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假如苏格兰独立……

英国国旗或脱蓝色变白底

联合王国国旗(Union Jack)与苏格兰有明显联系,国旗上的白色、圣安德鲁斜十字和蓝色背景均与它有关。英国传媒报道,苏格兰独立后,英国国旗将除掉代表苏格兰的蓝色,余下白底及红色米字。据称白金汉郡一间工厂已承接制作数百幅新英国国旗,以防一旦苏格兰独立要应付需求。当然,也有很大部分人士反对更改国旗。修改国旗将影响一些前殖民地国家和地区,因为它们的国旗上仍含有联合王国国旗的成分,例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及夏威夷。

穿梭苏格兰和英格兰不再轻松

如果苏格兰独立,边界问题不得不考虑。在现实中,苏格兰和英格兰之间架起铁丝网和竖起岗楼的情形是几乎不可想象的。不过一些希望苏格兰留在英国的资深政治家强烈暗示,一旦苏格兰独立,的确会有边界管制的问题需要考虑,可能要实施某种边界检查制度。英国内政部长特里莎-梅认为一旦苏格兰独立,成为欧洲申根共同旅游区(25个欧洲国家的人可以不需护照在这些国家之间自由行动)的一部分将导致非法移民问题。因此英国其他地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自己的利益。

不过苏格兰政府表示,不需要边界管制,是因为独立的苏格兰将继续保持为“共同旅游区”的一部分。这个1920年代建立的共同旅游区包括英国、爱尔兰以及马恩岛,泽西岛以及根西岛。

女王还是大家的女王

也许苏格兰独立后,唯一不会改变的是,伊丽莎白二世还是苏格兰女王。苏格兰政府早就发誓说,独立公投中如果“Yes”(支持独立)一派取胜,将继续保留英女王作为独立苏格兰的国家元首。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说,保留强有力的苏格兰民族性与尊重女王“并不冲突”。他还说,在苏格兰人们对英女王的热爱是“强烈的”而且“毫无减弱”。英国王室历史学家表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已经是苏格兰的女王,没有人与她竞争这一职位。“她是苏格兰的玛丽女王和詹姆士一世国王的后代,也是苏格兰国王的后代,女王的母亲一直把自己视为苏格兰人。”

若独立,等待苏格兰的将是什么

从偏左的工党到偏右的保守党,一些自封为“联合主义者”的英格兰人认为:如果脱离联合王国,苏格兰未来将是一个无足轻重的穷国。为弥补失去的来自英国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苏格兰将被迫削减公共支出、并提高税收。金融服务业将仓皇南逃。苏格兰经济的竞争力和效率都将下降,导致民众生活水准和投资积极性下降。

经济风险:贸易冲击 个人财产缩水

如果苏格兰独立,那么使用何种货币将是苏格兰经济面临的头号挑战。英国央行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拥有货币发行权。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地区,有7家银行有权发行货币,这些银行都要以英镑作为储备。因此,英国央行也是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地区实际的发行银行。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强调,若苏格兰独立,未来还将使用英镑。苏格兰政府准备同英国政府谈判,以一种正式货币联盟的形式同英国其他地方共享同一种货币。

苏格兰独立也将冲击其与英国的贸易往来。苏格兰与英国的贸易比其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贸易多一倍,英国还为苏格兰提供了100万个就业机会。另外,苏格兰90%的金融服务业客户来自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区。

“分家”之后,将面临金融企业的流失

当然,一个独立的苏格兰是否更富裕,要看随后分家的具体协议,桌椅板凳、沙发立柜归谁。还要看大公司企业的投资意向会发生什么变化。

在苏格兰拥有5000名雇员的保险公司标准人寿表示,宪法的改变可能促使它将大部分业务转移出苏格兰。在苏格兰拥有1.2万名雇员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也表示,如果投票结果支持独立,可能损害该行信用评级。自1825年起总部一直设在苏格兰的标准人寿,已开始在英格兰注册新的实体,这将为平稳“南下”做好准备。知情人士表示,苏格兰货币的前景是该公司最大的担忧。据了解苏格兰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业在规模上仅次于伦敦金融城,提供了15万就业岗位,占苏格兰经济的近13%。

