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Vol. 287

姚明若赴菲打比赛就是卖国?

体育外交是国家智慧实力体现,小球转动大球不等于示弱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 白社会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
老布什:姚明是美中文化交流领域里中国对美国的“最大出口”。
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协会4位官员和科恩等9位运动员经香港抵达北京。
1972年4月11日,中国乒乓球队回访美国。队员参观了底特律的工业基地等。
1999年年初,克林顿总统宣布将派巴尔的摩金莺棒球队和古巴球队比赛。
2005年,板球迷穆沙拉夫抵达印度进行访问时,便使用了小球转动大球的策略。

退役了做老板了当爹了,“小巨人”姚明还是难得安生。早在3月,菲律宾篮协便邀请姚明带领上海男篮打一场友谊赛,正式邀请函18日方发出。菲篮协欲效仿“乒乓外交”,缓和两国紧张局势,并获得政府支持。中菲官方因黄岩岛争端几度剑拔弩张,民间的对立情绪也居高不下,焚烧国旗、示威游行、经济抵制……环球网“你认为南海问题最有利的解决方案”调查中,高达81%的网友认为应该武力解决。

民意汹涌。中菲骑虎难下。姚明本人尚未表态,但不少网民已经旗帜鲜明地亮明观点:反对这场“鸿门宴”!“去了就是懦夫、汉奸”。不过也有网友觉得”可以去,但要打出中国人的实力!“主持人崔永元干脆直接在微博上替姚明支招:“可邀请菲律宾篮球队到黄岩岛——我们的主场,参加友谊比赛。”有网友把菲国举动解读为欲找个台阶下,姚明即使应邀也未必就变成汉奸。

我来说两句:你赞成姚明率领球队去菲律宾打友谊赛吗?

体育是外交的“润滑剂”。我们常听到“让政治远离体育”,但在现代民族国家的时代,政治其实从未远离过体育,有时候,让小球与大球恰当组合,不仅不会卖国还爆发出惊人的力量。无论是尼克松派棒球队访问敌国古巴,还是穆沙拉夫赴宿敌印度观看板球赛,都是巧用外交手段谈问题的经典案例,与卖国并无关系。

1971年“乒乓外交”:小球转动大球,一次偶然的中国制造

1971年4月,因“文革”等原因,已经缺席两届世乒赛的中国队并未打算参加第31届在日本名古屋举办的世乒赛。“乒乓王国”不参赛,无论如何都是一大憾事,时任亚洲乒乓球联合会会长的后藤钾二下定决心,并成功邀请到这支“神秘之师”参赛。70年代初,中日尚未建交,日本右翼势力猖獗,甚至威胁对中国运动员采取暴力行动,参赛难度可想而知。参赛敲定以后,周恩来号召运动员“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毛泽东则做出批示:“我队应去,准备死几个人,不死更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4月4日,世乒赛激战正酣。一位留着披肩长发、头戴软檐帽、衣服印着“USA”的美国年轻人意外跳进中国乒乓球队的车里。望着这位不速之客,满满一车中国人,谁也不敢讲话。“自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喇叭里整天广播的都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败美帝野心狼’。从1959年我们参加国际比赛,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跟谁握手都不能跟美国人握手,送给谁礼物都不能送美国人。美帝国主义当时那是我们的头号敌人。”事件的主角庄则栋事后回忆说。

原来,美国男队第三号选手格伦-科恩练完球后,找不到来时乘坐的汽车了。看到一辆大轿车过来,就情急生智,跳了上去,没有想到这一跳“跳”出了历史。大家沉默了足有10分钟后,中国乒乓球一号人物庄则打破僵局。他主动和科恩握了手,并赠送中国杭州织锦。一天后,科恩回赠了一件汗衫。在中美彼此隔阂多年的情况下,这一不寻常的举动被日本媒体报道出来,并迅速成为吸引世界眼球的爆炸新闻:中美政治解冻了!

后来的中美球队互访的交流活动便顺理成章了。事后尼克松说,“从未料到对中国的主动行动会以乒乓球队访问北京的形式得到实现。”美国时代周刊在封面上印上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登上长城的照片,以“China : A Whole New Game”为题报道此事。中国龙和美国鹰抛开隔膜,结束了两国20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终于走向了正常化的道路。【详细

1999年“棒球外交”:美国棒球队访问古巴 克林顿卡斯特罗打破坚冰

在大胡子卡斯特罗发动革命之前,美国职业大联盟球队经常定期访问古巴。1959年后,古巴人等了40年才迎来再一次与美国球队碰撞的机会。1999年年初,克林顿总统宣布将派巴尔的摩金莺队和古巴球队比赛以加强两国人民间的交流,与此同时仍继续对古巴共产党政府实行30年来的经济封锁。

这一计划促使更多的美国人将钱寄往古巴,进行更多的信件邮递,同时增加两国间的包机飞行。卡斯特罗对这场友谊赛持欢迎态度,但他也巧妙地利用这一时机,谴责克林顿政府借球赛试图对古巴的国内和国际形势继续推行“经济战”。3月28日,超过5万名球迷来到球场观看比赛。球员们正在场上热身时,突然不知什么地方传来“Fidel,Fidel”的呼声。这时,高大的卡斯特罗挺直腰板坚定地走进球场,向美国球员致意,并一一握手。

