遗憾。

  最“大牌”的患者:美国的前总统里根
  美国前总统里根于2004年6月5日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中去世,享年93岁,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寿的总统。里根晚年患上严重的老年性痴呆,与这种病症抗争了十年。在20世纪90年代初,里根就有记忆下降的征兆,比如忘记刚说过的话。有次聊天中,他女儿说起里根演过的一个电影角色,里根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当里根的养子去探望他时,里根常想不起养子的名字,只有当他知道他是谁时,才紧紧地拥抱他。里根对他的护士说,他觉得前来探望他的前国务卿舒尔茨好像是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但又记不起他叫什么名字。不出1年,里根就被诊断患有老年性痴呆。最后,他除了认识夫人南希外,谁也不认识了。

  
 尚不能治愈的痴呆症加重养老负担

  目前,针对老年痴呆症,药物只能缓解其症状、延缓病情发展,但是无法治愈。治疗药物的出现可能还要数十年。家中如果出现老年痴呆患者,对家庭是沉重的负担。一方面,其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时间、精力来照顾;另一方面,医疗费用无疑会加重为老人养老的负担。[我来说两句]



  美国每年在此病上花费800亿美元左右 

  痴呆,不仅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也在考验着社会经济的承受能力。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流行病学与社会医学部主任汤哲说,瑞典每年用在痴呆病人的医疗费用约500万美元,而美国支付给本国的老年痴呆病人的保健费用是每月151美元,每年此项花费在800亿美元左右。在高收入国家,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痴呆在神经精神疾病所致负担中已占第三位。长期照顾,对于经济一般的家庭无疑是沉重的负担。尤其是病人在医疗和照顾费用方面的开支必不可少,如果没有积蓄,对照顾者而言,更是雪上加霜。病患的住院医疗费用、保姆费,全家生活费用等都可能成为沉重的经济负担。

  照料者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和健康负担
  照顾老年痴呆患者的工作繁重琐碎, 常会影响照顾者的身体健康。国外研究发现,长期的照料工作将导致照顾者的健康退化。此外,老年痴呆症还不同于其他疾病,以最常见的阿尔茨海默症为例,其患者起居常日夜颠倒,行为异常,有时还会猜忌、攻击家人。照顾者往往日复一日拖着疲累之躯,长期操劳。而同时许多研究显示,长期照顾痴呆老人会对照顾者的心理方面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美国专家曾经对痴呆病人家庭照顾者的调查显示,76%的照顾者出现焦虑,42%出现抑郁症状。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