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王金平:台湾政坛大佬深陷“关说”风波


9月10日,深陷政治风暴的王金平,从马来西亚返抵台湾桃园机场。看上去他的神情憔悴。 中评社/图

新闻背景:


9月11日上午,针对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涉司法“关说(说情)”一事,国民党考纪会决议:撤销王金平党籍。消息一出,台湾政坛震动。


作为政界大佬,王金平在台湾资历深厚,极具影响力。他多次以“既在红尘浪里,又在高峰顶上”自省处境。他未曾料到,有一天要以这样的方式谢幕。


在这场政坛风暴中,马英九表现出罕见的强硬。他此前曾痛批这是“最耻辱的一天”,称王的“关说”是“侵犯司法独立最严重的一件事”。


这是马王矛盾引发的“政治追杀”,还是马英九不得已而为之?这次风暴会否导致国民党分裂?会给台湾政界带来何种影响?结局尚未揭晓。


被“开除”的大佬

  这些天来,占据台湾报纸头版的,满目皆是王金平关说案。

  2013年9月6日,台湾所谓“最高法院检察署”的特别侦查组宣布,台当局前“法务部长”曾勇夫、“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检察长陈守煌涉嫌接受王金平、柯建铭关说(说情),违法指示检察官就柯建铭案不要上诉。

  柯建铭是民进党籍“立委”,曾涉入一宗背信弊案。此前一审时,他被判无罪。

  一石激起千层浪,王金平立即被卷入司法关说案。此时,他正在马来西亚为女儿筹办婚礼。

  马英九迅速采取动作。台湾《中国时报》报道,9月8日早晨,马英九先行与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单独密会;几乎同一时间,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又邀集相关幕僚,就王金平一案后续进行沙盘推演,包括草拟声明稿,密会持续进行到中午。

  随后,马英九、江宜桦、吴敦义等人在下午3点正式进行决策会议,就处理王金平可能引发的政治效应进行讨论。

  “各种可能的政治冲击都已思考在内”,决策人士透露。

  会议中,吴敦义力主事缓则圆,与马英九、江宜桦则意见相左。几番拉锯,导致原定4点举行的记者会顺延近半小时。

  记者会上,马英九定调王金平的行为就是“关说”,并称“这是台湾民主法治发展最耻辱的一天”。

  他措辞严厉地批评王涉嫌关说“是侵犯司法独立最严重的一件事”,呼吁王尽快回台说明情况。

  9月10日,王金平从马来西亚回到台湾。在机场,他否认关说,称自己捍卫民主法治的决心“和‘马总统’一样强烈”。

  他称,对于任何非法指控,他绝不接受。

  台湾政论家邱毅认为,王金平回台后,面对舆论和“党中央”排山倒海的压力,他的上策是主动辞去不分区“立委”和“立法院长”,然后将关说案内情原委一次说清,这样他至少保持了尊严。下下之策,是等到11日考纪会做出决定,再被动地被逼去职。“若如此,王金平在不利的情势下恐怕会输得更惨。”邱毅称。

  王金平并未主动辞职,他走向了最难堪的结局。

  “我认为王院长已经不适任立法院长。”11日上午的考纪会前,马英九在国民党党部的记者会上,以国民党党主席的身份强硬指出。

  他称,如果国民党不做出撤销党籍以上处分,解除其不分区“立委”资格,让王金平离开“立法院”,“那就等于是默许司法尊严被继续的践踏”。

  “今天是台湾民主法治发展的关键时刻。”马英九表示。

  9点30分,考纪会召开。据考纪委员透露,此次会议没有投票,全程采用合议制,并给王金平时间陈述。马英九坐镇全场。

  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国民党副秘书长兼考纪会主委黄昭元表示,会中有委员认为国民党声誉受到严重伤害,也有人感性呼吁团结,还有人呼吁法理情多方考虑、对事不对人,讨论相当热烈。

  国民党考纪会最后采取多数共识,认为王金平损害国民党声誉,因此决议撤销党籍。

  王金平是国民党不分区“立委”。遭撤销党籍后,若无法申诉,将失去不分区“立委”资格,也将被迫离开“立法院长”宝座。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从1999年2月当选第4届“立法院长”开始,王金平已经五连霸,如果能够做到本任期卸任,就将打破前“立法院长”倪文亚16年7个月的纪录,成为有史以来任期最长的“国会”议长。但如今看来,应该是不可能了。

