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下,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几无食客,空空荡荡。图片来源:新京报

整风这一年:消失的隐形福利

对于很多官员来说,2014年春节是个并不太好过的年关。火爆的酒店宴请,免费的年货礼品、奢侈的公款享受……很多他们习以为常的“福利”消失了。

“整风”成了新闻联播上经常出现的字眼。2012年底至今,一年多时间内,中央依次颁布“八项规定”、“12项禁令”,一道道严格的规定,如同秋风扫叶般横扫整个中国官场。

坐在办公室里的基层官员,守在酒店门口的出租司机,愁眉不展的会所老板——这个国家的每根毛细血管,似乎都能感受到这一年的改变——弥漫在官场多年的那股邪气,开始被劲风吹散。如今,在新一年全国两会上,这个国家将面对的问题变成了:如何将这场有效的整风运动,变成长期的制度建设坚持下去。

门庭冷落寒冬凛

  高档酒店门口,几辆挂政府车牌的公务车停在路边。酒店的包厢里,坐着十几个穿着正装的客人。众人围绕的酒桌之上,只冷冷清清地摆了4个菜盘。

  说实在话,那东西应该叫“盆”。每个“盆”都抵得上三四个菜盘大小。其中一个,还装满了凉菜。

  若放在以前,没人会相信这是山东某镇2014年春节前的一场政府招待宴。被招待的,是前来视察的上级。

  负责组织招待人物的副镇长丁立颇有些无奈:自中央的“八项规定”实施之后,镇里的宴席上就多了这等“怪事”。

  根据该镇规定:政府招待用餐时,每人每餐的用餐标准严格控制在30元以下。“每餐四菜一汤”虽无明令要求,却作为不成文的规则被落实下去。

  当了许多年官,丁立第一次开始抱怨“日子”不好过了:“自规定实施后,我们确实在经费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一两个领导来视察,饭桌上常常超过10个人。”

  十几个人点4道菜,这可如何是好?

  镇政府定点招待酒店的老板给他们出了主意:把标准的菜盘换成平时用于装炖鸡炖鸭的大菜盆——既没违反规定,又能把招待搞好。为了符合消费标准,他还特许这些官场老主顾们自带酒水。

  不过这些“小手段”依然没能挽回酒店生意上的颓势。2013年,随着电视里“反奢侈浪费”的声音增多,营业额直线下降。到了2014年春节的前几天,老板干脆让酒店员工早早放假——毕竟“关门大吉”。

  若在往年,那正是生意兴隆的好日子。酒店的包房会被早早订满,直到大年三十依然能看到“高朋满座”。镇里的官员们每天都要应对好几个饭局,往往是敬完一桌酒,马上就要赶赴下一个饭局。

  这一年里,政府的餐桌上,从北京到地方一切都变了。

  作为国家安监总局工作人员,张静发现,“以前到外地出差,地方政府接待往往每桌都会同时安排红酒、白酒、啤酒,现在工作餐一律安排在食堂。”而在某些地方,就连访客在食堂吃饭,也要发公函,经领导批准签字。

  在北京,一家靠政府拨款的官方报社,不但取消了2014年年会,甚至连年历也禁止发放。报社组织员工在办公室里办起了简单的春节联欢会,“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一家靠近众多部委的五星级酒店,也不再出现商务车排满队的情景。酒店员工说:“是真有人较真,上网去曝光,(官员的)公职都有可能没了。”

  在上海,一家豪华酒店老板印了一批新菜谱,中高档菜被砍去七成。原本作为酒店的“门面”被置顶的燕翅和鲍鱼,被扔在了最后几页。“不改菜单的话,客人们都不敢来消费了。”

  曾经喧嚣的高档酒店和会所,经历正一场前所未有的寒冬。

冷冷清清度年关

  对沈阳某卫生系统的公务员赵宁来说,2014年的春节同样开始变得冷清。他工作的单位在沈阳向来以“油水多”知名。若在以前,每逢节假,单位早就下发了各式各样的商场购物卡。

  他自己算过,过去几年里,单位以消费卡的方式一共发放了7万多元。尽管他月薪不到4000元,但生活依然可以过得滋润——家里的衣食多半能靠“卡”解决。

  2014年春节之前,单位里两个通知的下发,让赵宁心里一凉。第一个通知贴在单位的走廊里:今年购物卡和年终福利全部取消。第二个通知则是领导通过电话传达:“过去几年下发的购物卡,要返还7折现金”。

  这样的通知,也让某些衍生行业开始了苦日子。

  在沈阳市中心一家大超市门口,回收购物卡的黄牛党开始消失。若在往年,这里会竖满牌子,上面写着“回收牌香烟、商场购物卡”的字样。

  马大姐就是一位职业“黄牛”。10年前,她下了岗,听说一些公职单位的人手里有很多超市券,于是开始蹲在超市门口,9折收进,95折卖出。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出一进的5分利,可以让她一年赚到十万。

  那时候,她甚至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比如,过年过节生意最好;比如,不要打听卖方的工作单位……她的生意越做越精——竞开始主动联系公职单位的朋友,以便“主动出击。

  2014年的春节,马大姐的生意一落千丈。“现在的顾客都是自己掏钱买卡。又不是公款消费,谁会舍得9折卖给我?”

  八项规定之下,马年春节不再是公务员的“丰收”时节。2013年以来中纪委下发的多达15项的“禁令”正在此时集中发力,从年会、台历到聚餐、年终奖,种类繁多的福利被严格限制,各种社会送礼也随之锐减,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成了公务员难过的“年关”。

  “年关”的背后,庞大的公务员需求的变化也影响了相关产业的衰退——大到做主攻政府采购的外资卖场,小到印台历的印刷厂,在马年春节,都感到了浓浓的寒意。

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4年初,中央各部委亮出落实“八项规定”后改进工作作风的“成绩单”:全国性会议最短仅用时20分钟;机关公文种类精简56%;招待费下降52.07%;公安部会议费、出国经费同比分别下降80.9%和57.4%……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这些现象正是对“八项规定”的肯定。“八项规定”提出的一年里,由中央领导人带头落实,成效明显。

  “八项规定”改变了官场作风,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某些地方,其执行力度依然被打了折扣。

  副镇长丁立就发现了这样的现象: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寻找一些私密的招待地点,比如工厂招待所、养殖园食堂、种植基地食堂……吃饭时还要“层层戒严”。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也发现了类似的事情。他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纠正坏风气绝非朝夕之功》的文章:一家高档餐馆老板公开鼓励员工坚守,“此次整风运动,最多坚持一年,大家挺住,共渡难关”。“其实持类似观点的党内外都有不少”陆群如此写道。

  丁立分析,对地方政府的接待办而言,“接待少了,意味着地方官员和上级领导见面的机会少了。”——在中国的官场话语中,领导到某个地方多,说明这个地方事情多、问题多,领导比较关心。

  在一些地方干部心里,“接待”正是地方政府争取资源和项目的“生产力”。丁立说:公款吃喝的餐费审计不好具体控制。“如果招待市级以上关系,是为了全区的大局,区审计局不会对这方面严追。”

  这位副镇长开始试图从制度建设的层面寻找答案:今年,在他任职的镇上,对官员资金的争取工作的考核取消了。“这种改革,是否能推广到全国?”

  这种声音,自乡间传向朝野。3月5日,2014年两会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约法三章’。”

  (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