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第1561期

中纪委年终献上“贺岁片”

导语:在2014年人们看尽了中纪委如何苍蝇老虎一起打,然而一些细节并不为人熟知。就在年底,中央纪委首次以专题片的形式公开披露大量“四风”细节。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怎样因玉疯狂?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多次出入的高档会所何等豪华?这些都将曝光于公众眼前。在中纪委宣传部的运作之下,公众看到了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反腐部门,而这部专题片,则可以称作中纪委2014年反腐宣传工作的“贺岁”压轴之作。

中纪委专题片是如何炼成的

  15日晚黄金时间,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正式播出。中央纪委首次以专题片的形式公开披露大量“四风”细节。中纪委制作这一系列专题片的背景在于改作风任务的艰巨复杂。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两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大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有力地推动作风改进。但同时,由于作风之弊积习甚深,“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面对这种情况,中纪委宣传部决定制作一部宣传片,一方面展示两年来正风肃纪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也客观描述改进作风任务的艰巨复杂,通过全景展现,展示党中央改进作风的坚强决心。

  从前期素材采集到最后的播出,这个一共四集的专题片,一共耗时半年多的时间完成。今年5月中央纪委宣传部组织媒体记者及关注纪检监察工作评论员,对媒体披露的案件情况进行初步整理,用1个多月的时间撰写脚本初稿,并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修改;随后会同中央电视台,组成6个拍摄组,深入全国18个省区市采访,并收集16个省区市纠正“四风”明察暗访拍摄的视频资料,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珍贵素材,挖掘故事背后的故事。据报道,拍摄期间,摄制组除准备拍摄使用车辆外,食宿都是自费。

  15日播出的纪录片第一集,甫一开始便列出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前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以及现任领导人习近平的讲话,纪录片并多次引用了毛泽东治理官员的口号,批评基层官员意志涣散,形成严重官僚主义,其中严重的是地方官员吃喝成风。与以往的报道多采取后期配音的方式相比,央视播出的专题片中,多个画面“同期声”系首次对外披露。为拍摄纪录片,摄制组采访了近百位不同类型的受访者,有腐败分子身边人、会所服务员、举报人、暗访记者和纪检监察干部、普通群众等。中央纪委宣传部还协调采访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领导、部分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共计30余人。当然还有违纪当事人的现身说纪。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专题片播放的前一天,中央台亦播出被判无期徒刑的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哭着认罪的过程,画面中中纪委办案人员将较人还高的证据详细向他列举,刘铁男大哭一场,开始为害了儿子忏悔。

既是群众的“贺岁片”,也是官员的教育片

  其实运用影视进行宣传是中纪委的惯有传统,比如说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电化教育中心出版的《廉政中国》电视月刊、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拒腐防变每月一课》,但是这些影视月刊都是以电教片的形式,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了解廉政动态,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的教材。像这次将办案细节还原,并晚间黄金时段,登上央视,供广大群众观看,之前未曾有过。这部专题片,可以称作中纪委2014年反腐宣传工作的压轴之作,也是送给广大群众的一部“贺岁大片”。专题片首次披露了中纪委的问讯记录表、报销发票等诸多物证材料。让人们感觉离那个神秘的部门又靠近了一步,这样公开的尺度的确少见,也表明反腐工作将会更加的透明。

  中纪委专题片除了值得继续期待的大尺度外,其播出的节点也是意味深长。2015年新年和羊年春节马上来临。一直以来“两节”都是官员收受贿赂的“重灾”时段。因此,中央两办以及中纪委在每次“两节”到来之前,都会发布禁令警示和提示官员“收手”,否则,一旦发现予以严惩。近两年来,中纪委许多创新方法和办法,控制和监督“两节”腐败现象,取得了明显效果。这次中纪委推出专题片,也是一改过去只发文件的单一做法,采用文图并茂的专题片来教育、提示、震慑那些仍然存在侥幸心理的官员,所以说这既是给群众看的纪录片,也是给官员看的教育片。

  而中纪委踏足影视圈之心,远不止于此,其还将着手创作廉政电视剧。去年11月,王岐山专程到武汉参观反映党的监督历史的展览时透露,中纪委已在着手创作关于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杨匏安等人的电视连续剧及其他的文化作品。不过,也不是所有的地区或者人员都愿意积极参加中纪委廉政影视作品的创作,比如此次专题片中当事人现身的片段,由于当事人都因违纪受到处分,不愿意出镜加重不良影响,工作人员做了很多的心理工作。还有的直接把中纪委拒绝了,中纪委曾找到80余官员被免安徽萧县,提出拍反腐片的想法,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不想自己成为反腐的样本被记录宣传,因而回拒。

专题片背后的中纪委宣传部

  细节层出专题片也好,猛料不断的中纪委官网也好,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一方面是由于反腐如火如荼,一方面则要归功于中纪委的宣传部。中纪委的宣传部其实很年轻,今年3月中旬,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了最新的内部机构调整方案,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就是这样年轻的宣传部将中纪委网站打造成了2014年度互联网的黑马,不仅更新猛料,还在宣传形式上不断创新,在线访谈、视频节目,甚至还可以在这里看到廉政电视连续剧。

  从去年9月开通到今年上半年,仅半年多的时间,网站访问总量已经超过了2.3亿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20万次,最高的一天达到600万次。过去三十年,中纪委的教育室、宣教室及报纸、刊物等机构,都没有达到网站短短半年中发挥的作用。也正是网站的成功使中纪委领导感受到,既然建立一个网站就能有这么大的能量,那么纪委的宣传就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模式,应当充分利用信息化时代的新技术,以疏导而非阻挠、回应而非回避、引导而非领导的方式,对待网络反腐,从而加强纪委宣传的力度。官方的微博微信,以及专题片等影视作品也就应运而生。

  从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到新媒体的应用,再到影视文化作品的 宣传,中纪委无疑为相关党政机构作出了表率。应该说,纪检监察部门涉及的事务更为敏感复杂,中纪委能亲近新媒体,其它机构和部门更没有理由找这样那样的借口无视信息的传播以及公众的诉求。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中纪委专题片是如何炼成的
  • 既是群众的“贺岁片”,也是官员的教育片
  • 专题片背后的中纪委宣传部

王瑶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