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计生工作实行连坐 姐姐母亲被抓须拿钱赎人

编者按:时至今日,一些地方的计生工作手段还是令人吃惊。比如,一个家庭里只要有一个人“可能”超生,那么当地的计生部门很可能就会实行“连坐法”,把他(她)的家人抓起来,并且要求拿钱赎人。这种野蛮粗暴的工作方式令不少人伤透脑筋。其实,即使计生政策在短时间内不会有所改变,但计生部门能够改变工作方式、方法,也许大家的怨言,没有这么多。[网友评论:如何看待计生工作实行连坐? 计生工作管理难 育龄妇女配合也难]

我是山东枣庄人,因工作关系,户口虽在老家,人却常年在外。最近有件事情让我又开始感到恐惧。前些日子,我跟老家的计生局打电话,询问体检证明不能按时寄回怎么办?得到的答复是,体检证明很好办,在当地就能做。工作人员问我是不是办了流动人员证,我说没有(实际上办了只是丢失了)。他说,你不办流动人员证谁给你出体检证明,你赶紧回来先把流动人员证办了,再回去办体检证明,用快递邮寄过来就行。

我说现在快年底了,工作特别忙,还要请假回老家办证,来回折腾,估计这次体检证明来不及了。你们不会抓我家人罚他们钱吧?他说,那就要等着被“谈话”吧。

一说到“谈话”,我就明白什么意思了。我之所以越级给计生局打电话,实际上帮我一个亲戚问的,就是避开下面的计生办,想求证一下他们之前的做法上面是否知道。

计生查体证明丢失,姐姐和母亲被计生部门关起来

这让我想起两年前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每年多次的计生查体是最头疼的事情。往返几千里,很不方便。后来和老家计生办多次协商每年一次必须回去,其余几次邮寄体检证明。有一次因邮寄信件被当地邮局丢失了。尽管邮局出面证明,计生部门依然不依不饶,大冬天把我姐姐抓进去,逼问她我们是不是在外面超生,姐姐说没有听说啊,结果被关了2天。

第二次是因为证明到得晚,计生办又把年迈的母亲抓去关了起来。我得知后赶紧打电话过去,告诉证明已经寄出,希望能够把人放了,计生办却仍然要求拿钱赎人。

我向省计生委信访办领导反应相关情况,负责信访的同志很重视这事,并承诺与地方计生部门协调尽快放人。后来才得知,老家计生办的人把我母亲关在办公地的一间房子里,有人轮流看着她,不让她睡觉,熬着她。

第二天下午,山东老家方面电话告诉我,人仍然没出来。计生办负责人的电话也不接,无法联系上。到了下午5点钟,老家来电话,为了让老人少遭罪,交了5000元罚款,把人赎出来了。5000块交了,计生办没有任何收据凭证给到我们,也没有任何解释罚钱的名目。

我们是严格按照当地计生部门的要求,每年固定一次回老家接受体检,其余的几次邮寄查体证明的,纵然是因为邮寄原因晚了些,那也是我的责任,为什么要抓我的姐姐和母亲?就是警察抓人也要出示证明,为什么计生办就有随便抓人的权力呢?就是穷凶极恶的罪犯,也没有把家人抓起来连坐的啊?

计划内的二胎变成了“超生”,孩子没有准生证

我想之所以被刁难,可能与我的“超生”有关。按照我们当地的政策,第一胎是女儿的话,隔上足够的时间是可以要二胎的。我们的第一胎是女儿,而且已经隔了差不多5年了。我们无论从年龄还是从其他相关二胎政策上条件都允许。本来就应该给指标的,但是却一直没有发证给我们,本该计划内的二胎变成了“超生”。期间,我不仅要不断的提供体检证明,最后计生办因为我家孩子没有准生证,还要了我们2万6千元的罚款。

后来区里计生局的陈主任给我的解释是:我们虽然是双农村户口,年龄也符合条件,并且第一胎是女孩,相隔差不多5年。但以老家的土地是我父母种而不是我们种,这样就不具备给证的资格。

我就迷惑了,办准生证的时候,我的户籍不起作用,我和父母的关系是分裂的,可为何体检证明邮寄未到开始抓人罚钱的时候,我的家人就要跟着连坐了。计生部门的嘴,是想怎么说怎么是,怎么来怎么是吗?

有人因亲属超生被抓去上“学习班”,每天交钱30元。

因为遇到这些烦恼的事儿,我们也对计生政策有所了解,这就是无奈的社会逼着我们小民都要做法律专家啊。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们查过1995年7月国家计生委就已下发《关于印发在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中坚持“七个不准”的通知》,其中规定:一、不准非法关押、殴打、侮辱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人员及家属。五、不准因当事人违反计划生育规定而株连其亲友、邻居及其他群众;不准对揭发、举报的群众打击报复。

我第一胎完全符合政策,第二胎是符合政策没有批准,之后我早就不打算再要孩子了,自始至终是积极配合计生办要体检证明的工作的,只是中间出了两次差错而已,结果家人就跟着受了两次连坐,被限制了人身自由,成了他们向我要罚款的“人质”。据说,我们那里还有因为亲属超生被抓去上“学习班”的,每天交钱30元。

我们查过1995年7月国家计生委就已下发《关于印发在计划生育行政执法中坚持“七个不准”的通知》,其中规定:一、不准非法关押、殴打、侮辱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人员及家属。五、不准因当事人违反计划生育规定而株连其亲友、邻居及其他群众;不准对揭发、举报的群众打击报复。

真不知道,国家的政策在地方到底还能不能贯彻?“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一人有错,全家遭殃,这种封建社会的做法,怎么还能存在于今天?实际上,我也可以理解计生办的人,要完成计生指标,要评先树优,要避免“一票否决”,要奖金不要惩罚,所以就用这种连坐的方式,逼迫我们随时接受他们的控制。可是,这么野蛮的做法,只要我们无法证明自己不会超生,就认定我们会超生,从而抓亲属搞连坐,罚钱了事,这对吗?

讲述人:易向科

栏目策划:搜狐评论 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