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视频

中石油反腐风暴

蒋洁敏消息

反腐相关视频

导读: 随着前中石油董事长、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被查,中石油由此开始一场剧烈的人事地震,其调查规模也是国企系统反腐中罕见的。 与此同时,多家公司与官员被牵扯进来,一个巨大的关系网正浮出水面……[滚动][图集]

刘迎霞被指卷入中石油案 与落马高管有往来

  相关人士透露,刘迎霞经人介绍后与蒋洁敏有往来,当时中石油拿西气东输项目吸纳民资,由于资金量大一般的民营企业难以参与,刘迎霞是城市基础设施基金的主要推动人,她的能量很大。[详细]

中油国际党委书记沈定成失联 秘书四人沦陷

  在中石油总部人士看来,郭永祥(2013年6月被控制)、李华林、沈定成、冀文林四人之间,形成非常密切的纽带,而在其中李华林又极为关键。[详细]

中石油人事地震

余波肆起

蒋洁敏最新消息更多>>

独家策划

分析评论

独家策划

  • 揭开中石油的权力贪腐体系
    中石油贪腐“非常4+1”,中石油四高管被查,牵带出“大老虎”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油老虎”一窝端,无疑会让中石油的权力贪腐体系呈现出来…[详细]
  • 中纪委如何掀翻“老虎窝”
    在中纪委查办窝案的过程中,通过获取关键口供顺藤摸瓜是常用的办案手段。而要完成对“老虎窝”的一锅端,中纪委熟练使用的远远不止这一种“武器”。[详细]
  • 一“挪窝”就短命的贪官们
    追溯官场历史,一调任就被调查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事实上问题官员先“挪窝”再调查,不但能避免打草惊蛇,还使官员跳出原有小圈子,离开其权力盘根错节的实权部门,排除干扰调查的各种因素,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反腐策略。[详细]
  • 官员落马后“替补”怎么选?
    由中石油事件出现的大范围职位空缺如何填补,绝对是一门技术活。在中国,官员落马之后“接棒”的方法,从来就不止一种。[详细]

  蒋洁敏简历

  • 蒋洁敏:中石油前董事长,现任国资委主任,党组副书记。
    2004年4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04年5月: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2006年11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2007年5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11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3.03——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副书记。

  中石油落马四高管

  • 王永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
    李华林: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股份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
    王道富: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

中石油两天四高管落马

一窝端的“油老虎”

揭开中石油的权力贪腐体系

盘点近几年中石油反腐案

中央密集发声反腐败

习近平:千万不要既想当大官又想发财
1980年代末期,沿海地区曾兴起下海经商热潮,宁德官员也有不少人意欲为之。习近平当时在柘荣县考察时告诫官员,“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 ,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详细]
李克强:一切以公权力为借口的歧视都要严格追究责任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负责人提到,在有的地方,防艾组织组织活动,宾馆不提供场地,公安机关也会干涉。李克强表态说:“一切以公权力为借口的歧视都要严格追究责任!"
王岐山:网上舆论 包括骂声我们都要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座谈会。会后,黄苇町说,王岐山让他们敞开讲,说真话,“网上的 舆论,包括骂声我们都要听,更何况大家提的各种意见?”
张高丽:若有人打我的亲朋旗号办事不要给情面
我希望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继续对我进行严格监督。今后,如果有人打着我的亲属、朋友或身边工作人员的旗号来办事,无论是真是假,还是三句 话:一不要接待,二不要给情面,三决不允许给办事。 [详细]

中纪委反腐声音:绝不姑息

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决不姑息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详细]
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
一般,“官会”的开法很严格,越是高层的座谈会,越要准备稿子。但王岐山特意跟在座专家学者说“大家不一定念稿子,可以即席发言”。王岐山在座谈会上强调,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详细]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首入中纪委报告
为何屡次发生高层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怎样通过制度化建设预防腐败?首次写进报告的“政治清明”引发代表们热议。从陈良宇案到刘志军案,再到薄熙来案,领导干部发生的腐败案件引人深思。[详细]
反腐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问题比较严重;个别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甚至严重违法乱纪。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一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政治斗争。 [详细]

揭秘中纪委:领衔反腐,让贪官望而生畏

     灰色砖墙包围中纪委大院无门牌
      北京平安里西大街47号是一座非同寻常的大院。这座大院在地图上没有标注,没有门牌,查号台也没有这里的电话登记。整个大院被4米多高、1米多厚的灰色砖墙包围着。这座神秘的大院,便是负责查办高级官员腐败案件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 设20多个职能部门有8大纪检监察室

      庞大院落内,坐落着两栋十多层高的灰黑色建筑,内设20多个职能部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负责中共高官贪腐案件查处的8大纪检监察室。这8大室的分工,有着特定的安排。从第1室到第4室主要是负责中央各部委副部级以上党员干部案件的查处,由监察部4位副部长分管。自第5室至第8室,主要工作便是负责查处地方副省级以上党员干部。

█ 办案线索渠道众多 信访是三大来源之一

      8大室并非发现官员腐败问题的源头。8大室的办案线索渠道,多数来自于收集群众举报的中纪委信访室、中央领导的批示或是同级党政、立法、司法机关的移送案件。当各种渠道的违纪线索和材料汇集到中纪委后,案件还需经中纪委常委甚至中共中央进行集体讨论,作出是否初核的决定。2006年8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陈良宇有关问题进行初核的决定,便是依照此程序进行的。

█ 办案需经8道程序情况 紧急直接立案

      中纪委办案,需经过案件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批、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处分执行、被调查人的申述、案件监督管理8道办案程序。但上述程序只是中纪委对贪腐案件的普通程序,情况紧急时,也可能略去前面环节,直接立案,组建专案组进行调查。在特殊情况下甚至会先调查,后立案。

█ 查处一个省部级官员办案人员最多达千人

      查处一个省部级官员的整个流程,参与的办案人员少则四五十人,如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案;最多时达千人左右,如湛江走私大案。

█ 不断完善反贪模式意在形成反腐合力

      专司党内纪律监督的各级纪委,并非同级党委的职能部门,而是由各级党代会选举产生。但党章又规定,纪委是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工作。如此,纪委在党内与组织、宣传部门,在党外与监察部门、公检法机关并无明晰的隶属或协作关系可遵照。办案单位与组织部门联系的渠道不够顺畅,还曾造成中央查处的广州市一国企总经理在“双规”期间被选为人大代表的“误会”。为了最大限度形成反腐合力,党的十六大进行党章修改,在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中增加了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工作职责。

反腐20年:百余省部级高官落马 死缓人数多

相关专题

更多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