卡斯特罗也巧妙地回应了对方担忧的安全问题。他说“这里是棒球之乡,不要担心,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棒球球迷。”虽然古巴全明星队输掉了比赛,但他们的表现大大超出了许多美国人的想像——本垒打10比6领先于金莺队。这两支球队来自不同的世界,金莺队的总收入达到8000万美元,而古巴全明星队的球员的月平均收入只有10美元。棒球外交缓和了两国矛盾,增进民间交往,助美国放松对古巴的经济制裁。【详细

2005年印巴“板球外交”:一次比赛曾避免一场战争

如果想知道板球在印巴有多受欢迎,就看看足球在巴西、阿根廷的情况。作为两国的国球,板球运动在印巴有着成千上万的参与者和爱好者,两国虽然经济发展程度有限,但板球场馆都建得很漂亮,在城市绿地上年轻人练习板球的场景也是随处可见。1947年印巴独立后,双方关系时常“剑拔弩张”,但板球交流便是在这样一个火药味异常浓重的地区扮演着重要的“润滑剂”角色。

1987年,巴基斯坦当时的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曾访问过印度,“板球外交”一词就是从那次访问中产生的。当时印度进行一次提高军队机械化的军事演习,巴基斯坦非常敏感,在边境地区集结大量部队,形势非常紧张。就在这时,齐亚决定访问印度观看印巴间的板球比赛,并与当时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举行会谈,那次板球外交最重要成果就是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恶化,避免了一次战争。

无独有偶。2005年,板球迷穆沙拉夫抵达印度进行“非正式访问”时,便使用了小球转动大球的策略。穆沙拉夫与辛格一起,观看了两国板球队的比赛。当天气温高达40摄氏度,3万多名观众早已将整个体育场挤得水泄不通,巴基斯坦观众也拿到了2000张比赛的门票。一位名叫辛哈的大学生手里举着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国旗。他说:“今天的比赛是两国友谊的象征,所以我带来了两国的国旗。”观赛之后,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也转入正题,开始讨论棘手的克什米尔问题。【详细

“体育外交”是智慧和实力的体现,转动“小球”无关乎卖国

中国古代有句老话“兵者,国之大事”,新时代则是“外交,国之大事也”。民众讨厌虚假、流于形式的“嘘寒问暖”式外交,也不满动辄使用“严厉谴责”“高度关注”等不痛不痒的辞令,体育作为非正式外交形式,在两国关系遇到重大障碍,无法开展正式对话时尤为管用:它为双方都留下回旋余地,弹性很强,达不成结果没问题,达成一定成果就有相当重大的意义。

我们在体育评论中最常看到的一句话是“让政治远离体育”。但换个角度想一想,当政治用巧妙的方式与体育结合,让小球转动大球时,常可爆发出可观的外交能量。爱国不是不顾事实简单粗暴地喊打喊杀,不是辞掉菲佣式地用非理性手段伤害本无干系的无辜百姓,更不是因为姚明若是率队去菲律宾比赛就被扣上卖国汉奸的大帽子。

不少球迷通过乔治维阿才知道利比里亚,通过德罗巴才知道科特迪瓦。同理,不少外国人正是通过姚明李娜们才知道现代中国的模样。民众对他国对中国的误解感到疑惑,对外媒曲解中国形象和民意感到愤怒。可否想过,如果我们有千万个姚明李娜活跃在国际舞台,是否还有必要一掷千金去纽约时代广场投放国家形象广告?退一步讲,即便是姚明应邀赴菲律宾打友谊赛,也和卖国毫无关系。利用小球推动大球转动的运动员们,是巧实力的体现者和操作者,而不是“汉奸”。

survey

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经过十多年的越战,国际地位也相对下降,客观上美国需要寻求抗衡苏联的力量。北京政府也希望恢复对美外交,以求提高国际政治形象及争取联合国内的席位。1971年4月10日至17日,美国乒乓球协会成功访华,1972年4月11日,中国乒乓球队回访美国。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轰动了国际舆论,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被媒体称为“乒乓外交”。图为毛泽东与尼克松握手。【详细

40年前,一只白色的乒乓球在你来我往中击穿了中美之间的坚冰,一个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实现了世界外交史上的一次突破。“乒乓外交”由此记入史册,成为里程碑。体育与政治的巧妙结合,有时候会爆发惊人的力量。图为2006年3月29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成员斯威里斯展示自己保存的1971年访问北京时的照片。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支持同性婚姻 奥巴马在下一盘大棋

爱与政治无关,公民权益不该成为政客拉票吸金的工具

大国领导人的穿衣之道

尊敬给战友,仇恨给敌人;有人为选票,有人为造神

领袖除了好政策还得有好人品

法国年轻人看大选:三无人员奥朗德斩落萨科齐不稀奇

栏目策划:士朋        设计:胡星  赵仁杰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