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金正日托孤的“辅政七大臣”今在何方?

2011年12月17日,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日去世,28日数十万朝鲜军民在大雪中上演了惊天动地的现实版送别领袖大戏。但在西方媒体眼中,为父亲守护灵车的金正恩才是这场17年来平壤最重要仪式的真正主角,因为直到这一天,谜一样的朝鲜才真正进入属于金正恩的时代,他和一同守护灵车的党政军领导人排出的整齐队列,向世界展示了“遁世之国”已完成怎样的权力交接。

七大臣中,军方四人不同程度失势,党系统三人至今活跃


领导人视察军队是常事

金正日葬礼上,和金正恩一起手扶灵车的“托孤七大臣”中,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基男、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三人属于朝鲜劳动党系统的要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人民军总政治局第一副局长金正阁和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第一副部长禹东测四人则是军方重臣代表。这也预示,“主题思想”和“先军政治”两面大旗在未来非但不会倒,更是金正恩巩固政权的两把利器。“托孤七臣”被外界解读为朝鲜未来新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是辅佐金正恩实现权力过渡的重要人物。


现如今,“托孤七臣”的命运截然不同。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今年7月被解职,10月份朝鲜官方又将李英浩定性为反党、反革命分子,并揭露了其在军内搞军阀主义、拉帮结派,其夫人涉嫌毒品交易的内幕;时任人民武力部长金永春被调任劳动党部长,很可能负责民防工作;时任国家安全保卫部第一副部长的禹东测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在今年4月金元弘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保卫部部长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去向不明。


韩国《每日经济》报道朝鲜人民军第四军团前军长、曾主导“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的负责人金格植已取代金正阁,被任命为人民武力部长,后者可能被调任金日成军事综合大学校长,该校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母校,但朝鲜官方尚未正式宣布消息。张成泽、崔泰福仍活跃在党政工作一线,前者几乎每次活动都伴随在金正恩左右,11月30日还出现在航空节上,后者11月19日出访蒙古乌兰巴托,表示希望朝蒙两国能在地区经济发展、矿业及港口等领域开展合作。【详细】

金正恩时代开启,朝鲜开始抹去“父辈的痕迹”

韩联社统计发现,朝鲜军方七八十岁为主的军级干部换岗30%,皆有四五十岁少壮派人物接任。韩统一部官员称,朝鲜主要官员撤换具有强烈的新老交替性质,今后一段时间还会持续。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说:“金正恩在掌权11个月后,开始抹去‘父亲的痕迹’,让朝鲜军队忠于自己。”

朝鲜军方七八十岁军级干部撤换30%,青壮派人物上台



军队是朝鲜的“特殊阶级”

“金正日时代”风光无限的军部元老纷纷被赋以闲职。30年来一直担任对南工作总指挥的国防委副委员长吴克烈(82岁)仅以候补委员的身份挤进政治局,凭借1995年镇压6军团叛乱事件得到金正日宠信的次帅金永春(76岁)让出人民武力部部长一职,被任命为党部长。韩国政府官员表示:“金永春应该是担任了指挥民兵武装的军事部长。这个职位根本不能和人民武力部部长相提并论。”有评价认为,像影子一样紧跟金正日的国防委总务局长玄哲海(78岁)晋升为次帅,同时被任命为人民武力部第一副部长,算是保住了面子。军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朝鲜人民军上层将领更迭显示金正恩试图加强对人民军的领导。


崔龙海在朝鲜军方迅速崛起引发外界关注。他今年4月份开始担任总政治局局长,非军人出身,没有带兵指挥经验,但迅速成为军方二号人物。崔龙海出生于1950年,是与朝鲜已故主席金日成一起开展抗日运动的朝鲜前人民武力部部长崔贤的次子。崔在90年代中期开始的朝鲜大饥荒时生活奢靡,1998年又因涉嫌收受贿赂等非法行为而被撤职。因父亲崔贤是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忠实支持者,崔龙海只是被发配到平壤市上下水道管理所担任党委书记。2003年8月崔龙海开始回到前台,第12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上被推举为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分析称,在朝鲜官员升迁只要有两个决定要素:一是对最高领袖的忠诚度;二是官员自己的工作能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认为朝鲜军中“少换老”是正常的人事调整,“老干部年纪太大,年轻人应该上来,这很正常”。而人事调整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路线问题,老干部精力有限、思想观念相对保守,在执行新领导人的路线上相对效率较低。在谈到李英浩等辅政大臣失势时,时永明分析可能是权力分配出现问题。【详细】

金正恩能走出“先军政治”吗?

“先军政治”是1995年1月1日金正日视察位于两江道的蟠松哨所时提出的。简单来说,就是一切以军事工作为先,一切以军事工作为重。“没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没有子弹就不能生存。”在“先军政治”之上,还有“白头山革命血统”,只有金日成、金正日的子孙才有资格登上最高领导宝座。也正因为如此,金正恩的上台,才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他真的能走出先军政治吗?

只要朝鲜高度集权的体制不变,“先军政治”就不可能退出历史舞台



先军政治是朝鲜政治的一大特色

综合金正恩最近几个月的动作,大体可以看出这样的脉络:塑造一种和谐亲民的氛围—调整权力架构—培养新的领导团队—寻求改革的突破口,最终可能会形成以“金正恩主义”标榜的治国方略。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的愿景,自金正日去世以来,朝鲜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世人希望这位年轻的80后能够开启朝鲜改革的大幕,扬起改革开放的风范,引导朝鲜融入国际社会之中。


因为“先军政治”,朝鲜的经济困难在军事上体现不多,但军队仍然离不开生活物资。朝鲜经济困难,难以支撑一场真正全面持久的战争。这就是朝鲜为什么要施行战争边缘政策——看起来声势浩大,不断挑战,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似乎不惜一战,却从来不会真正跨越底线。因为对朝鲜这种底牌不多、极度没有安全感的国家而言,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无论是化学武器还是核武器,其实都是为了以小博大,弥补自身实力的不足。而时常把国家置于战火硝烟的临界点附近,就能在国内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进而让当权者获得至高无上的统治地位。也因此,金正恩有足够的动力去维系原有体制。


当然,“先军政治”已经是朝鲜意识形态的支柱,在此背后是军队在朝鲜的超国民待遇,既有的政治格局是政治口号、利益、权力、资源相互缠绕而成,要搅动一潭死水可真需要胆魄和智慧。金正恩采取了由生活而政治的迂回战略从更深层次而言,金正恩新政的成败取决于新的领导机构与团队的生成,现代政治就是政党政治,强化劳动党的权威不仅可以制约军队,而且可以淡化祖上余荫的色彩,扩大金正恩的转圜空间。


朝鲜能否告别“先军政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正恩能否拿出足够的道德勇气,以及如何说服军队这一既得利益者。只要朝鲜高度集权的体制不变,只要军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没有改变,“先军政治”就不可能退出历史舞台。对于军事力量的重视,使得军方在朝鲜的内政外交中都占有突出和特殊的地位,国家资源分配向其倾斜,军人成了特权分子。这就是著名的“先军政治”。而军方也从这种封闭、敌对状态中获益,本能地要维护这种利益,从而成为阻止朝鲜走向和平、开放的阻力。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