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第1543期

冤案再审为何要等十八年

导语:万分之一的错案,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公平。内蒙古自治区高院立案庭庭长暴巴图代表高院向呼格吉勒图父母送达立案再审通知书,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进入再审程序。被以“故意杀人罪”枪决18年后,当年的杀人犯呼格吉勒图面临无罪判决的可能。在感慨冤案再审难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还有一些存疑案件一直停滞不前,比如聂树斌案。都说正义不会缺席,只会迟到。可是如果一味拖延,究竟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得到法治的正义?

最新:内蒙古“呼格案”被害女子母亲至今仍不知死讯

  被害女子的老家离内蒙古自治区某县城一二十公里,村口不远处,几间低矮的土坯房子和前面一个围有土墙的大院子,其父现年80岁,因腿骨头坏死走路都需要依靠拄拐。对于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宣布正在复查呼格吉勒图案的这个消息,这位年轻时曾做过教师的八旬老人称:“相信国家会把此案调查清楚。”   

  他告诉记者,女儿被害的事当地人几乎无人不知,唯独老伴至今仍不知情。“全村人都同我一样瞒着老伴,就是怕她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对老伴隐瞒女儿的死讯一直隐瞒18年不是件容易的事,老伴曾多次询问女儿打工后的去向,实在没办法,我只能撒谎说女儿跟人家跑了。”谈及撒谎隐瞒真相,他说。

冤案、再审与“偶然因素”

  与其他一些国家设立了独立的错案审查机构的制度不同,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中国的纠错主体只能是提起公诉的检察院和做出终审判决的法院。北京大学法学院陈永生教授在分析了20起典型的冤案后,得出结论,几乎所有蒙冤者或其家属都提出了申诉,但没有哪怕一起案件是司法机关因为当事人的申诉而主动启动救济程序的。当年朱明勇律师在接手张氏叔侄申诉案后,赶到浙江高院查询申诉进展,发现法院的电脑里根本就没有录入这起申诉案件。朱明勇当即要求法院进行登记,“不管能不能立案,先登记再说”。那一天,张高发才知道,他奔波7年的申诉一切归零。

  通过分析我们了解到冤案发生的时段,几乎都和这样几个关键词有关:严打、死刑复核、DNA检测。“4-9”案显然撞上了第二次“严打”,呼格吉勒图自然只有一次当面向法官申辩的机会。1996年6月10日,呼格吉勒图被押往刑场。从案发到执行死刑,只隔了62天。呼格吉勒图没能赶上死刑复核程序的逐步完善。2007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收回死刑复核权之后,有层层的复核审查,一名死刑犯从一审宣判到最终执行,最快也需要半年时间。聂树斌案亦是如此,时值“严打”,死刑复核权下放至地方,该案的二审判决同时并为死刑复核……与现在各类侦破剧集中动辄做DNA检测不同,90年代末、20世纪初的时候,中国的DNA技术还在起步阶段,全国有能力做这种测试的,只有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的专门机构,呼案、佘祥林案、赵作海案都是在未进行DNA检测,仅凭血型和证词囫囵定案,更令人遗憾的是赵氏叔侄冤案中DNA检测被排除在了犯罪事实之外。

  陈永生研究的20起冤案都是因极其偶然的因素而得以纠正,其中17起是因为发现真凶,另外3起是因被害人“复活”。但是平反冤案不能单单靠“偶然”,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2013年,“法治”被反复重申。尤其,自2013年1月1日新刑诉法实施始,多起广受社会关注的案例,在程序或实体上得以纠正。3月26日洗冤的张氏叔侄案便是一例。2014年11月呼案启动再审,成为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四中全会后第一个再审的冤案。

再审之路,道阻且长

  为儿子呼格吉勒图奔走9年的李三仁、尚爱云夫妇,迎来盼望已久的再审决定书的一刻,二人当场痛哭流涕“等来这份决定书太难了”。根据《刑事诉讼法》,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有三种纠错途径,各级法院院长、最高法院和检查机关三个主体都有监督纠错的权力。至于案件再审,“检察院可以以审判监督为由提起再审;法院也可以以案件复查缘由主导再审,当事人也可以到法院提出诉请。”即便如此,冤案的提审、再审之路仍然如此艰难。原因之一,就是法律在到底如何发现“确有错误”,如何认定“确有错误”上,始终语焉不详。这就为上下级法院之间互相推诿认定责任留下了空间。这也是为什么对待呼格吉勒图和赵志红、聂树斌和王书金,在法律上用的是“两套标准”。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曾表示,“再审程序其实很简单,关键是相关部门愿不愿意启动。”冤案再审之所以如此困难,原因还是在人。4-9案久无进展的另一个原因是若纠错就会有很多部门受到影响。公安机关是否存在诱供、检察机关决定批捕、起诉的条件是否充足、政法委的“协调”是否暨越,都存在问题。从目前来看,我国地方法院判案的独立性是不够的,像呼案和早前的张高平叔侄等这样影响较大的案件,往往是由法院审委会决定的,最后很有可能是由法院领导层拍板的。所以,追究这样的错案,会牵扯到很多官员。”

  有人不愿意存疑案件启动再审,是因为冤案平反的高成本。道歉、赔偿、问责,这冤案平反的善后“三部曲”,并不好完成。除了高额的国家赔偿之外,司法机关在问责方面不尽如人意,当年办案之人多被立功表彰,亦有甚者已身居高位。在已知的冤案平反问责中,最受瞩目的是当年张氏叔侄案的经办人聂海芬,而对其的问责因“案件中,没有发现是故意制造冤案”,仅以在组织内部,按照党纪政纪来问责的方式结束。

下一个再审,希望是聂树斌案

  冤案所影响的不止是伸冤者,对当年案件的受害人及其家属,司法机关也应该有个交待,真凶到底是谁?18年前,时年27岁的呼案被害人在呼和浩特市一家饭馆打短工时遇害。被害女子的父亲现已八旬,事情过了那么多年,老人只想要个活着的女儿,可惜死者不能复生。对于受害人和其家人来说案件大白是最好告慰,然而但当年办案的宗旨似乎并非如此,当年佘祥林案发现无名女尸时,有两家人(包括佘妻家)在现场哭着认尸,另一家是谁,当地的人们却都不知道。他们已经认定了是佘祥林杀了妻,压根没想要了解哭无名女尸的另一家人。

  同样“一案两凶、谁是真凶”仍无最终定论的聂树斌案,同样拖痛两个不幸的家庭,失去独生女儿的康家受害人康家对于聂树斌案的判决,也已申诉多年,2006年10月,自聂案出现“一案两凶”后,康家人第六次向河北省高院递交“王书金、聂树斌谁是真凶”的申诉材料,要求给出谁是真凶的结论。在此前后,聂树斌家属亦将该案申诉至最高法院。聂树斌的母亲曾经多次找到河北高院,但是河北省有关方面多次的回应只是“正在核查”,但这个核查程序,在刑事法律程序范畴内却找不到明确依据。八年了,聂树斌案还在核查。如今被称为翻版聂树斌案的呼案已经正式启动再审,我们期待下一个再审的案件会是聂树斌案,在这个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我们期待正义不再缺席。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冤案、再审与“偶然因素”
  • 再审之路,道阻且长
  • 下一个再审,希望是聂树斌案

王瑶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