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第1645期

总理发话,网费还能贵多久

导语:“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流量费太高了!”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如是说,并敦促有关部门研究如何降低流量费用。这也牵动了亿万网民的神经,网民们在期盼的同时也有担忧,毕竟中国大陆的网速网费问题早在2006年就已经提出,将近十年的时间,还是没有迈过这道坎,如今总理发话,离网民普大喜奔还有多远的距离?

移动电信联通 总理都说你们流量费太高啦!

  总理为何要求提网速、降网费,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国人现在用的网络网速慢、网费高。网速慢到什么地步呢?还是听总理说最有说服力。3月5日,李克强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联组讨论时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如今,李克强又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 截至2014年,中国大陆平均网络速度为3.4Mb/s,和香港的16.8 Mb/s、日本的15.2 Mb/s相比,大陆的平均网速仅为人家的1/5,甚至不到。现在4G网速“每秒百兆”的实验室速率,放到北京市中心、西三环,实际网速不到宣称速率的五十分之一。

  网费贵到什么地步呢?结合目前市场上几大运营商的资费,平均1G的流量费在99元—136元之间。智能手机的时代,开着QQ,听着音乐,再浏览几篇新闻,朋友圈里吐吐槽,1G流量便消失于无形。与之相伴的是对于流量费用的各种吐槽:“40元包300兆流量,按照每秒百兆的速率,这个套餐3秒就用完了,3秒40元,一个小时就是48000元。如果晚上忘了关闭4G连接,一觉醒来,你的房子都快成移动公司的了。”

  这还不算“网络堵车”的成本。截至201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中国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为18.3个小时,日平均上网时长2.6个小时。有人算了这么一笔账,假设中国网速提升两倍,保守估计每位网民因此每天可以节省15分钟的时间。那这15分钟的价值究竟是多少钱呢?中国很多地方的每小时最低工资都超过9元。若保守地按8元计算,那么15分钟是2元。由于中国网民数量庞大,4.57亿人乘以2元乘以365天,则一年3336亿元。3336亿元是刚开始运行的京沪高铁总投资额2209亿元的1.5倍。换句话说,每年中国“网络堵车成本”相同于一个半的京沪高铁建设成本,并且这只是用保守估算得出来的。

35年出不了一部《电信法》 是什么在阻挡民众利益

  根据《反垄断法》,单个经营者市场反额50%,两个经营者67%,三个经营者75%即为垄断。在宽带接入领域上,95%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90%宽带互联网接入用户、99%互联网内容服务商,都集中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网络中。这意味着,其他互联网接入厂商的用户访问互联网,都必然与中国电信和联通产生流量,只要网间结算政策不变,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垄断地位就难以改变。在这样的基础上去谈提升网速、降低费似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电信产业的特殊性决定通信必须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是电信条例里最基本的一条。然而主导运营商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总是会制造一些互联的障碍,以限制小运营商的发展,比如说,网络间互访按流量结算,有强势的一家,为了不让客户流失会限制弱势一方对自己的访问。门大小由主导方控制,他们可以把门大打开,也可以把门留一条缝。这种做法一方面无异于是谋杀竞争,另一方面则牺牲了消费者的网络速度。

  负责监管通信行业的是国家信产及有关部门,但是,要查证互联不通需要付出极高的成本。而且,运营商完全可以以“技术上的问题”来回应这个疑问。一位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制造一个根据是很容易的,而且,确实有时候是因为技术的原因,产生丢包、不畅通等情况,如果运营商以技术为理由,作为监管部门也是难以确定查证的。而且,这里存在一个监管不对称的问题,即做技术的都是内行,永远比监管部门清楚技术方面的问题。”这位专家同时也表示,在中国,互联互通的要求还只是一个条例。国外也有类似互联不通的问题,但国外的法律管得很严格,此外,他们的诚信相对于我国国内也比较好。

  如此看来,出台相应的法规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变得十分迫切。事实上,一部《电信法》在我国已经难产了三十多年。从1980年开始起草,,到送交国务院法制办审议,35年后《电信法》依旧没有能够出台的迹象,其中牵扯了太多方面,纠结了过于复杂的利益关系。早在2001年9月27日《电信管理条例》出台之时,信息产业部和广电总局就为“电信”的定义有过一番争论。然而更重要的是伴随电信立法而产生的权力再次分配,将牵涉到其他很多部门的利益。如国家发改委的投资审批权和价格管理权;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则涉及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未来的反垄断法的管辖范围;国有资产的管理问题、外资进入的审批问题,牵涉到国资委和商务部。

  除了监管部门权力的再分配,还有各大运营商的利益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电信法》征求意见过程中,各运营商的反应都侧重考虑自己的利益:中国移动不愿《电信法》向弱势运营商倾斜,要求一视同仁;联通则要求对弱小运营商予以保护,铁通最希望的是开通新业务,网通和电信则希望获得全业务经营牌照。有人戏谑地说,得出台不同版本的《电信法》,才能满足不同运营商的基本需求。2006年《电信法》出台的呼声曾经很高,甚官方表示征求意见稿已经送至有关部门和企业,9年之后,我们仍未看到实质进展。

总理发话,离普大喜奔有多远

  李克强总理把这一社会关切的问题带到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并当场敦促相关部门:提高网速降低网费。包括宽带费用和手机上网费用。这也牵动了很多网友的神经,截至15日下午5点,已有超过28万的网友参加了搜狐新闻的互动调查,其中74.99%的搜狐网友为总理的发话点赞,并期待落实,但是也有23.52%的网友表示担心“政令不出中南海”。这种担忧并非是杞人忧天,1998年,时任总理朱镕基在两会上曾说,“中国电信资费还要成倍下降。”在舆论炮轰与中央政府压力下,2000年底,信息产业部等各部委终于达成共识,准备将手机双向收费改为单向收费。即便如此,直到7年后,手机单向收费才终于破冰。同样是双寡头,共垄断的局面,提网速和降网费在总理的敦促下,广大网友离普大喜奔还有多远?

  目前来看,运营商单位带宽的价格已经在下降,为应对宽带资费相对国外较高的问题,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早已启动宽带提速工程(光进铜退、光纤到户),未来三年带宽有望提升3倍以上。通过提速不提价来降低单位带宽的价格。不过还是那句话,一切不以破除垄断为前提的改革都是治标不治本。去年1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提出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价格还是需要回归给市场,只要一级运营商的数目大于等于3,就能形成基本的竞争态势,假以时日,宽带费用的降低和服务质量的上升便离网民们不远了。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移动电信联通 总理都说你们流量费太高啦!
  • 35年出不了一部《电信法》 是什么在阻挡民众利益
  • 总理发话,离普大喜奔有多远

晓丰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