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90后加入被催婚一族 父母鼓励先办婚礼后拿证

编者按: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中国一直流传的“潜规则”。每个时代都有所谓的适婚年龄。现在基本有两种情形。一是你没有机会读书,那么你就只能与村里的“基准点”看齐。二是你上了大学,那么毕业后你就到适婚年龄甚至“超龄”。也许你还没有意识到,父母已经心里在嘀咕,为你各种物色未来的妻子(丈夫)人选。

所谓皇帝不急急死太监。很多人很想晚婚,但是因为父母的催促,社会的闲言闲语,选择早婚。可是奇怪的是大多数父母禁止子女在大学时谈恋爱,一毕业就赶鸭子上架。催子女找对象,合适的就结婚。

大学禁止恋爱,一毕业就催着结婚

我今年22岁,算是90后。上大学时,父母都告诫我们:大学里不准谈恋爱。我和男友只好地下恋情2年。

去年6月我毕业。今年年初,妈妈着急了,因为已经毕业1年的我都未提过有男朋友。就说:“你们这群玩在一起的人,怎么都还没有男朋友。你看看你那个同学,已经结婚生了一个儿子。你赶紧找个男朋友,要家境好一点,离家近一点。”

以前不说是父母反对谈恋爱,现在不敢说,是怕父母不喜欢那个他。毕竟大家都想在父母的祝福下走进婚姻的殿堂,因为这样才是完美的结果。可是,看着父母着急的样子,恨不得马上随便找个人就把我嫁出去,最后我只好摊牌了,说自己有男朋友。妈妈就追问对方家境、人品怎么样。

我就说还在了解,她说,都了解了这么长时间,还要了解到什么时候。当初我和你爸也没经过这么复杂,不也是过得好好的?你看看谁谁谁,和你一般年龄,人家都结婚生子了,我和你爸也看着眼馋,我们面子上也挂不住啊。

又是老一套,唉,没办法!

7月份我首次将男友领回家,接受各式盘问。除了身高,父母都挺满意。但他们又觉得反正我的身高也不是很高,两个人刚好很搭。

父母知道有了这么一个人,总算是稍稍安心了些,但下面的动作一步快似一步。

11月份爸妈和姑妈等亲戚也去男方家里实地考察。男方父母就说12月份让孩子们结婚。因为各自对未来的女婿媳妇很满意,一拍即合。就这样,我们在双方父母和亲戚的加速催化之下,把原本想好好恋爱一番的计划,彻底推翻,走向了相亲式的“包办”方式。

尽管,我心里没底,但是毕竟这是我自己谈的对象,如果我不能答应他们的催婚的话,他们也许会逼着我去相亲,甚至帮我从头到尾地操办,那结果就更不可预知了。我有时暗暗庆幸:幸好我在大学偷偷恋爱了两年。那些老实本分的好孩子,可能就要“闪婚”了。

他们之所以要催着我们去结婚,我想是因为很多父母好像有这样一种想法:把你带到人间,就要养育你,看你长大成人,结婚生子,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由另外一个人来陪伴你走后半生,他们的责任就了了。

对,他们把你的婚姻当做他们的任务,催婚是他们把这个任务交代给你去完成,至于你是不是真的找到了合适的人,是不是爱情的结果,似乎他们的任务更重要。说实在的我很讨厌说这是一项任务,担心会伤害了对方。我们都彼此保持着爱的名义。

父母压阵:不是正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

我这种算是好的,有的父母催婚的手段那就相当简单粗暴了。

去年,我去参加朋友聚会。大家都是成双成对,唯独红红单身。父母一直催促她找男朋友结婚。她想要找一个对她好,不要让她做家务的。

她父母一听就急了,说找个有钱的,雇个保姆就好了,你就不用做家务了。到底是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还是顺从父母的意思,她也是各种纠结。

朋友们都在调侃她:“周末千万千万不可以打电话约她来聚会。周末是她解救自己人生的关键时刻。你打电话她也未必会接。因为她要么正在相亲,要么在去相亲的路上,要么在相亲回来的路上。她的心情不是我们一般人能理解的。而且你的一个电话可能会断送人家后半生的幸福。”

最后演变成她的父母从数千里外的东北过来常住,扬言直到她找到男朋友才回去。大家可能觉得这个状况很耳熟,因为这简直是现实版的“钱多多嫁人记”。想必看过这部剧的人都知道多多妈为让她像个正常女人一样结婚生子陪在父母,无所不用其极。

他们希望子女走他们走的路,他们觉得他们过得好,子女也一样会过得好。

先办婚礼再领证,急急急

也许大家觉得到了30这岁数,结婚很正常,父母催婚也是情理之至。但是,如今被催婚的对象已经不是那么“奔三奔四”的人了,而是越趋年轻化。像我这种情况,毕竟还是到了适婚年龄了,在法律上还能说得过去,实际上还有比我年龄更小的,也要面临被催婚的烦恼。

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讲,我身边很多人的婚姻是“不合法”的。因为结婚双方压根都还不到法定结婚年龄,就是父母觉得他们该结婚,相亲或者自由恋爱,父母同意就先办酒席,年龄到了再补结婚证,上演早婚早育。

他们想,大不了被计生办罚点钱,也不能落人之后,不能让子女成了媒体上天天喊的“剩男剩女”,更不能犯了“无后为大”的罪。所以现在产生一种新聚会现象:我在烦恼到底找到合适的人了没,还在读书的同学在愁期末考试考什么,而先行一步的同学愁她宝宝的奶粉和尿不湿。

其实结婚是好事,但是幸福才是最终目标。个人认为应该在法定年龄下,两个人相亲相爱,真心想携手共度一生,在父母的祝福下,走进围城。这样的婚姻才是合情合理。父母应该给子女一定的空间,其实大家是应该可以达到统一战线的,因为父母的初衷是希望子女找到属于她们的幸福。

讲述人:洪小妹

栏目策划:搜狐新闻 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