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Vol. 288

奥运会,你烦不烦?

大跃进式办盛事堆积不出大国 奥运无权碾碎普通人生活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 白社会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
5月10日,圣火取火仪在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举行。
伦敦是奥运会的“三朝元老”,第一次1908年,第二次1948年。
伦敦将是迄今举办夏季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城市,也是首座三度举办奥运会的城市。
左边的吉祥物一个叫文洛克,一个叫曼德维尔,右边的会徽。
伦敦人用平淡冷静甚至是批判的心态去看待这场伦敦1948年以来的第一次奥运。

奥运就像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逃出去,城外的人拼命想挤进去。就在世界各地的游客翘首期盼伦敦奥运之时,约有1000万英国人计划在上演“大逃亡”。没有“红旗招展,锣鼓喧天”伦敦的奥运气氛很平淡,想在市内找块五环标记都难,更不用提纪念品商店了。英国人对奥运的冷淡甚至冷漠让人印象深刻,他们更关心如此昂贵的奥运,对于改善普通百姓的教育医疗有何意义。

在过去一年多被迫接受各种公共开支和福利大幅削减的英国人,对奥运这个世界盛会的态度相当矛盾。大多伦敦人对就在眼前的奥运或无动于衷,甚至怨气冲天。有人在沿街的墙上用白色石灰水,刷下“国骂”两个字:F*** OLYMPICS。交通拥堵,开支增加,买不到票,限制出门……“我真心怀疑,如果因为奥运,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受到如此大的影响,那我们还有没有举办如此劳民伤财盛会的必要?”一位专栏作家这样说。

我来说两句:你认为部分英国人对奥运如此冷淡正常吗?

英国人的心态缘何冷漠:烧钱的奥运能解决高昂的学费和医疗费吗?

“真心贵!这么多钱!花销太大了!”如果在英国街头随机问市民,对奥运有什么想法,人们十之八九会这样回答。英国乃至欧洲多国经济不景气,日子不好过,全世界都知道。英国人在荷包紧张时迎来一张“奥运大单”,人们却高兴不起来。奥运能带动旅游刺激经济,这个毋庸置疑。问题是,享受之前必先付出。高昂的奥运开支让人望而却步,政府不得不“三令五申”节俭办奥运。英国民众的普遍心态的是:烧掉纳税人这么多钱,办一场闹哄哄的奥运,和我有什么关系

这种关系显然是不容易发现的。在偌大伦敦想找到个五环标志都难,更不要说什么“惊天动地”的奥运气氛了。尽管不少英国人翘首期待享受奥运乐趣,但总的说来,奥运在英国人眼里没什么不寻常,甚至有些不受待见。英国人没有沉浸在奥运带来的自豪感和喜悦中,而是不停地抱怨奥运打破生活宁静,带来诸多不便,这样垂涎奥运的外国人大为不解。一名在英留学生认为,英国人不待见奥运很正常,更多人的不满是闷在心里的,“懒得说,懒得关心,甚至懒得抱怨”。

政府费九牛二虎之力方申办成功的“盛事”,部分民众缘何“冒天下之大不韪”劈头盖脸、不留情面地批评?因为“现实”的民众更关心不断上涨的学费,医疗费用高昂,退休金被削减,生活被限制和影响等切肤相关的“鸡毛蒜皮”之事。奥运好过,日子难挨!五年来,英国人对奥运的支持率仅在60%左右。《独立报》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50%的民众认为伦敦奥运已花掉93亿英镑实属不值。【详细

英国人抱怨生活受干扰:一票难求交通拥堵 劳民伤财的盛会有必要吗?

1,因奥运多缴税:伦敦市住房财产税连年上涨。 家住伦敦市中心滑铁卢车站附近的杰西卡这些天每次打电话,都会对奥运这件事“耿耿于怀”一番。不是抱怨人多车挤,就是盘算奥运“出逃”计划如何能在节俭的基础上进行。最不能让她容忍的是,自伦敦申奥成功以后,她的住房财产税(Council Tax)连年上涨,每年要多支付20%的地方税。住房财产税是英国政府对年满18岁的房产所有者或承租人使用的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按照评估价值的一定比例征税,是地方政府的重要税收的收入来源。

2,奥运比赛一票难求:“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失望去吧!”木已成舟,奥运都开到家门口了,即便是对昂贵奥运不满的民众也想一睹为快。但市民很快发现,门票不仅昂贵还很难买,票务工作也是漏洞百出,购票难度之高堪比中国春运火车票。就连伦敦市长也无后门可走,得乖乖抽签,但一张未得。 一名不满的Twitter用户写道:“我的孩子们没有买到任何一张票,曲棍球、击剑、独木舟的票都没有。正应了一句老话:让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失望去吧!”据报道,许多市民至今未买到奥运门票,但举办方坚持认为1100万张门票中,有75%都卖给了英国本地人。未买到票的民众更加不明白:奥运与我何干?

