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262期

  • 季莫申科发表讲话时,台下有反政府示威者拿着她的海报。中国日报网

“乌克兰玫瑰”重新绽放

导读季莫申科一如既往地将金色发辫盘到脑后,54岁的她坐在轮椅上,发表演讲,向她的支持者优雅致意。


  鏖战政坛近20年,这位乌克兰美女政客三起三落,两度入狱,拥有无数称号——“汽油女王”、“橙色公主”、“铁娘子”、“乌克兰政坛中唯一的男人”……季莫申科像一朵玫瑰,美丽娇艳却带着尖刺,冷艳绽放于乌克兰动荡的政治漩涡。


  在政治脸孔背后,很少人知道她出身贫寒,血统存疑。即便如此,她仍依靠着天生的欲望与才华,一步步走向政坛巅峰。


  在被监禁2年后,她重出江湖,这一次,季莫申科会给动荡的乌克兰带去新的希望么?


1. 苍老的“公主”

2月22日晚,尤利娅•季莫申科坐着轮椅出现在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这位乌克兰前总理一身黑衣,坐在轮椅上风度依然,却难掩憔悴。

此时,反对派依旧聚集在基辅市中心。持续的抗议活动给乌克兰的冬天蒙上了一层看不见的灰霾。寒风中,54岁的季莫申科坐在轮椅上艰难地打起精神。她没有画精致的眼妆,演讲的话语也不甚连贯,但她依旧表现出一贯的强硬脾性,号召她的支持者“坚持到你们信任的人将被选举的时刻”——这时距议会释放她还不到12个小时。

十年前,也正是在独立广场,季莫申科走向乌克兰政坛巅峰。2004年“橙色革命”中,她与上万身穿橙色衣服的反对者在这里一起抗议总统舞弊。她穿着橙黑相间的衣服走向街头,手拿玫瑰,向荷枪实弹的警察衣服上插上娇艳的花朵,从此得到“橙色公主”的赞誉。“橙色革命”也随之成为她的政治资本。在2010年总统选举中,她盘起金色发辫,再次加入基辅街头的“橙色”人潮,似乎在回放当年“橙色革命”片断,以唤起人们的记忆。

然而,在那次总统选举中,“公主”季莫申科不敌亚努科维奇,一年后更因在任职总理期间滥用职权罪被判7年监禁。2012年5月,她因背部疼痛进入一家医院治疗,一度以轮椅代步。

2014年2月,乌克兰局势瞬息变幻,尽管人们早已料到季莫申科的释放将给乌克兰带来巨大变数,但没人想到她行动会如此迅速——在22日下午获释后便乘飞机从医院抵达基辅,并于当晚来到独立广场发表演讲。

在广场演讲中,季莫申科向反对派表明态度:你们想要的乌克兰,会加入欧盟。

48小时内,西方世界便迅速向反对派抛出绣球。据《东方早报》报道,季莫申科被释后,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可以立即向乌克兰提供6.1亿欧元的财政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也给季莫申科打去电话表示祝贺。24日,季莫申科的盟友,代理总统图尔奇诺夫表示将继续欧洲一体化。

“季莫申科效应”便是如此明显。世界政要们在盯着她那曾被誉为“王冠”的金色发辫,几乎所有人都已猜到,这位面容已苍老的乌克兰“公主”将重回政坛。

两天后,有消息称季莫申科将会参加定于5月25日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国际上对她的这一行动莫衷一是。有人认为她可能重新领跑总统大选,也有人担忧她会加剧反对派的分裂。但所有人都认同一个事实:作为天生的政治家,季莫申科总会比对手先行一步。

2.“国民女神”

