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244期

  • 搜狐南非特派员与南非司机Jabu

我们在南非直播曼德拉葬礼

导读在长焦镜头中,纳尔逊曼德拉的安葬地显得静悄悄。非洲骄阳之下,摄影师张宏伟蹲守在山坡上,等候最后送别时刻的到来。


  这天是曼德拉的安葬日。从中国北京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再到曼德拉家乡库努村,搜狐特派员张宏伟和王辰万里奔袭,成功完成了曼德拉葬礼的转播工作。当CNN等诸多国外知名媒体被挡在库努村外时,搜狐网成为全球距离曼德拉葬礼最近的媒体。


  这是一次对伟人的纪念送别,也是一场回溯曼德拉精神的朝圣之旅。平等、自由与博爱不会随曼德拉的辞世而消散。在这历史时刻,搜狐新闻与你同在。

1.“生于此地,魂归此处”

南非时间2013年12月15日中午12点,库努村的天空传来震耳的轰鸣声,六架军用飞机从曼德拉故居上空呼啸飞过,向刚刚下葬的非洲之子致以最高的敬意。

几乎同时,库努村外的山坡上,传出快门按动的声响。搜狐网特派南非直播员张宏伟,已在山坡上蹲守近8个小时。刚刚抓拍下的飞机画面,记录下了曼德拉葬礼最后的肃穆时刻。

当日凌晨4点,天刚破晓,王辰和张宏伟便已各自就位。王辰走进库努村,负责在曼德拉故居前采访。张宏伟则扛着摄像装备,穿行于库努村边的山林间,寻找合适的机位、角度——他们要用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结合的方式,纪念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上午6点,在库努村,曼德拉的亲属陆续前来。他们几乎都选择步行,从库努村走向曼德拉故居。一位村民告诉搜狐直播员,这是在用最原始的方式,向祖辈曼德拉表达敬意。

曼德拉故居前的公路上,三队身着红、白、绿色礼服的军乐队奏起军乐。赶来瞻仰的大巴已经排成十几公里长。库努村内,临时建起了遮凉棚和观礼台,村民家中不时传出欢快的音乐声。

葬礼即将开始,曼德拉府前却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一位华人向直播员解释:非洲人认为,死亡只是生命的寂静期,所以,在非洲的许多部落、村庄里依然为故去的祖先保留着生活的空间。在非洲传说中,如果把先人的生活场所维护得好,先人就会降福,保佑活着的人们。

非洲人视葬礼为解决问题的机会,十分隆重。因为在他们看来,葬礼的成功与否将决定死者在另一个世界的前途,同时,葬礼也是化解与死者恩仇的最好机会。所以,他们会努力在葬礼上唱歌、跳舞,以博取亡灵的欢乐。

7点,曼德拉的遗体覆盖着南非国旗,行进于葬礼所在帐篷。此时,几辆绿色军用炮车开始鸣炮。这是为曼德拉送行的礼炮,每隔几十秒一响,一共响了二十一声。

礼炮过后,军乐队开始走进曼德拉故居。曼德拉的灵柩由八名护柩军人护送,进入葬礼所在帐篷。帐篷内,非国大全国主席芭莱卡姆贝特宣布葬礼启动,全体演唱国歌。灵柩从炮车上运下,由军方抬进帐篷,曼德拉的遗孀和前妻跟随其后。

出生在库努的科萨族人告诉王辰,科萨人恋家,不愿离开自己的家乡。库努村一直是曼德拉魂萦梦绕的地方。95年前,他出生于这里,20年前,他就选定库努,作为自己的身后归宿。

在礼炮声和战斗机轰鸣齐奏时,曼德拉府外,一队热舞中的黑人朝直播员放声歌唱:“Madiba was born here,Madiba was bled here,Madiba was buried here(曼德拉生于斯、长于斯、葬于斯)”。

2.“曼德拉很伟大,好好写报道!”

