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 第1600期

官场“救火队长”的仕途

导语:执掌深圳5年后,王荣接替两个多月前落马的朱明国,担任广东省政协主席职务。“荣”升正部之外,这也是他在仕途中第二次临危受命充当“救火队长”的角色。在中国的政治生态中,“救火官员”的任用逻辑颇值得关注。官员的“救火之地”未必一定是助力其日后晋升的“福地”,但确实是展现其为官从政综合素质的一块“试验田”。

博士官员“二度救火”

  有关王荣将被调离深圳的传闻近两年多次流传,此前外界曾风传其将被调到安徽省任职,也有媒体谣传的版本是他将调任教育部副部长,不过,这些消息随着此次人事变动最终都被证伪。56岁的王荣从昨日起成为改革开放之后最年轻的广东省政协主席之一。


  作为新鲜出炉的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学而优则仕”的经历已被外界所熟知,在步入仕途之前,他最耀眼的身份是“中国第一个农业经济博士”。2009年,在深圳原市长许宗衡严重违纪被免职后,王荣从苏州“空降”深圳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并于隔年升任深圳市委书记。此次在朱明国落马后补缺出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可算是其在仕途中第二次临危受命充当“救火队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历史上出任过广东省政协主席一职的,不乏赫赫有名的中共元老。十大元帅之一的叶剑英,就曾担任过广东省政协的前身——广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一职。1955年1月,广东省政协正式成立,首任主席为中共党内以能力强、敢说话闻名的“陶大炮”陶铸。梳理历任广东省政协主席的履历可知,当中大部分均系从该省党委或政府要职上晋升而来,除去刘凤仪在任上因病去世之外,其他多位均在卸任后获得升职、平调或离休等相对比较圆满的结局。唯近五年来,陈绍基和朱明国先后在任上中途“落马”,引发外界关注。


为什么是王荣?

  在中国官场各个层级,党政主要领导主政一方,对地方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正是这样,地方或部门主要领导的变动(比如贪腐被查、突然病逝),对当地政治生态、经济发展影响较大。每到此时,上级考察“救火队长”人选时,可以说是慎之又慎。中国官场的“救火模式”大致可分为“异地救火”、“上级空降”、“本地暂代”三种。其中前两种模式出现频率最为频繁,而王荣则先后经历了“上级空降”、“异地救火”。两度临危受命,可谓罕见。


  从政经验丰富,是“救火”官员共同的职业特征,他们大多长时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地方党政“一把手”被免职后,“救火”官员往往之前都有过地方党政主官的从政经历,少有一直“坐机关”者被“空降”救火的。王荣是农学博士,后从高校副校长转为从政,被誉为“学者型官员”。主政苏州5年,2009年6月从苏州“空降”深圳,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并于次年升任深圳市委书记,完全符合以上条件。


  而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地方政协主席一般由年龄达到一定程度的地方资深高层担任,被视为仕途的终点。实际上政协在我国的政治安排中非常重要,尤其在社会转型期,政协主席在协调民族党派、社会组织、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对官员锻炼也是一个重要环节。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官员在此位置上更换“跑道”。最近一例是天津市政协原主席何立峰。国家发改委网站显示,从6月开始,何立峰履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成为发改委5名正部级副主任之一。往前追溯,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也曾在政协主席的位置上“历练”了一年半。此番王荣履新后,仕途前景究竟如何,现在下结论仍为时尚早。


“救火队长”的仕途走向

 近年来,多起影响较大的官员落马、地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背后,都有当事主官被革职,“救火队长”登场救急。从现实案例看,这些“救火”官员除少数人外,大多数在后几年内得到升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中,张德江、王岐山等都有过“救火”经历。回顾这些官员的不同仕途轨迹,不难发现官员任用的些许逻辑。


  因为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临危受命前往“救火”的官员,往往是在被问责官员被免职的同时到任。但像青海省委副书记王建军这类接替落马官员的“救火队长”,一般都在涉事官员被免职一段时间后才会到任。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2012年12月被免职,4个月后,2013年4月新任省委副书记柯尊平才到任。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2013年9月出事,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在主持工作3个月后才正式接任国资委主任。王荣此次履新,距朱明国落马已有两个多月,同样遵循此例。


  而这些接替者一般都是“同级提拔重用”,很少有从下级官员中提拔的,但“救火”的资历对这些官员未来仕途更进一步,多少会有所助益。如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中,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王勇接替李长江,担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不到两年,2010年8月成为国资委主任 ,2013年出任国务委员,进入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和王勇一起救“三鹿奶粉”之火的车俊,担任石家庄市委书记两年后,升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官至正部。当时由承德市委书记转任石家庄市长的艾文礼,2011年升任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这些升官的“救火队长”,从到任到提拔,时间长短不一。最短的是石首市委书记余红星,到任两个月就被提拔为副厅级,2012年就任荆州市政协副主席。什邡市委第一书记左正只工作了3个月就升任正厅级的成都市副市长。在“救火队长”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有原安徽阜阳市长孙云飞。2005年阜阳大头娃娃事件有了处理结论,原市长被免职,孙云飞接任市长。工作5年后,孙于2011年升任安徽六安市委书记。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博士官员“二度救火”
  • 为什么是王荣?
  • “救火队长”的仕途走向

海天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