王牌资源不可再生

即便如此,很多支持独立者依旧不以为然,他们把宝押在了苏格兰的石油资源上。北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是苏格兰政府争取苏格兰独立的“王牌”之一。苏格兰国家党领袖萨蒙德说,拿出油气收入的十分之一,大约10亿英镑,就可以建立一个像挪威那样的石油基金,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创造300亿英镑的主权财富。然而,北海海底还有多少桶油、多少立方米天然气,还能开采多少年,两派阵营各执一词。英国政府的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北海油气收入到2017-18将下降38%。

如何让北约、欧盟接纳一个新的苏格兰

一个独立的苏格兰“挂靠单位”在哪里?苏格兰政府说,苏格兰可以根据欧盟条约第48章的规定申请加入欧盟。反独立阵营则坚持,一个独立的苏格兰必须依据欧盟条约第49章的规定提出入盟申请。第48章、第49章,奥妙在哪里?简而言之,第48章也被称作“内部扩大”,苏格兰加入欧盟只履行一个“转正”手续。如果是按第49章办,苏格兰则要先退出欧盟,然后作为一个新的非欧盟成员国履行申请和审批手续。

同样,如果一个独立的苏格兰想加入北约,必须作为一个新的独立国家提出申请。北约现有的28个成员国必须每一个都同意,苏格兰才能被接纳为会员。成员国资格的谈判可能很顺利,也可能很费周折,一些最新的成员国是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后才被接纳的。

失去英政府支持,养老与国防的困境

若苏格兰独立,其将失去来自英国政府的补贴。反对苏格兰独立的一派指出,如果没有英国政府的补贴,苏格兰政府根本无法支撑。目前英国政府每年平均补贴苏格兰居民每人1400英镑(约合2282美元)。在圣安德鲁斯、奥奇特木提和爱丁堡,很多选民很乐意“和英格兰分手”,但又担心这会给养老金、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就业、货币,以及欧盟会员资格带来影响。

苏格兰一直受到人口老龄化的困扰,预测到2035年领取养老金的人口将增长2.9%,远高于英国全国的1.7%。领取养老金的人口比例越高,意味着工龄人口纳税负担越重、推迟退休年龄的压力越大。在失去英政府补贴后,这无疑是其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国防方面也面临类似的困境,军事分析家分析称,如果苏格兰从英国独立出去,只能获得12架战斗机,可能失去全天候空军防御。这将与瑞士或奥地利相似。由于预算有限、飞行员以及地勤人员短缺,瑞士空军只在每周工作日的办公时间待命,而奥地利的12架战斗机,只能在早上8时到下午4时之间执行任务。

公投之后,更需要勇敢的心

9月19日,如果支持独立的“YES”阵营获胜,苏格兰政府很可能将举办大型庆祝。在那之后,苏格兰政府将坐下来同英国谈判。 如果反对苏格兰独立的“No”阵营获胜,英国政府就可能会大大庆祝一番。然后会开始考虑再给与苏格兰议会更多的权力。

苏格兰和英格兰以及联合王国之间的爱恨情仇,像是一场长达300年的包办婚姻。然而离婚没有回头路,苏格兰人必须明白,独立将剥夺他们从资源整合中获得的好处,并付出实实在在的代价。如果苏格兰人选择了“yes”,就要准备承受一个新国家诞生要经历的“分娩”痛苦。这个过程不是一年半载而是数年甚至更长。他们不能以为自己还能留在英镑区,或者保留现在的金融业;也不能以为,自己能维持英国的信用评级,或者享受现在的支出水平……最坏的结果,即使独立荆棘遍地,选择的人也会接受,因为是民主,文明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