12月6日,曼德拉先生逝世的消息传至国内,作为一位曾影响和改变世界的伟人,曼德拉的葬礼举世瞩目。

不久后,南非的华人媒体《南非华人报》发函邀请搜狐派员前往南非对伟人的葬礼进行直播报道。12月12日深夜,王辰和张宏伟乘坐SA289次航班,跨越大洋,飞向南非。

16小时的长途飞行后,直播组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在机场出关处遇到了麻烦——因行程过于匆忙,他们还没有来得及购买返程机票。机场工作人员把两人带到一个小屋里,反复盘查。屋里坐满滞留南非的华人,一个中年人用同病相怜地语气问:“你们滞留了多久啊?”

“我们是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我们是来为曼德拉送行并进行新闻报道的……”反复解释后,机场工作人员终于决定放行。盖章时,他笑着说:“曼德拉很伟大,好好写报道!”

此时的南非,已是盛夏。刚入约翰内斯堡,就看到街道两边停满长长的车队。这都是为见曼德拉一面,从南非各地赶来的人。

南非总统府降着半旗。然而,等候瞻仰曼德拉的万人长队中,却不见长街相送式的悲怆。

总统府前的草坪上,两个黑人青年跳着节奏欢快的舞蹈,引发众人围观。名为Khotso的黑人青年说,这种舞蹈叫“Zalabara”,通常在喜庆的日子里才会跳。

“在历时三天的曼德拉遗体瞻仰时间里,这已经是他第六次走进总统府。每次来,他都会跳“Zalabara”,兴起时,会有很多黑人兄弟加入他的队伍。“我们跳这个舞,是为了庆祝曼德拉曾经的存在,这是上天的恩赐。”

“对你来说,曼德拉意味着什么?”王辰问他。“意味着一切!”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们(黑人)的吃的、喝的,住的房子,穿的衣服……全都是曼德拉带来的”。尽管Khotso只有28岁,但他清楚地记得20年前的那场总统选举——1994年4月,曼德拉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成为南非第一个黑人总统。

“曼德拉当选总统改变了一切。如果没有他,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健康长大。”Khotso说。

在约翰内斯堡,南非华人报帮王辰和张宏伟雇了一台车龄十一年的面包车,又从箱子里拿出搜狐的LOGO、贴纸和饰物。一番装点后,这台老爷车成为两人的临时采访中心。

12月14日正午,经历1000多公里的长途奔行后,直播组抵达姆塔塔。直播组来的正是时候,夏日的南半球阳光正毒,南非姆塔塔市中心的主干道已被蜂涌而至的市民包围——几十分钟后,运载着曼德拉遗体的灵车就将从这里经过。

下午1点多,在数辆警用摩托车的护送下,装有曼德拉遗体的黑色灵车来了,现场的气氛也达到高潮。但那呼啸而过的身影无法满足庆祝的人群。

于是,炎炎夏日下,数千市民集结成队,跟随在曼德拉灵车后,步行走向50公里外的曼德拉故乡——库努村。

一路上,他们手举印有曼德拉头像的牌匾和饰物,向路过的人分发国旗和党旗,队伍中还有光脚跳舞的人。

一位黑人妇女说,他们要步行走到库努村,这是对一位逝者表达最高敬意的方式。

“你从北京来?你是从北京走到库努村吗?”她笑着问。

3. “我们非常荣幸与你同在”

葬礼前夜的库努村并无太多悲伤的气息。村民家里传来节奏欢快的音乐,每个村民都会热情地向来客打招呼,并自豪地称自己是“曼德拉的邻居”。

村内小超市的老板娘好奇地打量着王辰。得知他来自一万公里以外的中国北京,此行是来报道曼德拉的葬礼,她高兴地送给他一瓶饮料,并大声叫着“Free(免费)!Free!”

