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政治局级别官员,查处程序更复杂

改革开放以来共有陈希同、陈良宇、薄熙来3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因贪腐落马,7月19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曾以图解的形式解析中央政治局委员级别“大老虎”的查处程序,政治局委员级别官员由中央政治局直接处理。

对于一般官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主要程序包括五步: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但是,对于中央政治局级别官员,违纪违法的查处程序更“复杂”,首先由中央纪委对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经由中央纪委向中央政治局提交审查报告,中央政治局听取并审议报告。然后,中央政治局决定免除当事人所担任的党职,停止其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免除其行政职务或人大代表职务(如果有的话)。再开除公职、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详细]

剪掉党羽:外围突破 务求一锅端

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十八大卸任退休后,有关其属下及亲属涉贪报道络绎不绝。在其曾经深耕的石油系统、四川省、政法系统,陆续有大批高官落马,其子周滨及其妻家通过影响力获得商业和经济利益的内幕也不断遭中外媒体曝光。中纪委在对徐才厚决定立案之前,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已有大量证据指向周永康涉及贪腐,并对外围人员依法作了处理。

对于卸任“大老虎”,纪委采取的手法一般先将外围人员依法处理,层层推进,固定指向“大老虎”的证据,构筑“打虎困虎”的铁笼。在前期的大量工作基础之上,再快速出击,擒“大老虎”,办成“铁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对坦言,“可以说领导干部的‘身边人’参与腐败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包括省部级高官在内的官员落马,基本上很难找到和‘身边人’没有牵连的。”不少落马官员的真实故事已经说明,家人、亲信、下属、秘书常常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官员的腐败行为很难与其配偶、子女、或者下级等“身边人”脱离开来。

官方放风:两会后,大家拭目以待


吕新华

今年初,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提问称:外界有很多关于周永康的报道,不知道政协有何回应?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回答,“我和你一样,在个别媒体上得到一些信息。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你懂的”一词随即跃升最火两会热词。4日,《南华早报》提问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刘源,是否还有大老虎将落网。刘源先顿了一顿,然后也笑说:“你懂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你懂的”是建国以来最大老虎:薄是(先免职)再曝光,现在是先曝光,先扒皮,一层一层的往下扒,扒到老百姓都"你懂的"的时候,水到渠成。他说“这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大老虎,是建国以来最大的黑利益集团的大老虎”。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被问及打“大老虎”问题时表示,“大家不要着急,中央有中央部署和安排,一定会满足海内外对这个问题的知情权。”被记者追问会否在两会后公布有关信息时,他说,“两会后,大家拭目以待。”

发布立案调查消息,体现一视同仁

当前中央对高官决定立案调查,都会第一时间发布会消息,比如此前的国家领导人涉及腐败的案件(察时局注:副国级以上高官均可称为国家领导人):陈良宇、薄熙来,还有最近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此次周永康案亦遵循此例。尽管他在政界经营多年,关系盘根错节,涉及的利益集团更为复杂,权力背景也更接近核心层。但因为此前已经将其党羽剪除干净,所以仍像对待普通官员一样决定立案审查后就公开,此前案件秘密审查一段时间也是为了确保案件查办的平稳、获取到关键性的证据。

一般而言,对于现任高官,一旦被纪委立案、双规,需立即对外公布,以防止引发外界不必要的猜测,并及时按程序更换干部,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推进。对于卸任国家领导人,通常认为因已无实际分管工作,所以无公布的必要。但像周永康这种常委级别的“大老虎”,其影响在退休后仍然广泛存在,因此一样需要及时公布,对于办案机关来说,这也是一种“稳妥的做法”,“一旦公布就不给对方反击的机会”。

案件管辖级别不因领导人退休而降格


一般来说,对于卸任国家领导人涉及贪腐的案件,仍然由中央主导,最终处理需要由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决定,“案件管辖的级别不因领导人退休而降格”。此前徐才厚案件,最初由中央作出决定对其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最后由中央政治局作出正式“处理决定”。这是因为,高级别领导涉及贪腐的案件,查处难度很大,与此涉案的都是在任相当级别的领导,普通机构根本无法查处,推进不了案件,处理不当甚至会遭到报复,一定是中央要有决心。

周永康被查,彻底粉碎“退休老虎”侥幸心理

其实,从中央2013年“打虎”实际行动来看,已经呈现出了不同以往的特点:反腐败不但抓“大老虎”,而且也抓退居二线或退休了的“老老虎”,中央的此番动作打破了“退休即平安着陆”的官场惯例,同时也表明中央将继续高压反腐和对腐败分子“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而打“老老虎”正切合中央惩治腐败的精神,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彻底打掉了一些官员的侥幸心理和虚幻梦想,使贪腐官员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感陡增,进一步增加了中央反腐的震慑力。

随着中纪委新一轮巡视全面铺开,中国反腐再入“巡视季”。一些“老老虎”,恐怕此时也得自求多福了。但是,面对啃“老老虎”这块硬骨头,中央需要坚定信念,势在必行,无懈可击。对于各级官员而言,想要真正实现高枕无忧,管好手、管好嘴、管好心才是唯一让自己高枕无忧的安心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