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 第1584期

公务员加薪,“十年”不是好理由

导语:港媒关于“内地公务员今年加薪逾六成”的报道不出意料地再度引爆舆论场。在养老并轨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后,公务员加薪几乎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有媒体以“公务员工资已10年没涨”为由力挺公务员加薪。事实上,本轮加薪自有其合理性,“10年没涨工资”这样的叫屈说法,并不能成为涨薪的有力依据。

此次涨薪意在规范 增幅超6成太夸张

  港媒得出的公务员工资增幅超六成的结论,依据应该是广泛流传于微信朋友圈的国办发<2015>3号文,即《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调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但这彻头彻尾就是个伪命题,在于其主旨以偏概全,混淆视听。


  这次公务员“加薪”,官方术语是调整基本工资,2006年后,公务员基本工资构成调整为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两项,取消基础工资和工龄工资。公务员工资构成除基本工资之外,国家及地方规定的工作津贴和生活补贴资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与基本工资的比例大致形成2:1的比例。可见,基本工资的调整,对于级别较低的公务员影响并不大,多加个几百块的工资,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基层公务员收入水平。


  以最低档的办事员的基本工资为例,从630元增至1320元,数字上看,确实提高了。但是要注意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这个增量实实在在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因为津补贴相应减少了。此次文件明确将部分规范之后的津贴补贴的钱纳入进了基本工资,并且规定了各个不同级别减少津补贴的具体金额。二是国务院文件明确冻结了各地规范津补贴增长。换句话说,各地再要增加津补贴,得看国务院相关部门的脸色,变得越来越困难。


  全国性的调薪自2006年以来首次开启,时隔将近9个年头,终于将最底层公务员(本科或者研究生毕业)的基本工资调整到1320元,减除相应减少的津补贴额度220元,实际增加基本工资470元,按照9年平均下来,年平均增长月工资52元 ,相当于一月可以解决一斤牛肉,改善一顿伙食。在津补贴增长冻结并相应减少,还需缴纳8%的基本养老金,4%的职业年金,2%的医疗保险,以及可能的个人所得税、党费、工会会员费,也就是说,最底层的公务员一个月能放心揣兜里的钱实际上并不多,港媒所夸张的“涨六成”可能根本无法实现,甚至出现不升反降的局面。


“十年不涨”是偷换概念 反映公务员薪水乱象

  这次公务员普涨工资实际上是一次工资改革,是理顺公务员工资增长制度的一种规范,而有媒体用“10年没涨工资”来为涨薪增加合理性,则是在混淆视听。


  事实上,不论是按1994年的机关工资改革方案,还是2006年的《国务院关于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的通知》的方案,公务员工资都随工作年限递增。按2006年规定,只要公务员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的,每两年级别工资可升一档,每五年升一级。而在一些媒体看来,公务员级别工资“两年晋档、五年晋级”,似乎都不算涨工资,而只有政府再次动用行政手段对全国公务员普涨工资,才叫“涨工资”。


  如果就此得出了“公务员十年没涨工资”的结论。那么普通人的“冤屈”更大,1990年代中期企业工资市场化改革以来,政府有20年没像计划经济条件下那样宣布普涨职工工资了,那么职工是否该喊“20年没涨工资”?何况2006年那次公务员工资结构改革,也是在调高公务员工资。


  其次,这样的说法利用了普通人对于公务员薪酬结构的不熟悉,用只占收入小头的“基本工资”来说事。目前公务员的薪酬主要由职务工资、级别工资,以及各种明目繁多的津贴、补贴构成。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是由国务院统一规定的,但在不少地方,只占公务员合法收入的小头。比如,西安新城区组织部一位干部写的硕士论文中称,在该区抽样科、处、局级干部各10名,发现他们的基本工资只占合理工资的一半,甚至不到三分之一。


  所谓“十年不涨工资”,即不涨职务工资、级别工资的标准,此前并不必然影响收入的大头,即各种补贴,甚至灰色收入。“低工资,高补贴,泛福利”是中国公务员薪酬制度不合理的地方,民间戏言问题官员“工资基本不动,烟酒基本靠送”,也是说这个事。真问题集中在补贴的发放不规范、不透明甚至违法,有学者研究称,乱发补贴的名目居然有300多项。


公务员涨薪要让人心服口服,透明是关键

  此次公务员涨薪消息传出后,仍然在网上引发了热议,和历年来所有与涨薪相关的新闻所引发的舆情一样——几乎没有谁在议论即将执行的新规的具体条文,而是各类人群纷纷发起了牢骚。其中主力军当然是体制外非公营单位的民众,其次事业单位人员也在抱怨一直以来受到的待遇低下,不如公务员。甚至连公务员也在发牢骚,认为他们的待遇根本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好,也在抱怨外界的不理解。


  本是一件规范公务员薪酬的积极动作,却总是被千夫所指,里外不讨好,原因有多种。比如效率低下却拿很多工资,有众多开后门、吃拿卡要现象,各种莫名奇妙名目的补贴等等。要平息这些不满,关键在于公营单位人员的报酬机制要充分透明,要有社会能进行监督的机制,只要能够对此进行充分的监督,那牢骚和不满也会减少。前不久澳门高官退休待遇过高的草案引发民众不满上街游行,以至让草案取消审议,则是社会监督公营机构人员待遇发挥作用的绝佳例子。


  其实,国家这种“一手挤压灰色空间,一手提高合法工资收入”的做法,意在让公务员收入回归“主要靠工资”的常态。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既往腐败现象留下的阴影太深,公众对公务员收入能否真的“主要靠工资”并没有充分的信心,甚至可能产生对官员“工资大涨、腐败照旧”的担心。而要打消公众的疑虑,需要规范的不仅是灰色收入,还有附着在官员身上的特权,这是亟须得到根本解决的另一个重大问题。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涨薪意在规范
  • “十年不涨”是偷换概念
  • 透明是关键

海天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