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暂住证时间卡住孩子上学路

编者按:北京市教委有规定,非京籍适龄儿童在京接受义务教育需提供“五证”,其中包括父母双方的在京暂住证、在京居住证明、在京务工证明等,海淀一些学区要办12个证件。本月已是今年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小学办“五证”的截止月份,为了把“五证”办齐,给孩子办理入学手续,不少家长费尽心思,向公司请假,不断往返于村委会、乡镇街道与学校之间。然而仍有人没有遂愿,因为“五证”中藏着很多“陷阱”,比如暂住证一定要是4月前办理的…….

我在北京呆了8年,小孩6周岁了,我希望他能在我身边上学,但现在因为他父母的两张暂住证,他却无学可上。

暂住证时间卡住孩子上学路

2005年我和女朋友来到北京工作,2007年,我们的小孩在这座城市出生。时间过得真快,小孩如今都6周岁了,到了可以上学的年龄。我知道,在首都,上学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咨询海淀区教委后,我们列出了需要我们开具的证明的详细清单。我和老婆从今年4月初开始,就为此做准备了,两个月的时间,应该能为他准备好入学手续。

我买了礼品,专门到房东家里巩固巩固关系,确定他近期没有将房子转租或者出售的意愿。另外,也让他把房产证给我复印了一份,这才是我去的真正目的,因为这是街道办出具借读证的必要条件之一。

然后我和老婆又分别从单位开具了就业证明,复印了单位法人代码证书。还托父母从河南南阳老家开具了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随同全家老小的户口本一同快递过来。

当然,暂住证是必须准备的条件之一,我和老婆请假去派出所办了,加上完税证明、流动人口登记证明等零零碎碎的证明,我们最终用三个星期的时间完成了办理借读证的条件。但就在我们去办理借读证的时候,街道办的人先拿出暂住证扫了一眼,就把所有材料退回给我们了,“暂住证不符合条件,我们办不了。”

公安机关办理的暂住证还有不符合条件的?我和老婆都愣住了。工作人员说:暂住证要求必须是4月1日前办理的,你们这都过去半个月了才办理,时间对不上,没法儿办。

我们跟她理论、求情,但都于事无补,回答都是这事儿没法办,“给你通融了,我工作丢了找谁去?”,话说到这份上,我们都没有再勉强她。

出门的时候,我忽然觉得身子一下变轻了,仿佛一个人突然被抽走了精神,我和老婆这些天紧赶慢赶,心心念念的就是把这些证明办齐备,但最终却卡死在该死的日期上,真的让人想不到。

从哪儿来回哪儿去

真的应了那句,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和老婆之前都办理过暂住证的。那时候我们还住在城中村,一层的平房能清楚听见大门外查暂住证的敲门声。我忽然有了孙志刚当街被查三证的恐惧感,第二天一早,我就找到房东,让她给我们办理暂住证,她收了我们30块钱。

这张暂住证后来也一直没用上,之后也换了几次房子。就是2008年奥运,人盯人防的时间里,我们也只是被查了几次身份证。

身份证系统里,我们都没有不良记录,我们都觉得有身份证就足够了,如果不是这次小孩上学需要,我们都已经遗忘了暂住证这个名词。

我们是中午去的,回家的路上,我和老婆都没有说话。一路上我都在想,我们把小孩健健康康地养这么大了,现在却没有办法让他跟在我们身边上个学。我从来不是觊觎北京海淀区所谓优势的学区资源,所以非得让他在这里上学,我和老婆都只是希望能够陪着他一起长大。那些不断被暴露出来的留守儿童问题,让我们也担心——他一旦野蛮生长会不会也成为阿飞?我不愿拿他做实验,还是希望带在身边比较保险。可现在就连这样一个简单的愿望都不能实现。

到家后,我们给北京市教委打了电话,教委说:借读证明所需的证件细化问题是由各区自主决定,区政府审批的,他们也无权干涉。这样的说法,让我的心拔凉拔凉的,这就是海淀区的地盘,他们要怎么定就怎么定,都没人管的。 北京对外来人口的冷酷和那些无所不在的条条框框在这一天让我格外寒心。我交了个人所得税,也愿意缴纳赞费3万元,可现在却是我连交钱的资格都没有。

我和老婆又开始寻找事情解决的办法。有朋友在Q让我去办一个假证,“反正都是手写的,怕什么”。假暂住证、手写?我把暂住证照片发给他看:上面有钢印、还有电脑打印的地址,照片、编号。朋友回复说,北京确实先进,比不得我们小地方,你要不然就让小孩等一年再上学,要不然就先送回家上一年。 我实在没有伪造假证的胆子,老婆也没有其他高招,只好放弃在京上学,决定把小家伙送回家读一年。“这几个月就带儿子在北京好好玩玩。”我和老婆商量说。

讲述人:豆豆爸

栏目策划:搜狐评论 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