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第1629期

退休高官杀人动机为“激情”?

导语:赵黎平涉嫌杀人的枪声瞬间震动了舆论圈,原公安厅长、作协会员、杀人嫌犯,竟然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让人匪夷所思。现年64岁的赵黎平不仅是一名副省部级高官,更是一名高级警官,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7年,他为何会亲手杀掉一名28岁的女性?其携枪追杀、提前踩点,究竟是激情杀人还是蓄意谋杀?

“激情”杀人≠激情犯罪

  从媒体公布的作案细节来看,这既像是一起精心策划的“谋杀案”——出事前一晚两人还住在酒店,第二天赵黎平曾到抛尸处踩点;也像是一起“激情杀人案”——警界高官开两枪,未能致命,年轻女子拦车逃亡,赵开车追击后再枪杀抛尸。关于赵黎平的杀人动机,警方目前未透露更多消息。综合多位接近内蒙古警方人士消息,疑因被害女子要“揭发”赵,双方未谈妥,赵“激情杀人”。从到抛尸处踩点这个细节看,作为一个从基层搞刑侦出身的警界高官,赵黎平应该是有准备、有计划的“谋杀”。但涉嫌故意杀人的消息传出后,又让内蒙古公安系统内的一退休警官感到难以理解,他向媒体表示,“犯罪(手段)太低级了,没文化的人才会那么干。”但上述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

  激情杀人是刑法理论上激情犯罪的一种,曾在几年前的药家鑫案件中,为人熟知。激情杀人,是指本无任何杀人故意,但在被害人的刺激、挑逗下而失去理智,失控而将他人杀死。激情杀人也是故意杀人,只是在主观上由于情绪的影响,引起认识的局限和行为的控制力上减弱,对于行为的性质、后果缺乏必要的考虑而产生突发性犯罪。激情杀人必须具备几个条件:一是必须是因被害人严重过错而引起行为人的情绪强烈波动;二是行为人在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一时失去理智,丧失或减弱了自己的辨认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三是必须是在激愤的精神状态下当场实施,激情状态与实行行为之间无间隔的冷静期。从公开的报道看,这起杀人案在四五个小时内,经历了枪杀、逃亡、报警、追击、再枪杀、逮捕等全过程。而起因很可能是因为被害女子要揭发赵黎平,双方没谈妥。

  然而,与有预谋的故意犯罪不同,激情犯罪行为人没有长时间的犯罪预谋,没有预先确定的犯罪动机,也没有事先选择好的犯罪目的,主观恶性不如有预谋的故意杀人大。不过从媒体报道我们发现,赵黎平曾到抛尸处踩点“有个羊倌在山上住,家里有摄像头,羊倌说赵黎平曾经来过这个地方,甚至还跟他放了一会儿羊。”从事实上来讲赵的行为有“激情”的因素,但是事实上的激情不等于刑法中的激情犯罪。

赵黎平的“激情”对量刑有何影响

  纵贯各国刑法,较为普遍地明确规定激情犯罪作为减轻罪责的情节,除美国之外,属英美法系的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尼日利亚、喀麦隆等国的刑法明文规定了“激情杀人”或称“挑衅杀人”,并且细致地规定了判定这种情形的具体条件。我国现行刑法虽未明确规定“激情犯罪”,但是否包含这项内容呢?回答是肯定的。无论法定情节还是酌定情节,刑法中都有依据,只不过,前者具体,后者概括。激情犯罪正是我国刑法未具体规定但包含在酌定量刑情节概括性规定中的一种轻刑情节。我国司法实践中往往把基于被害人过错而在突发情形下的“大义灭亲”以及被害人主动挑衅、挑拨而造成的情急之下杀人归入“激情杀人”,并按照“情节较轻”而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何理解这一法定情节呢?有人指出,“激情犯罪的发生,既有外界刺激的客观因素(包含被害人的过错),也有个体内在心理缺陷的主观因素。激情犯罪人的主观恶性相对一般犯罪要较轻一些,其再犯可能性也低一些。这是可以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罚的重要原因。”但是,激情犯罪是一个专业色彩浓厚的概念,有犯罪学的激情犯罪与刑法学的激情犯罪之分。犯罪学揭示激情犯罪,目的在于对症下药地防止这一特殊类型的犯罪。所以说犯罪学是从揭示原因的角度去理解“激情犯罪”。而刑法学是规范学科,一方面,给立法设置罪与刑提供科学根据;另一方面,为司法定罪和量刑解读刑法标准。前者是从预防出发确定的特殊犯罪类型,后者是要说明罪责的轻重。所以从原因上讲,赵可以说是因该女子意欲举报他的行为激怒了他,所以激情犯罪,但是从刑法的角度来说,其有准备、有预谋的犯罪行为很难左右量刑。这样看来,上述对激情犯罪定义中的“外界刺激”和“心理缺陷”都缺乏限定,意味着任何“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促成的“激情犯罪”都能影响罪责,从而将犯罪学意义上的“激情犯罪”事实与刑法规定的“激情犯罪”标准等同。

  如果真的这样理解的话,赵的行为则是可以归纳为激情犯罪的,我国刑法没有激情犯罪的具体规定,不能不说是一个欠缺,当年围绕药家鑫杀人是否激情犯罪的争议,就已经反映出我国司法实践存在着考虑激情犯罪及其衡量标准的需要。如今赵黎平一案,再次有人提出激情杀人这一概念,让这种需要显得更加迫切。

追杀灭口背后究竟有何隐情

  显然,谁也没想到,退休后的赵黎平会以这样的方式重回公众视野。赵黎平今年64岁,在内蒙古公安系统浸淫33年之久,从2005年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2012年7月卸任,改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被枪杀的女子28岁,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人,从事服装生意,与赵黎平的关系被爆料为“情人”,但内蒙古警方未确认此说法,而是称赵黎平与被害女子“关系特别亲密”。一个退休高官,竟然就这样携枪驾车赴异地追杀一弱女子,背后有怎样的隐情?

  去年以来,坊间一直有赵黎平被调查的传闻。在去年一起案件的庭审中,赵黎平还被供出卷入一起“公款送礼案”。2014年12月11日,曾牵涉到“公款行贿大案”的内蒙古杜文案一审重审开庭。庭审中,杜文首次供述:2010年3月末,内蒙古公安厅前厅长、自治区政协前副主席赵黎平以看好一尊铜鼎需购买后向北京送礼为由,从杜文手中拿走130万元。杜文提到一个细节,他给赵黎平送钱时,赵好像正在同一名女性通话,“对方让他检讨什么。”从正常逻辑看,赵黎平在被杜文举报后就应该被调查,而不是现在因为杀了人被抓。如果赵之前就被有关部门控制起来的话,也就不会发生此后的命案。如此看来,赵因杀人被抓,仅仅是个开始,被害女子究竟想举报何事,其背后是否还有级别更高的官员为其撑腰,这都需要有关部门调查清楚后,给我们一个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赵黎平主管内蒙古公安厅期间,对外主推“速决战”工作机制。他曾表示,内蒙古警方大部分案件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侦破,命案必破,破案率达95%。至今仍震动全国的呼格吉勒图案,就是其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期间发生的。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激情”杀人≠激情犯罪
  • 赵黎平的“激情”对量刑有何影响
  • 追杀灭口背后究竟有何隐情

晓丰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