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当10号球衣遇上《北京青年》

为什么是《北京青年》和《失恋三十三天》?

19日,习近平会见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后,向其赠送国礼,在此次拉美之行的国礼名单之中有一套DVD光盘,光盘中包括了赵宝刚执导的两部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华涛执导的《失恋三十三天》等。在外交领域,人文交流越来越受到关注,而能够以更真实和更贴近的方式向外部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影视作品被认为是一种非常适合的载体。[详细]

想必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是这三部影视作品入选国礼?入选作品之一《失恋三十三天》的导演滕华涛说:“听说要片子的时候,是想带反映当代中国题材、反映当下年轻人生活面貌的作品”。这三部作品在国内热映时,也获得了很大的反响。作品的题材也的确能代表我国的当下国情和青年一代的面貌:比如电视连续剧《老有所依》直击当代中国社会对老龄化议题的思考,描绘独生子女一代如何在工作、生活压力之下担当起赡养老人的责任;而《北京青年》讲述了日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80后,为实现自己的理想重走青春路的故事;电影《失恋三十三天》则是从当下中国年轻人生活中自然生发出来的一个故事,展现中国年轻一代的爱情观。

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即便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今天,中国留给外部世界的印象仍常常神秘而刻板,大多数外国朋友的中国印象仍停留在“熊猫、功夫、北京”的单一层面。通过能展现当代中国的影视作品,让外国朋友真的走进中国、熟悉中国人、了解中国社会后,他们心中的中国形象自然会更新。

从“星星”到“女奴”:围绕影视展开的外交

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系列外事活动中,影视剧作为最为大众化和形象化的沟通“媒介”经常被提及,亲切又易引起共鸣,收效甚好。比如习近平去年3月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时,就曾在重要演讲中提及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本月刚刚结束的韩国出访,习近平夫人彭丽媛说,我和女儿一起看习主席年轻时的照片,觉得很像《来自星星的你》的主人公都敏俊。

领导人在外交中谈及影视剧,除了更接地气,拉进双方距离外,有的还另有深意,比如当地时间16日下午,正在巴西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回忆起一部巴西电视剧《女奴》,这部在80引进中国大陆的电视剧,女主角对自由和爱情的追求打动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成为争取人权的代名词,习近平提及这样一部作品,也是传达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对自由平等的文明环境的支持。[详细]

不得不说的国礼“断代史”

打开中国历史上的“国礼单”,犹如电影闪回镜头,记录着一个国家外交变迁。每个时代所送出的国礼,都代表着那个时代的历史风情。送国礼,必须讲政治,也要讲文化。时尚、浪漫是一种外在气息,内在的品质则是一个国家的实力。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送出去的国礼数不胜数、各有特色。不同的历史时期送的国礼类型也不同,有些国礼被刻上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如果按时间段分,国礼“断代史”可分成四个阶段: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开始;“文革”开始至改革开放之初;改革开放之初至20世纪末;21世纪伊始至今。

1949年毛泽东北上苏联给斯大林祝寿,这是我国领导人第一次跨出国门,所带的寿礼当然也经过了特别的研究讨论。据记载,寿礼中既包括富有中国特色的珍藏工艺品,比如,大元帅丝织像、清代蓝花瓷花瓶、景泰法烧蓝茶具、象牙雕刻的大花瓶等,老百姓家中的白菜、大葱也榜上有名。“1967年,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文革’期间访华,整个接待都带有‘文革’色彩。国礼是向卡翁达一行每人送英文版精装《毛泽东选集》一套。” 外交部礼宾司前参赞吴德广接受采访时说。

此后,中国最典型的国礼莫过于熊猫。“熊猫外交”最初采取赠送方式。熊猫的赠予,也体现出当时和其他国家的亲疏关系。当时与中国关系密切的苏联是最先的获赠者。大熊猫首次被送往西方是 1972年的中美“破冰峰会”,尼克松将两只大熊猫带回了华盛顿。随后,“熊猫外交”在西方走红,大熊猫亦成为友好大使的代表。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了解中国的一个独特窗口,中国国礼也越来越具有时代感。1992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江泽民对国礼提出了一个原则,即“不要老一套”。这也开启了中国国礼的新时代。礼品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开始送给古巴、委内瑞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一些中国自产的电脑等数码产品。[详细]

送礼是外交,品礼是学问

当国礼成为软实力“武器库”


《北京青年》剧照

值得一提的是1982年以后,由于大熊猫生态环境恶化导致其数量急剧减少,中国停止了向外国赠送大熊猫的做法。据大熊猫专家胡锦矗考证,在唐朝武则天、唐玄宗时期,大熊猫就作为礼物随着日本的使者跨越重洋。显然这种古代流传下来的国礼馈赠已经不适合当今的外交手段。

在中国外交史上,当国礼不再是蔬菜、水果,不再是茶叶、烟酒时,“国际范儿”渐渐成为新的文化亮点。从以手工业为主的工艺品到越来越有技术含量的电子产品,再到反映当下中国现实题材的影视剧,这种变化,显示了中国逐渐强盛后的实力。

同时也是领袖级人物对国产品牌的推动

说起软实力,不得不提当今的“第一夫人”彭丽媛,去年彭丽媛在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后赠送的“阮仕珍珠”和1931年创立的上海品牌百雀羚高级护肤品,勾起了中国人对国有老品牌的温馨回忆。品牌专家感叹,“第一夫人”其软实力震撼世界的事实,让我们看到,中国品牌真正成为世界时尚圈的主角,不差技术、不差金钱,而是差营销革命。这种革命更需要领袖级人物来帮助,及时推动。[详细]

此次出访拉美,《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失恋33天》等首次成为国礼, 不仅更具时代感,为国际打开了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也为中国影视作品的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