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7 第1646期

外媒如何采访中国领导人?

导语: 3月3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专访。这场含金量颇高的访问为何在半个月后才公布于众?外媒在采访中国领导人之前又要做哪些准备工作?而对于一些敏感问题,中国领导人们又该如何接招?

李克强为何此时接受外媒专访?

  4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增幅7%,6年最低;各地还像此前一样发布着官员因贪腐被查的消息;当天,北京遭遇沙尘暴,13年来最强。虽然会见已经过去半个月,但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选择这一天,发布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该报总编莱昂内尔?巴伯的消息,显然另有深意。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时报》与李克强“缘分颇深”。李克强曾三度在这份报纸上发表文章,阐述中国的经济立场。2011年初,李克强作为中国副总理出访欧洲时,曾在该报刊发了题为《中国同世界共成长》的文章。2012年5月2日,作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再次在《金融时报》发表名为《中国对欧洲充满期待》的文章,2013年,已经成为总理的李克强第三度在该报发文,称“中国经济将保持持续健康增长,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


  一般来说,外国记者在采访中国领导人时所提出的问题,不但是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有时候也是中国老百姓关心的重大问题。通过媒体采访,领导人可以解释我们的立场,把我们的观点和立场传播出去。此次李克强总理在接受外媒访问时,就着重回应了中国经济政策、亚投行、房地产、物价等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表明中国无意打造新的国际秩序,也承认中国政府在保就业和实现今年“7%左右”的官方增长率目标上面临困难。


  与不少对中国高级领导人的采访不同,李克强在这次采访中没用底稿,问题也未事先提交给李克强或他手下的工作人员。尽管这次会谈内容原定不记录在案,但李克强后来同意发表谈话的全部内容,前提是不对他的话作任何修改,这一点让可谓非同寻常。这次采访是在人民大会堂香港厅进行的,选择这个场所接见一家英国报纸的总编,极具象征意义。《金融时报》记者甚至还注意到富丽堂皇的会谈场所,以及端上热毛巾、软饮料和大量茶水的发式考究的服务员。


采访需提前申请,偏爱“名记”、“大报”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中国领导人在出访时接受外媒采访的几率要比平时大的多,一般来说,外媒要提前申请,取得相应资格,才能允许采访。专访一般都是主流媒体,在当地影响比较大。在领导人出访之前,媒体提出申请,中方根据情况进行安排。领导人的日程很紧,因此安排媒体采访也要进行充分的准备。群访时一般会选择正规严肃的大报,而“电视采访比较少,报纸采访比较多”也是领导人选择媒体的一种惯例。


  对于国外的媒体来说,能够担任这种级别采访的记者,通常都是这个媒体中最著名的记者,甚至是领导层。比如此次采访李克强总理的莱昂内尔?巴伯,就是英国《金融时报》总编辑。2013年习近平到访俄罗斯,塔斯社派出的记者则是他们的第一副社长米哈伊尔?古斯曼。他曾经采访过了150个国家元首。他的采访不仅在塔斯社发表,也在许多报纸上刊登,在电视台播出。


  这些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媒体和记者,通常西方世界相信他们的独立判断和审慎思考,中国相信他们的不偏不倚和友好态度,无论是可信度、知名度和报道动机,他们的行为与表达都得到了普遍认可。在信息不对称、需要加强国际话语权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借用外国知名记者的社会影响力,巧妙避开了西方社会受众的“选择性接触”。


提问有技巧 采访稿需审查

 而外媒采访中国领导人时,事先需给中国外交部提交问题提纲。这些问题往往“软硬搭配”,既有时政大事;也有关于领导人本人的兴趣爱好、家庭等“亲切”的问题。采访结束后,采访稿都要通过官方的翻译,作为外媒写稿的基础。一般来说外媒不会对内容进行删改,而如果外媒的编辑需要对某些段落进行改动,就会和记者以及中国有关部门沟通,取得同意才行。


  媒体记者采访领导人讲话,所写的采访稿需要经过官方的翻译和校对,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比如外国记者采访习近平主席,外交部新闻司或是有关单位要审查稿子,要核对稿子与领导人的讲话内容是否一致、是否符合领导人本意。这也是防止记者歪曲和理解错误的一种做法。这在全球是一个惯例,比如中国记者采访奥巴马,也需要经过白宫的审查才会刊发。


  而关于官方的翻译,像一些新的词语“中国梦”,都有对外统一的翻译,有专门和权威的翻译专家来进行。像领导人的采访和讲话,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都会发表新闻稿,这些新闻稿会以中文、英文、俄文、西班牙文等各种语言刊发。这些新闻稿都是经过中央的一些高级翻译专家集中起来,字斟句酌,才能翻译得准确。