9月11日的台湾《中国时报》头版。网络资料图

不倒翁倒了

  作为台湾政坛大佬,王金平一直被视为台湾本土派政治势力的代表,有“政坛长青树,立委不倒翁”的称号。

  “反对者说他是台湾黑金政治的代表、和稀泥的老好人,支持者则说他是有气度的大政治家,真正理解了民主政治的内涵。”南方人物周刊曾如是说。

  祖籍福建的王金平,1941年3月出生在台湾省高雄县路竹乡的一个农民家庭,是地道的台湾本省人。因为从小生活在大家庭,需要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他形成了擅长沟通、化解纠纷的圆融性格,由此奠定后来的从政风格。

  王金平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先当了一年中学老师,接着去服兵役。退役后,他回到家中的食品工厂,从事进出口贸易的相关业务。

  在位于台湾南部的家乡高雄,他开始走上从政之路。1975年,他被推选为高雄县工业会的创会理事,进而被选为创会理事长。同年,他当选为“增额立法委员”,成为当时“立法院”最年轻的“立法委员”。

  王金平长期在“立法院”工作,连续12次参加“立法院”公民选举,从1999年起即担任“立法院长”。

  在推动符合本方利益的议案通过时,王金平的沟通本领得以充分发挥,亲民党和新党的信任让他在国民党内赢得尊重。

  2000年国民党败选,“立法院长”王金平身为国民党内最具实力的本土派大将,受到泛绿阵营的大力拉拢。李登辉意图拉拢王出来另组政党,以彻底分裂国民党。陈水扁更是将其视为策反国民党“本土派人马”出走的指标性人物。但王金平仍坚持一贯的“广结善缘”、各不得罪的作风,与各方势力交好。

  一个表现王金平风格的例子是,陈水扁曾为了实现对反核团体的允诺,力推停建“核四”项目,引起岛内蓝绿大斗法。

  此时,王金平发挥了自己长袖善舞的特点,最终协调多方面利益,和时任“行政院”院长张俊雄达成了复建的协议。

  有人评价,王金平整合了各派政治势力,成为蓝绿阵营之间都能接受的人物。

  2000年,王金平被选为国民党副主席。2005年国民党主席改选,王金平落选败给马英九。

  随后,王金平拒绝了马英九的邀请,放弃国民党副主席之职,但声称要作为中国国民党的永久义工。2008年2月1日,他再度连任“立法院长”。

  有媒体认为,王金平仕途一帆风顺,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广结人缘,在政坛几乎没有树敌,容易争取到各种势力的支持。他精明灵活,人称“小诸葛”。他交友广泛,能与各种不同立场的政治人物交往,并能存异求同。媒体形容他擅长“走钢索”。

  而对于中国内地网友来说,王金平并不具备连战、宋楚瑜等的知名度。

  资料显示,自1990年以来,他多次来大陆,1991年9月,他到北京受高层接见;1992年9月,他曾陪同妻子到大陆求医。

  此时的王金平主张发展两岸关系,建立和平解决争端机制,认为两岸仍以统一国家为目标,但他妄言“台湾必须争取国与国的对等地位”,以此作为两岸政治谈判的前提。

  自2003年底担任连宋竞选总部主委后,王金平在两岸问题上的态度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他强调“只要稳定与和平,台湾才能全心全力推动政治清明、经济发展、财政稳健,也能进一步提升民众所得,改善居住环境,真正享受到幸福美满的生活”,不至于造成“统独”之间的内耗,造成大家更不团结、更加对立。

  另一方面,他大放厥词,表示泛蓝阵营绝对不会反对“台独”,在维持现状前提下,不排除“台独”成为台湾未来选项之一。这种左右逢源,充分显示其政治投机性。

  2004年底“立委”选举前后,王金平在两岸关系方面又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张。在两岸关系定位上,他提出“两区三通”新论述,称此提议回避了台当局“两国”与大陆“两岸”的“难题”。在两岸交流方面,王金平于2004年9月表示,两岸关系应尽快解冻,有助于台湾加入亚洲经济体系,否则台湾会被边缘化。

  2008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王金平捐出新台币20万元协助赈灾,并发起全体“立委”及“立法院”职工乐捐一日所得,协助大陆办理紧急救援事宜。

在台湾,王金平有“政坛长青树,立委不倒翁”之称。 台海网/图

马王恩怨史

  在国民党处在低谷时,王金平的位置格外重要,而当国民党全面上台后,他却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