自季莫申科踏入政坛后,她的资本就一直为外界所津津乐道。在女性温柔外表的包裹下,她的财富、敏锐和强硬,成为政坛上锋锐利器。

和那些依仗家族势力染指政坛的女政客们不同,季莫申科自我奋斗的路径更为清晰。

1960年,尤利娅•季莫申科出生在乌克兰一个小乡村。她自幼家境贫寒,与母亲相依为命。18岁时,命运之神开始对她频频关照。

大学的第一年,她结识了当地富豪公子亚历山大•季莫申科,两人迅速成婚,婚后季莫申科生下一女。自此,季莫申科的商业才华及领导能力得到了施展的机会。1989年季莫申科进入商界发展,先是成立出租录像连锁店,几乎控制了当地的电影院和录像带租赁店的全部生意。两年后,她成立“乌克兰汽油公司”,这家公司后来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36岁时,她已经控制了乌克兰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

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时,她开始谋求政治地位。1997年她当选为乌克兰人民代表,1999年联合其他政党组建了“季莫申科联盟”。当年12月,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

对于季莫申科的政治动作,乌克兰民众褒贬不一。最初,人们并不看好这位时尚女富豪。1996年,季莫申科角逐地方议员身份时,曾遭媒体嘲笑。当地媒体刊登一副漫画讥讽她的“铜臭”。漫画中,身材窈窕的季莫申科头顶小丑帽,扛着一大麻袋的钞票。

随着季莫申科在政坛上的影响力和执政能力不断显露,周围人对其评价开始变得积极,当然,一部分赞誉是来自与政治无关的美貌。

不过,季莫申科并不排斥“美女”这一标签,她甚至对此格外自豪。显然,她很清楚如何利用女性资本在政治圈中博弈。媒体称,在乌克兰,季莫申科引发的时尚潮流,比她的施政风格更加受到瞩目。

乌克兰媒体对季莫申科2005年任总理其间的穿着研究发现,这位“美女政治家”半年内换装200套,平均每天超过一套。而她在2005年春夏出席公共场合时,几乎将巴黎当年流行女装展示了一遍。

季莫申科曾登上时尚杂志《ELLE》乌克兰版以及《花花公子》杂志波兰版的封面,并拍摄过车模写真。不过,季莫申科显然不满足于娱乐杂志的封面,她对媒体称:“成为《花花公子》的封面女郎是所有女人的梦想,但我更想上《时代》杂志,这才是我的风格。”

对于季莫申科所谓的“风格”,她的反对者则直言这是一种野心的表现,这种毫不掩饰的野心导致了“橙色革命”后她与搭档尤先科关系破裂。

《环球》杂志报道,两人关系破裂后,季莫申科不顾二人多年合作的情谊,公开了尤先科的丑闻。不过,2006年3月议会选举前后,季莫申科又主动向尤先科示好,表示愿意重新担任总理。为达到目标,季莫申科甚至吸收此前的政敌,让他们加入自己政党之中。

这种政治手腕从孩提时期就能找到影子。季莫申科一个广为流传的轶事是,年幼的她为了逼男孩子们从厕所出来,可以在厕所放一把火。据季莫申科的一本传记记录:“我从小就有种当领袖的欲望,虽然我是典型的女孩……事实上,我在学校曾指挥过所有的男孩”。

3.“乌克兰就是季莫申科,季莫申科就是乌克兰”

有人评价,季莫申科能在获释后对乌克兰形势作出极为迅敏的反应并非没有先兆。

据环球网报道,自2011年入狱后,季莫申科并不“寂寞”,去年11月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后,反对派曾多次前往监狱与她会面,商讨对策,季莫申科似乎已是反对派的幕后领袖。

另一方面,季莫申科应对政治起伏早有经验,甚至有股越挫越勇的劲头。所以,当季莫申科坐在轮椅上发表演说,继续她的政治热情时,人们并不诧异。

早在1999年,季莫申科便担任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然而,两年后就以走私、行贿、偷漏税等罪名被起诉,季莫申科失去副总理的位置,并在监狱里待了42天。

2004年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人们不断加入基辅街头持续数周的抗议活动中,季莫申科穿着皮大衣,旗帜鲜明地站在反对派领袖尤先科的右边。

