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2014部长记者会初印象:不再避敏感话题

假离婚避税:政策造成人间悲喜剧,财政部长耸肩


楼继伟

针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一些夫妇卖房时以“假离婚”避税。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如果一个政策造成一些人间悲喜剧,这个政策肯定是有缺陷的。”楼继伟说,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没有按家庭征收个税,在很多国家征收财产转让个人所得时,是给予不同便利的,比如你再买一套房时,原来的转让所得部分可以抵税基等,这种政策在目前税制下难以选取。值得注意的是,楼继伟回答这个问题完毕时,微微耸肩,似乎也表达了对“人间悲喜剧”的无奈。[详细]

面对辱医事件,卫计委主任感慨医生非神仙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面对的问题更加尖锐,就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的当天,潮州中心医院的一位医生被患者家属纠结的一百多人被押在医院院内游行。近些年来,暴力伤人事件频发,医患关系不断恶化,在被问及这一问题时,李斌回答说:我也注意到这个报道。这种行为非常恶劣,当地正在依法处置。同时也表示,医学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包治百病,医生也不是神仙,也不可能时时、处处、个个都能妙手回春,都能手到病除,所以医患之间大家要互相理解。我记得若干年前我们讲过一句话,叫理解万岁,我看今天还得说这句话,理解万岁,大家要互相理解,要对付我们的共同敌人,那就是疾病,要战胜疾病这个共同的敌人。[详细]

关于转基因:怎么回答都得“背黑锅”的问题

在记者会上,农业部长韩长赋遇到一个无论怎样回答都得“背黑锅”的问题——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有记者追问韩长赋本人是不是会吃转基因食品。韩长赋说:“你提的问题很尖锐,但是我也不回避,我实事求是地回答你这个问题,我现在也在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体来讲就是豆油。”

记者没再追问了,但互联网上却炸了锅。许多网民批评甚至痛骂韩长赋,不相信他吃转基因食品,还有人指韩长赋和方舟子一样,拿了某些国外财团的好处为转基因食品代言。尽管韩长赋坦承自己吃转基因食品遭到网民“围殴”,但这可能是他能给出的挨骂最少的回答。从另一个角度上看,中国媒体能够问出让部长“背黑锅”的问题,部长还不得不硬着头皮回答,说明中国的舆论监督仍值得期待。[详细]

外交部长记者会最受关注

在众多的记者会当中,除了总理记者招待会,外长的记者会往往也是关注的焦点之一。一方面,云集而来的外国记者很想从外长口中了解这个不断变化的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人对国家的大政外交也比许多国家的公民要关心得多。这和中国的近现代历史以及中国近些年的飞速发展都有关系。

中日关系“去哪”是历年关注焦点


王毅

从以往经验看,历年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中日关系经常被提及。在去年两会外长记者会上,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向当时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提及中日钓鱼岛对峙的问题。杨洁篪回应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对中国领土的非法窃取和占据,目前的局面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日方的所作所为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对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严重损害中日关系,也损害地区的稳定。中方采取的坚定措施,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从目前来看,随着两国关系跌到谷底,双方民意对立的趋向也日渐突出。近期一项调查显示,双方90%以上的民众都对对方民众没有好感。而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也公开表示,对于中日两国年轻人互相反感情绪的增加“表示担忧”。现任外长王毅曾经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被认为是中国外交官中首屈一指的“日本通”,从他在记者会上的表态中,我们亦可推断中日关系,下一步该“去哪”。

军费和反恐问题在今年也可能被提及

每年“两会”,中国的国防费都受到外界关注。在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的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中央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为8082.3亿元人民币,约合1320亿美元。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这再次引起国际舆论各种猜想。对于外媒渲染的 “中国威胁论”,在本次的记者会上,我们相信外长王毅会作出回应。两会前期发生的昆明“3-1”暴恐事件,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关于国际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相关内容也可能会被问及。

大国外交:结束韬光养晦,强势而不强硬

为缓和外界对中国迅速崛起日益加深的担忧,习近平曾经说,中国不会伤害邻国,中国的发展也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过去一年,围绕着“中国梦”的正式提出,中国外交实践再次迈过了一道关键的分水岭,开始向更为强势和高调的方向转变。

2013年,在日趋升温的南中国海和东海领土(海)纠纷中,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新的策略,改变了过去相当长时间里“搁置争议”和淡化纠纷的态度。针对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举措,中方不仅向联合国提出中国东海大陆架的延伸应划界至冲绳海槽,更在数月后首次划设涵盖钓鱼岛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无论在南中国海还是东海,中国军方和行政执法部门都增加了在这些区域的活动和存在,尤其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南下南海格外引人注目。[详细]

部长们的“临时记者会”

“围堵”部长:厕所也能成为发布会会场


2013年两会上的盛光祖

从人民大会堂北门到会场,有一条铺着红地毯的“部长通道”,通道边设有采访区。每年,部长们都是从这里进出会场,记者们拦截部长接受采访,成为每年两会的独特风景。3月5日,记者们从8点守到11点多,共有9人接受了采访。[详细]

除了“部长通道”,从大堂存衣处到会场厕所……,到处都是堵人的好战场。去年3月4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戴着墨镜出现在了政协的分组讨论现场,记者们一眼认出了他,并开始追问国五条,姜部长只得先去了趟厕所。所有记者跟随,女记者也差点跟进去了,正在厕所里的委员们看傻了……[详细]

面对几乎戳到脸上的录音笔,部长们的反应各不同

面对几乎戳到了脸上的录音笔,部长们的反应也会有不同。大多数的部长们,被记者“堵”住采访,甭管是在卫生间门口,还是要上车的瞬间,还是两会驻地,普遍都乐于因势利导,解释相关政策,澄清市场误解,阐述新的政策趋势,通过媒体报道放大,为新政策实施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当然也有的部长,以沉默以应万变:去年姜维新从厕所出来后,记者们继续跟上去追问:“姜部长你看大家都这样了,就谈两句吧。”他还是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