电视专访不惧敏感话题

 一般来说,书面和报纸采访的问题一般经过领导人的深思熟虑,所以并不会出现太多交锋。与之相比,领导人接受独家电视专访显得更吸引外媒眼球。


  法拉奇专访邓小平正值1980年,改革开放的初期,邓小平借她的问题向世界传递出“天安门毛主席像要永远保留下去”、“清除封建主义错误”、“认真建立社会主义法治”等重要信息。1986年,中南海紫光阁,美国著名节目主持人华莱士专访了邓小平85分钟。两个人在对话时,每个人手里都夹着一支烟。通过他的采访,邓小平向全世界传递了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中国的改革,绝对不会走回头路”。


  根据《江泽民传》记载:2000年江泽民在和华莱士的对话前,更是给出了“不限时间、不限问题”的宽松条件。结果,面对着摄像机,江泽民回应说:“你们对中国事务的描述像天方夜谭一样荒谬。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选出中共中央委员会,里面有一个政治局,政治局中还有一个常务委员会,我就是其中之一。除非获得所有政治局常委的同意,否则不会做任何决定。”


  在上一届领导集体中,作为总理的温家宝曾在2010年接受CNN独家专访时,正面回应政治改革问题,提出“要让每一个中国人活得幸福而有尊严;让人民感到安全有保障;让社会实现公平正义;让每个人对未来有信心”四点政治愿望。随后,温家宝登上了《时代》封面,该杂志刊登了CNN对温家宝专访的部分内容。


往期回顾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30期:部署“萨德”朴槿惠放弃亲中路线了吗?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2 08:1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9期:问责条例出台 哪些大老虎是反面教材?

 问责条例是对纪律和处分条例的一个补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违法违纪行为...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1 09:3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8期:靠谣言来编造阴谋论,爱国能持续吗?

 赵薇启用有争议性的演员、没有及时向观众澄清事实,原本是明星处理“危机公关”的失败案例,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20 08: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7期:延迟退休来了,谁最高兴?

 关于延迟退休的话题近年来一直不断,而近日更被炒得沸腾异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9 07:3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6期:为什么法国总是恐袭不断?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法国地中海旅游度假城市尼斯一辆卡车冲进正在观看国庆日烟花表演的...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5期:中国用和平谈判收回了多少争议领土?

 中国政府以及外交部也在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和平...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8 09:31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4期:日本天皇有意提前退位 或助安倍修宪?

 13日,日本NHK突然爆料,高龄82岁的日本天皇表示想要“生前退位”,提前让皇太子继承皇...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44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3期:南海仲裁法庭和联合国真没关系?

 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公布了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表示“不接...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8: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21期:民警进驻医疗机构,能防止“医闹”吗?

 民警进驻医疗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暴力伤医的行为,维护就医环境,但缓解医疗纠纷宜疏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4 07:5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9期:安倍赢得参院选举 日本为何全民右倾

 从2012年12月重获政权以来,修宪一直是安倍的执政夙愿,加上自民党和公民党组成的联合执...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3 08:3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8期:美国真的是“性侵大国”吗

 美国司法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每4个女生中就有1个曾在校园里遭遇性侵犯和性骚扰,而她...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12 07:42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7期:蓄滞洪区是牺牲小县城保卫大城市吗

 李克强总理5日也奔赴安徽、湖南等地视察防汛工作,在安徽李克强视察的一个地方是阜阳濛洼蓄洪...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5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6期:上海垃圾偷运苏州 查了又如何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已成为公害,大城市垃圾产量惊人,而且处理成本高昂,偷运到外地非法倾倒...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10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5期:地震洪水频发 何不为其买保险?

 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1:09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4期:武汉看海 百亿排水工程不管用?

 几乎“逢雨必涝”的武汉今年再度开启“看海”模式。7月的一场暴雨过后,城区出现多处严重渍水...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5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3期:实习生缘何成了弱势群体

 近日,某报社记者涉嫌性侵女实习生的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公众在关注嫌疑人定罪、整肃记...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8 10:43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2期:公共场所猝死 真的救不了?

 6月29日晚,媒体人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的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虽经热心...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8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1期:死刑犯临刑喊冤就能保命吗

 日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山西一名死刑犯张鸿在临刑前不断喊冤,死刑被紧急中止,暂缓执行。...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7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10期:老人免费交通为什么不好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上海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6

comment num点击今日第1909期:六岁儿童能承担法律义务吗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6月27日开幕。根据两周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本次会议将...阅读全文>>

发表于 2016-07-01 14:34
  • 何此时接受专访?
  • 采访需提前申请
  • 提问有技巧
  • 不惧敏感话题

海天

本期编辑

出 品: 搜狐新闻中心

主 编: 王晨