随着尤先科出任总统,季莫申科顺理成章从低谷登上了仕途的高峰,首度成为总理。担任总理期间,季莫申科打击“影子经济”,剥夺了一些人钻政府空子而窃取得到的财富和权力,并成功地使欧盟和美国承认乌克兰的市场经济地位。然而,仅仅几个月后,随着与总统尤先科的“政治联姻”宣告破裂,她的团队也在不久后就被宣告解散。

沉寂两年后,2007年底,季莫申科再次被提名为总理。此时,季莫申科为了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高价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四年后,季莫申科再遭检察官起诉,指控她滥用职权,签署高价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协议,并判处她7年监禁。

在她的支持者眼中,经历这些“磨难”的季莫申科已经成为举步维艰的乌克兰化身。“你们何时看见她流过眼泪,没有,她在任何时候,在任何人面前都不会屈服,她就是乌克兰,乌克兰就是季莫申科。”

事实上,自乌克兰脱离苏联后,乌克兰人一直在寻找统一的乌克兰精神,这也是造成它举步维艰的原因之一。由于一直在欧盟和俄罗斯两个“巨人”中间徘徊,乌克兰已经形成东部“亲俄”和西部“亲欧”的格局。“向西还是向东”,政党和民众无法形成统一意见。而2013年年底,时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暂停了与欧盟的合作协议,成为乌克兰动乱的导火索。

季莫申科此时的出现,将乌克兰向欧盟重重推了一把。然而,横亘在东西部间的裂痕如何修补?没有人知道,重出江湖的乌克兰玫瑰是不是答案。

(部分资料来自《从总理到囚徒》、新华网、《环球》杂志、《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等)

往期回顾更多>>
经典报道
2014.1熊猫烧香作者的病毒人生

没有浪子回头的温情,没有国家招安的戏码,李俊的人生仿佛也被病毒侵蚀。 详细>>

2013.12“伪卖国贼”浩二的生存逻辑

在民族主义夹缝中,他探寻着日本演员的中国生存逻辑。他的命运随着中日的民间情绪起伏。详细>>

2013.11三中全会亲历者揭秘

随着“改革决定”的最终出炉,这些代表亲历们也成为历史的见证人。 详细>>

2013.10深圳“厂妹”再调查:走失的荷尔蒙

在一个汇聚了几十万年轻人的大工厂,性成为一个敏感又禁忌的话题。详细>>

2013.9起底秦火火:谣王是怎样炼成的

他们在虚拟江湖中嚣张行走,无人制约。关注度带来了财富,也将他们引入深渊。详细>>

2013.8上海买春案爆料人:法官的地下世界

一位因觉官司蒙冤,反复申诉无果的上海人,完成了一场“非典型式复仇”。详细>>

2013.7对话纪英男:高官包养是一种病毒

她描述了一个隐秘的世界。那里穷尽豪奢、纸醉金迷,高官用巨款给爱情镀上闪耀的金光。 详细>>

2013.6中国性玩具大亨:你所不知的催情内幕

那层神秘面纱背后:催情药都是假货,避孕套有几十倍利润,全球性玩具70%产自中国。 详细>>

2013.5长沙坠井女孩:60天生死旅途

暴雨从苍穹倾泻而下,冷雨夜中,一次意外的失足,女孩跌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详细>>

2013.4独家调查:H7N9感染者的最后12天

他在痛苦中飞速冲向死亡,最终加入到冰冷的数据统计之中。详细>>

2013.2生死金岭镇:污染阴影下的死亡村落

小镇井眼封闭,蚊虫绝迹,部分人相继患上胃癌、肺癌、食道癌,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村落。详细>>

2013.1孤儿葬身火海背后:兰考妈妈的是与非

袁厉害躺在病床之上,心力交瘁,她试图向来访的记者辩解,但又很快陷入昏迷。详细>>

精品栏目推荐更多>>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总策划: 王 鹏
  • 时 间: 2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