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总策划283期

  • 蔡奇。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前排左二为蔡奇。
  1. 1
  2. 2

蔡奇。 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向左走 向右走

蔡奇:微博上的布尔什维克

导读5月29日晚的《新闻联播》,当播报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新闻时,头发花白的蔡奇出现在了转播画面里——他与陈希、陈训秋、蔡名照、刘鹤、张纪南等多位中央正部级官员一起在第一排最左侧就坐。这是他自两个月前去职浙江常务副省长后,首次在官方媒体出镜亮相。


  作为粉丝千万的微博大V,工作上,蔡奇把“公开”奉为圭臬,近40年的从政经历,他曾拆除市政府大院的围墙;网络上,他被亲切地称作“蔡叔”,近4年的微博经营,他多次化解舆论危机。


  这就是蔡奇,一个留着平头、有点“土气”的布尔什维克。


1.蔡奇去哪了?

2月24日20点49分,蔡奇转发了网友“Y”的微博,谈了谈自己对《纸牌屋》第二季中肮脏权术的看法——不必当真。

自此,他的微博再没有更新过。

30天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表决,决定免去蔡奇的浙江省副省长职务。这距离其就任该职仅仅过了4个月。

出人意料的免职之后,官方并没有宣布新的任职。关于蔡奇的去向,一时间,各种猜测不断。

在中国,高官免职可能是升职的前奏,也可能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一时间,无法得知确切消息的网友不禁大呼:蔡奇去哪儿了?

媒体和网络对蔡奇任免的广泛关注,不单单是因为他的副部级官员身份,更多是因为他是一位粉丝过千万的知名“微博大V”。

蔡奇发布第一条微博是在2010年5月13日的22点50分,那时他已担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这条夸赞浙江丽水风景的共74个字的微博,获得了259条评论。彼时,网友更多地保持着观望的态度。

此后近4年时间,蔡奇在腾讯微博发布了9278条广播,平均每天更新6.3条。现在,经常可以看到一条微博下面,网友留下的上万条评论。

与一般官员的谨小慎微和上纲上线不同,蔡奇的微博敢于批评既有政策,语言平易近人,再配合“叽叽喳喳”等个性化标签,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蔡氏风格”。谈论的话题也从不局限于政务,而是天南海北无所不包:从驻京办撤销到《纸牌屋》第二季的权术斗争,从孙杨无证驾驶到讨论抹胸裤,甚至包括自己的职务调动。

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曾这样评价蔡奇,“他是中国最懂互联网的官员。”

2.一名布尔什维克

在蔡奇微博实名认证信息上,赫然写着,“一名布尔什维克”。

这位出生于1955年的射手座官员,以浙江省委常委的身份,成为当时公开开设微博的地方官员中,行政级别最高的一位。从此,蔡奇拥有了两个身份:现实生活中的浙江省委组织部长,网络世界中的微博达人。

两个身份没有绝对的矛盾,但也会偶尔出现冲突。怎么处理好职务和个人的关系,这是蔡奇注册实名微博后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允许官员放开些,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这样才容易与网友走到一起,而不致于打官腔;同时在谈论中又注意不失身份。”蔡奇这样总结自己经营微博的经验。

在他看来,官员开博的本意是融入社会,和群众交流。潜水的官员微博,只能被称为一个普通网民微博。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才是真正的官员微博。

蔡奇用自己的微博实践告诉公众,什么叫政务微博。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浙江诸暨一名3岁半的男孩被三条狼狗撕咬成重伤。男孩家人发微博讲述惨剧过程,直指狗主人是当地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并配上男孩血淋淋伤口的照片。一时间,舆论迅速发酵,网友们群情激奋,谴责甚至谩骂的声音此起彼伏。会议间隙,蔡奇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条微博,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在网上转发并写出“已告诸暨巿协调处理”,安抚网友的情绪。半天后,调查结果公布,恶犬被证实是一家工厂的护厂犬,蔡奇第一时间在微博上澄清了传言。

快速的反应,公开透明的处理,蔡奇赢得了一些人的掌声,同时也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部分网友指责他涉嫌行政干预。但蔡奇对此不以为然,“本是民事调解,督促落实医疗费,哪来的行政干预?”