3,给奥运让路:减少出行为外国友人让出畅通大道。伦敦人每天不得不忍受每小时10英里都开不到的开车时速,想“给奥运让路”却可能遭遇超贵机票以及不可预计的机场混乱的打击。一位在《每日邮报》上开专栏的女作家说:“现在看来奥运真没什么好玩。”“本来以为奥运是一件令人兴高采烈的事情,现在看来并非如此,我出钱买不到赛事的票,现在还被政府命令奥运期间尽量不要出门,连在自己的城市里自由行走的权利也几乎被剥夺。”她说,“我真心怀疑,如果因为奥运,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受到如此大的影响,那我们还有没有举办如此劳民伤财盛会的必要?”【详细

4,让出免费海景:本地居民被排斥在奥运之外。英国南部多赛特郡韦茅斯有着漂亮的海岸,当地居民原本可在公园享受到免费的海景。现在伦敦奥委会官员为了办比赛,把公园圈起来,只对持票者开放。本地居民免费看划艇比赛的美梦成了泡影。镇议员伯特威斯尔说:“这是公共公园,别人不该接管。没人咨询过我们的意见,好像我们对此毫无怨言一样。所有决定都已经在伦敦做好。我不是反对奥运会,我希望它能成功,但这不能以牺牲这里的人的生活为代价。”居民罗杰-金奇也抱怨称,在这种激动时刻,居民却被排斥在外,这是极不合适的。【详细

“盛事”也不无权碾碎普通人生活 能否带来实惠和便利才重要

没有“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也没有遍布大街小巷的标语锦旗,更没有全国上下祖国山河一片奥运的热火朝天景象。伦敦人用平淡冷静甚至是批判的心态去看待这场伦敦1948年以来的第一次奥运。 “奥运会后我还是没地方踢球”。民众担心排场很大的奥运,不过是走过场秀肌肉争面子的工具,能不能带来切身的实惠和便利才是最关心的。

英国《镜报》报道称,一项调查显示,有将近一半的英国人认为,伦敦奥运会不会促进人们的爱国心和自豪感。51%的人认为伦敦奥运会不会提高道德水平,高达75%的人认为奥运会不会帮助促进基层体育的发展。也许对于特别容易掀起民族热情的我们来说,伦敦人对奥运的态度是很难理解的。但仔细一想就明白。英国按地理分有苏格兰、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各个地区都有各自的认同感,北爱尔兰还在闹独立;从人种分,英国国内既有白人,也有大量的黑人、黄种人;按殖民地分,还有印度、澳大利益……对于这样真正国际化、多样化的国家来说,爱国热情和民族激情可不是一点就着的。

“英国过着富3代,富5代的生活”,民众的心态很淡然,或者可以解读为成熟和理性。他们不需要一场堆砌的盛会来满足和放大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与其外人面前摆阔,不如家人自己吃肉”有网友如此写道。当然,奥运不是摆阔,也不单单是一场华丽秀,它是无可比拟的展示民族文化和精神的绝佳舞台。但是这个舞台怎么利用,舞台上的戏如何唱,可有“大文章”可做

大跃进式建场馆,一窝蜂式申赛事,并不能让一个国家完成从体育强国到体育大国的转变。奥运过后,百姓想踢球能不能找到地方,这条衡量奥运的标准最土也最直接。奥运不是轰轰作响的大机器,所走之地不能让普通民众的生活被碾碎,当做铺垫。奥运也不该是举国之力秀一场的空架子,至少比赛过后,花费巨资的场馆不能野草疯长。赛场上的主角运动员理所应当受到瞩目,但赛场之外的主角普通老百姓,是不是也该在烟花熄灭之时,收获一份实惠和便利?。【详细

survey

对于一些民众来说,准备和举办奥运的过程和他们不得不作出的“奉献”,确实从某种意义上阻挡了他们看到奥运实际上对改造城市落后地区,对改善市政风貌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商业、旅游业的推动,对整个民族文化的弘扬,对提升国家和城市在世界的影响等等这些宏大主题和意义的视线。【详细

伦敦人对奥运的热情表现确实不明显。在大本钟、威斯敏斯特教堂、伦敦桥、伦敦塔等著名景点,只见人们脚步匆匆,游客来来往往,想找个有奥运会氛围的景点拍个照都很难。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北京早已是张灯结彩、花团锦簇,处处洋溢着奥运的气氛。英国民众对奥运的支持率5年来徘徊不前,仅在60%左右,对比北京奥运会时高达99%的支持率,英国民众对奥运会显然并不那么“感冒”。 【详细

往期回顾 [更多]

姚明若赴菲打比赛就是卖国?

体育外交是国家智慧实力体现,小球转动大球不等于示弱

支持同性婚姻 奥巴马在下一盘大棋

爱与政治无关,公民权益不该成为政客拉票吸金的工具

大国领导人的穿衣之道

尊敬给战友,仇恨给敌人;有人为选票,有人为造神

栏目策划:士朋        设计:胡星  赵仁杰

我来说两句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