对于库努村人而言,每一个曼德拉的敬仰者,都是他们的好朋友。

入夜之前,直播组离开村落,住在距离库努20公里的曼德拉纪念馆。南非昼热温差很大。凌晨2点左右。张宏伟从车上把带有搜狐LOGO的广告横幅扯了下来,裹在身上做被子,又把几张椅子拼起来,就有了床。然而,两个小时后,张宏伟还是被冻醒了。

此时天刚破晓,纪念馆外,CNN、BBC、华盛顿邮报等各国媒体已架起长枪短炮,从十几公里外拍摄葬礼。张宏伟和王辰觉得,这种报道方式距离现场太远。经过商议,考虑到可能的戒严,两人选择了最直接、更接近新闻现场的方式——翻越这座山,步行分别赶往安葬点和库努村。

在安葬地附近的山坡上,张宏伟端起相机,用最长焦距试了一下,墓地观礼台在取景器只是个小点。

这个地点并没有让摄影师满意。张宏伟说:“还得再近点。我们摄影师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

他朝葬礼观礼台的方向走去,爬上一堆废墟,通往库努村的路就在废墟前方50米左右,警车不时在道路上巡逻,废墟上应该是军警“安保”所能容忍的极限。

此时,库努村的入口和出口都已经戒严,进入库努村的媒体寥寥,就连CNN等国际知名媒体都被拦截在外,山路是仅有的选择。王辰背着一大包采访工具,继续爬山路。泥泞的山坡上,除了他,就只能看到正在吃草的绵羊。

步行十几公里后,王辰终于走到了库努村。

一辆军车拦住他,“你是记者吗?”

“不。我只是来看看,曼德拉是我的偶像!”王辰从包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曼德拉传记,递给他们看,最终获得放行。

坚守数小时后,两人成功完成了报道工作。在最后,他们对着手机说出此行的感想:“我们以搜狐的方式向伟人致敬。因为他所向全世界传递的价值观就是搜狐的价值观:平等、自由、博爱。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我们非常荣幸与你同在!”。

数分钟后,这段话传递万里,跨越大洋,出现在搜狐手机客户端的直播间内。

+更多 往期回顾
经典报道
2013.11三中全会亲历者揭秘

随着“改革决定”的最终出炉,这些代表亲历们也成为历史的见证人。 详细>>

2013.10深圳“厂妹”再调查:走失的荷尔蒙

在一个汇聚了几十万年轻人的大工厂,性成为一个敏感又禁忌的话题。详细>>

2013.9起底秦火火:谣王是怎样炼成的

他们在虚拟江湖中嚣张行走,无人制约。关注度带来了财富,也将他们引入深渊。详细>>

2013.8上海买春案爆料人:法官的地下世界

一位因觉官司蒙冤,反复申诉无果的上海人,完成了一场“非典型式复仇”。详细>>

2013.7对话纪英男:高官包养是一种病毒

她描述了一个隐秘的世界。那里穷尽豪奢、纸醉金迷,高官用巨款给爱情镀上闪耀的金光。 详细>>

2013.6中国性玩具大亨:你所不知的催情内幕

那层神秘面纱背后:催情药都是假货,避孕套有几十倍利润,全球性玩具70%产自中国。 详细>>

2013.5长沙坠井女孩:60天生死旅途

暴雨从苍穹倾泻而下,冷雨夜中,一次意外的失足,女孩跌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详细>>

2013.4独家调查:H7N9感染者的最后12天

他在痛苦中飞速冲向死亡,最终加入到冰冷的数据统计之中。详细>>

2013.2生死金岭镇:污染阴影下的死亡村落

小镇井眼封闭,蚊虫绝迹,部分人相继患上胃癌、肺癌、食道癌,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村落。详细>>

2013.1孤儿葬身火海背后:兰考妈妈的是与非

袁厉害躺在病床之上,心力交瘁,她试图向来访的记者辩解,但又很快陷入昏迷。详细>>

精品栏目推荐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策 划: 王 鹏
  • 时 间: 201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