在他看来,政务处理,本应该摒弃形式主义的条条框框,而网络,正是最透明的公开政务的平台。

去年11月,蔡奇率先在微博透露了其将被免去省委组织部长的消息。在此之后,官方媒体的任免报道才见诸报端。由官员微博首先曝出调动消息,这在官员调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蔡奇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一度被媒体解读为中央将加大内部事务公开化的信号。

没有官威,语言平实,经常和网友交流互动,人们亲切地把他称呼为“蔡叔”。渐渐的,越来越多人开始在网上找“蔡叔”反映问题。从电视没有信号的求助,到举报村干部贪污,无论大事小情,蔡奇尽量都会给出答复。

去年9月,一位名叫楼晓芳的母亲在微博上向“蔡叔”求助:我儿子今天又喝醉了,他在国税管理科管了一大片厂家,他不会喝酒,但总是什么局的局长一起喝让他喝醉,我该怎么办?

一天后,蔡奇转发了这条并没有@他的微博,“告诉我你儿子在国税哪个单位?今后可以不用喝酒了。”

当大家都还在怀着看热闹的心情,围观这条语出惊人的微博时,地方县委组织部很快就公布了对喝酒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

这时,大家发现,蔡奇在微博上说的每一个字,都是动真格的。

在标签为#变形体#的微博中,蔡奇这样总结自己的转变:我是蔡奇,我是年轻朋友们可交的童心未泯的蔡叔;从地方官员到微博控、书法爱好者及茶人,这是我的变形!

3.高调与低调

“要不是他玩微博、玩苹果手机,蔡奇给人的感觉挺土气——没见过他穿什么名牌。”一位和蔡奇做过多次面对面访谈的媒体人这样描述蔡奇。

在他的印象里,每次访谈,蔡奇总是身体微微前倾,认真倾听提问,然后以较快的语速回答。无需借助笔记本,各种信息和数据信手拈来,外延可迅速展开,瞬间又能回到中心话题。

在浙江卫视就职的电视节目制片人在微博上透露,蔡奇在任杭州市长期间,曾住在一个老小区,低调谦让,居家简朴,深得老干部和街坊邻居好评。

据一名去过蔡奇办公室采访的记者回忆,他从未想到省委组织部长的办公室会如此老旧狭小。

深入简出的生活作风之外,蔡奇对工作始终保持着热情。在机关,一些同事评价他善于创新、时刻对新生事物和新理论保持关注。

担任三明市市长期间,蔡奇的力主拆除市政府大院围墙。直至今日,三明市市民仍受惠于此:除了可以随意出入停放车辆之外,政府楼下的草地已经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常去之地。

主政民营经济发达的台州市时,蔡奇主动向国内外台州籍商人公布自己的手机号,邀请企业家多提建议,给政府官员“洗脑”。

调任杭州市长后,蔡奇对外开放市政府常务会议,允许市民、人大代表坐堂旁听,网络可以对会议进行视频直播。

2011年,蔡奇到浙江省象溪镇与全镇干部举行见面会,在发言时,他从主席台上站起。他对台下的干部说:“站着讲,就不会讲长!”这个故事被在场的丽水日报记者发上了微博。蔡奇并不避讳在网上讨论自己的工作,他不仅转发了这条微博,还在后面补充了一句:04年在台州工作时,就坚持开大会站着讲,讲短话。

在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彭凯雷看来,蔡奇是一个“很真的人”。凯雷常年报道时政新闻,对蔡奇多有关注,并时常互动。他告诉记者,“无论线上线下,蔡奇都是一个风格。”

“蔡奇是既低调又高调。高调,是因为他会在微博上公开谈论自己;低调,是指他所有的高调行为都不是做秀,都是真实的。”凯雷说。

微博上的“高调”,也引来了一些微词甚至质疑。面对这些,蔡奇并不避讳,而是更“高调”地在网上一一作出回应。

纵观蔡奇的从政经历可以看出,公开,是他一直恪守的行动准则。

他在微博上写道:君不见,体制内困扰于诸多弊端,何谓良药?一己之见,体制内外要打通,靠的是“公开”二字。而他最著名的微博箴言——公开是个好东西,也网上广为流传。

“官员要走进玻璃房,接受监督”,蔡奇说。而“玻璃房”,也成为根据他的微博编纂出版成书的书名。

在蔡奇的带动和倡导下,很多官员也开始注册实名微博,甚至村支书也在微博上公开政务。作为拥有129万粉丝的官员微博博主,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长金中一十分敬佩蔡奇:“他是官员微博中的标志性人物,推动了整个浙江省政务微博的发展。”

免职消息宣布后,很多网友纷纷在蔡奇的最后一条微博下留言,询问他的去处之外,更多的是期待他的回归。在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长金中一看来,无论蔡奇调往何处,他都会回到微博,继续发出自己的声音。