  有台湾媒体分析说 ,王金平想持续维持影响力,就只能持续扩大“立法院”的政治分量,这样做就要借助在野党的势力,同时他又得顾及马英九的感受;进退之间的凶险,可说间不容发。

  因此,党内质疑王金平“帮民进党”的声音始终没断过。

  王金平与马英九的心结由来已久。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报道,从争夺2005国民党主席之后,两人心结就浮上台面。在国民党执政台湾后,两人更经常在法案及“立法院”运作意见相左,使得关系更加恶化。

  马英九当选“总统”后,将改善两岸关系视为第一要务,开放两岸定期直航、签订ECFA,但在“立法院”审查ECFA(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王金平一度顾及绿营呼声,这让马英九不满。

  2010年审查“地方制度法”时,国民党与民进党发生严重肢体冲突。当时马英九在国民党会议中振臂高呼称,如果无法主导“立法院”议事运作,就不配叫“执政党”。

  2012年马英九连任后,包括“油电双涨”、“证所税”等政策,王金平都表达了与马英九不同的意见。最后电价依照王金平的建议,改采3阶段调涨,第2阶段延缓1年,到今年10月才实施。

  近年来,无论是核四、《服贸协议》等重大议案,“立法院”都因无法摆脱民进党的干扰而效率低下,间接导致马政府政务难以推行。王金平不肯动用“警察权”,就是马王之间永远打不开的“死结”。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台湾政治评论员陈淞山指出,这是马王关系决裂、直接摊牌的政治导火线。

2007年1月17日,马英九与王金平会面,两人见面显得相当热络。中国台湾网/图

余波难平

  这场由关说丑闻引发的"政治风暴",近日来在台湾政坛影响巨大。人们对此看法截然分裂。

  "不处理王金平,马英九也不必当党主席了!"一名国民党内部参与王金平事件的决策人士直言,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而无关权斗,马英九没有太多回旋的空间,只能被动处理,各种政治风暴也只好面对。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认为,本次事件也可视为是一场政治文化的冲突,旧政治文化讲究“好来好去、事情有模糊空间、讲人情”,但马英九代表是新政治文化,也就是透明、公正。

  国民党内部也有不同声音传出。台湾《联合报》此前报道,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非常关心此事,坦言不希望造成国民党及社会动荡。对于党纪处分,连战也说了重话,"不该用这种不当的方式羞辱他",应给予基本的尊重。有观察者认为,马英九的此次举措,将会导致国民党的分裂。

  在陈淞山看来,这场政治斗争的核心是,马英九要杀鸡儆猴竖立领导权威,藉机瓦解以王金平、连战等人为核心的国民党党内“反马联盟”,这是马英九重要的政治布局。

  事发后,一直回避媒体的民进党涉案人柯建铭9日也召开记者会,批马英九是对王金平进行"政治追杀"。

  柯建铭称,他所涉案件一审宣判无罪后,他跟王金平私下聊天,提到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担忧司法制度的未来。王金平听到他抱怨,才会关心这件事。

  他说,"立法院"同仁间彼此关心是常有的事,但什么可以讲、什么不可以讲,政治分际很清楚。王金平的动作说穿了"应付我、安慰我的程度很高"。

  民进党方面的回应遭到岛内舆论批评。有媒体指出,该党不谈自己柯建铭有无违反,"东拉西扯,就是忘了掀开自己头上那块‘有没有关说’的黑布"。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这次事件不仅意味着王金平丧失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和“立法院长”身分,也同时预告了立法院将迎来政治动荡期,多个重要法案,在今年内通过无望。

  根据"中国国民党党员违反党纪处分规程"规定,如受撤销党籍处分,经过1年以上,可以申请恢复党籍;但如果遭开除党籍处分,则必须年满2年以上,才可以申请恢复党籍。

  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称,王金平已决定继续"斗法",将对国民党提出民事诉讼,主张确认其党籍存在,为自己的"永久党员"而战。

  显然,作为"立委不倒翁"的他,不会坐视自己的政治生命毁于一旦。

  (综合自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台湾《联合晚报》、中新网、南方人物周刊、海峡导报、环球网等媒体公开报道)

王金平(中)、民进党总召柯建铭(左二)为议事沟通,是台湾“立法院”常见镜头,如今两人卷入关说风暴。 东南网/图

往期回顾

栏目策划:王鹏 作者:沈苗 页面设计:Agui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