蔡奇的粉丝数,仍在每天增长着。

4.体制内大V谈蔡奇:

@叶青(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我和蔡奇在杭州见过面,在两会期间也见过。我很欣赏他开的实名微博。蔡奇把他的工作都放到微博上公开,在微博上做工作调研,对工作的改善和实施很有帮助。如果每个官员都能这样,社会将发展得更好。

@段郎说事(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民警 段兴焱):

我认为,作为一个较高级别的官员,蔡奇的微博开了一个好头。只可惜,这样的示范作用不是很明显,在我们政务环境尚不够透明的今天,许多的官员依然处于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状态,蔡奇的做法在这一环境下,无疑显得有点“另类”。

我希望,有更多的李奇、张奇、刘奇等官员开实名微博。在新媒体时代,很多情况下,公众看待官员,不是看你在台上怎么讲,而是看你在微博上怎么说。在台上讲,公众只能被动的听;在微博上说,公众除了听以外,还会肯定或批评你说的怎么样,而这一点,恰恰与公民的监督权利不谋而合。

@金中一(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长 金中一):

蔡奇是官员微博中的标志性人物,不仅微博玩得好,而且对政务微博的定位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他对政务微博是有理论性研究的。

有一些官员,他们的微博仅仅是明星式的微博,对政务微博的发展,作用不大。蔡奇的微博不仅仅是明星微博,更重要的而是,他带动了浙江省政务微博的发展。

蔡奇的微博最近一段时间没有更新,可能和他的新工作的定位有关,可能在新的工作身份下不适宜发微博。但是我相信,过一段时间后,蔡奇还将继续更新微博。

往期回顾更多>>
经典报道
2014.4兰州水污染调查:贾家堡“毒史”

贾家堡“毒史”只是一个缩影。建国以来粗放式发展遗留的积弊,正寻找下一个爆发的契机。详细>>

2014.3MH370机长:消失的神秘极客

在这趟充满问号的迷航之中,机长扎哈里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详细>>

2014.2东莞技师:为何要打这份工

她们大多出身农村或三四线城市,去南方打工,是父辈们趟出来的唯一出路。 详细>>

2014.1熊猫烧香作者的病毒人生

没有浪子回头的温情,没有国家招安的戏码,李俊的人生仿佛也被病毒侵蚀。 详细>>

2013.12“伪卖国贼”浩二的生存逻辑

在民族主义夹缝中,他探寻着日本演员的中国生存逻辑。他的命运随着中日的民间情绪起伏。详细>>

2013.11三中全会亲历者揭秘

随着“改革决定”的最终出炉,这些代表亲历们也成为历史的见证人。 详细>>

2013.10深圳“厂妹”再调查:走失的荷尔蒙

在一个汇聚了几十万年轻人的大工厂,性成为一个敏感又禁忌的话题。详细>>

2013.9起底秦火火:谣王是怎样炼成的

他们在虚拟江湖中嚣张行走,无人制约。关注度带来了财富,也将他们引入深渊。详细>>

2013.8上海买春案爆料人:法官的地下世界

一位因觉官司蒙冤,反复申诉无果的上海人,完成了一场“非典型式复仇”。详细>>

2013.7对话纪英男:高官包养是一种病毒

她描述了一个隐秘的世界。那里穷尽豪奢、纸醉金迷,高官用巨款给爱情镀上闪耀的金光。 详细>>

2013.6中国性玩具大亨:你所不知的催情内幕

那层神秘面纱背后:催情药都是假货,避孕套有几十倍利润,全球性玩具70%产自中国。 详细>>

2013.5长沙坠井女孩:60天生死旅途

暴雨从苍穹倾泻而下,冷雨夜中,一次意外的失足,女孩跌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详细>>

2013.4独家调查:H7N9感染者的最后12天

他在痛苦中飞速冲向死亡,最终加入到冰冷的数据统计之中。详细>>

2013.2生死金岭镇:污染阴影下的死亡村落

小镇井眼封闭,蚊虫绝迹,部分人相继患上胃癌、肺癌、食道癌,死亡的阴影笼罩着村落。详细>>

2013.1孤儿葬身火海背后:兰考妈妈的是与非

袁厉害躺在病床之上,心力交瘁,她试图向来访的记者辩解,但又很快陷入昏迷。详细>>

精品栏目推荐更多>>
  •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 总策划: 王 鹏
  • 时 间: 201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